人物专访|Linda:整理的人生就是做减法

(原创之259)

你一定不知道:美国健康专家彼得沃尔什在《瘦子房间的秘密》一书中写道:“屋子凌乱会致人发胖”。

这是作者在收集了数千个调查数据之后,得出的这一结论。

原因是什么呢?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

你想制作一顿健康早餐,可是早上醒来却发现,冰箱里胡乱散落的是过期食物,厨房里的餐具放得乱七八糟,让你失去了制作健康早餐的性致。只好买个“路边摊”,边塞边跑去上班。

你突然想去做运动,在衣柜里翻找了一个小时,找不到你想穿的游泳衣或者运动衣。你只好放弃运动,继续刷微信。

回到家里,看着满满当当的杂物,凌乱不堪的衣橱,每天都在为穿什么发愁,自己也会情不自禁的想偷懒了。

因为“管不好衣橱的人,就管不好人生!”

糟糕懒散的环境,真的会把你拖入恶性循环……


而我有一个朋友,她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无论何时何地,她的房间都漂亮整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她的家,就能感觉到,这是个热爱生活的女人,是个清爽高效、值得信任托付的人;她的事业也蒸蒸日上,家庭也幸福和睦。太令人羡慕了!

她是Linda,一名心理咨询师、正面管教讲师,却因为整理,变成了更好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整理是一种让人舒服的生活方式

Linda是一位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培训师。一直以来,她拼命工作,经常加班,没有时间“收拾”自己,更没有多的时间去关注家人、关注健康。

不惑之年到来后,她感到自己变得焦虑、发胖,身体也开始敲警钟了。她不想继续这种生活,很想有所改变。


2018年1月,无意看到好朋友的朋友圈。朋友通过学习整理,家里变清爽了,人变得苗条洋气了,精神面貌也变得自信了!

想到自己即将搬入新家,正好也需要好好整理一下,于是带着试试看的心理,她报名了精灵老师的两天线下“魔法整理课程”。


Linda一直错误的以为,整理就是打扫卫生。可是学到了“魔法整理”,她才发现自己“大赚特赚了”。

课程的内容面广,包括了家庭方方面面的设施整理,对家居布居的改造方案,物品的叠放知识、衣架及收纳的选择推荐,还有手机、电脑的整理……简直是:整理无处不在啊!

授课方式也非常灵活,除了讲理论,还有很多的实际操作,可以说是:“手把手”教会你每个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大的收获是:结识了能干的精灵老师,她知性、优雅、漂亮,对待学员非常用心,授课认真、教学严谨。

她准备课程时,每个细节都很周到、课堂上选用的笔、本子、桌牌等用品,还有课间的糕点,都是精心挑选的。

精灵老师有一句名言、深深地打动了Linda,那就是:“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它只能讲究,不能将就!”


在整理课堂上,最令Linda难忘的是冥想环节。

精灵老师指导大家学着用“冥想”的方式,闭上双眼,想像家里理想的样子,想像自己理想的生活……

通过冥想,Linda突然发现,一直以来自己太忙了,每天的生活安排得太满了,从来没有想过好好爱自己、爱家人、爱这个世界。

她开始下定决心,去断舍离、去整理自己的人生,学会与自己相处。


于是,Linda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开始融入到家庭和工作中,一点点运用和践行。

趁搬新家的契机,她花了两三天时间,对家里的物品进行了规划、整理、分类、归位。

完成以后,每天只用花五到十分钟时间,在家里转转,简单做一下卫生、把物品还原,家里又变得整洁了。

精灵老师说,彻底整理是为了不再整理;或者是说,整理好了,可以让人更省心省事。


2、整理给生活带入了新的元素

Linda感到,通过整理物品,成了一劳永逸的事情,内心变得富足而轻盈了,每天的生活也变得舒服而放松了!

她以前家境一般,所以习惯省吃俭用。家里很多没有坏的啊、可能以后会用上的杂物特别多,舍不得扔,也舍不得买新的、更好的。

日本著名收纳师伊藤朋美老师认为:与其总是想着增加东西,倒不如想着减少,用少而精的物品让自己的生活更加舒适。


学了整理课程之后,她明显感到生活质量提高了,自我价值也提升了;每买一个东西,一定是自己真正喜欢的,怦然心动的。

比如她在网上选购下午茶的茶壶,挑选了一款品质高、颜色也漂亮的茶壶,而没有选择廉价的茶壶。以后每次用这款茶壶喝茶,都感觉是一种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Linda还把整理的理念融入到时间管理中,不再把时间安排得太满、太乱,而是少而精。

格雷戈·麦吉沃恩以《精要主义》,对我们说了5个振聋发聩的字:更少,但更好。

因为更少,才能确保你更专注;更专注,才能让你更成功。


她开始学着做减法。

她的日程安排不再那么“被塞满”,她开始有取舍地选择自己最热爱的工作来精进,放弃那些自己不喜爱的项目。

她开始享受早晨的晨跑时间,上午以工作为主,下午就约朋友喝茶、聊天、开读书会,晚上也给时间陪伴家人、阅读。

她因为整理,而拥有更舒适的空间、更可控的精致生活!


3、整理让全家人的气场变强了!

整理一定会改变人生。通过整理,小小的自信会萌芽生长。自己的未来似乎变得值得信赖。很多事情都变得顺利起来。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好事发生。这是近藤麻理惠在《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中写的一段话。

Linda一直以为,整理是家庭主妇一个人的事。但是,整理真的是有魔力的,因为全家人都受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是她自己,她开始学会整理情绪了。

以前她不知道可以和“情绪”做朋友,遇到急事、难事,要么烦躁不安,要么隐忍不说。

而通过了学习,她发现情绪是可控的。当你的内心很稳定、舒服,平和而坚定,你是很难受到外界的影响的。

她越来越发现,没有人非要你发脾气,除非是你自己想要发脾气;当你内心有一些小小的波动,她会轻轻地问自己,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办?默默地去思考、去想办法,与自己相处,或许很快就能迎刃而解了。


其次是她的老公,他以前一直在北京工作,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前年才返回家乡工作。夫妻之间因为聚少离多,很少深入地去交流沟通。

老公总觉得妻子的学员更加需要她,而自己的工作更加需要自己,所以两个“老夫老妻”的关系算不上亲密。

学了整理之后,夫妻之间多了正向的交流和互动,也开始享受两个人的特别时光了。

早上一起去健身,晚上一块儿去看电影,或者散步,或者聊天,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

他老公变得更加体贴暖心了,她也感受到幸福的亲密关系了。


Linda家有一个14岁的女儿,正值青春期,平时在学校住读,周末才回家。她就更加注重亲子关系,减少说教,而是平等地与女儿交流。

比如和女儿一起买衣服,在选择款式的时候,母女二人有了不同的意见,有了分歧。

这时,Linda会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绪,深呼吸,耐心地来表达自己的感受,然后和女儿达成一致的意见后。母女二人开开心心地买好衣服回家。


又比如女儿周末回家后想看电视或手机上网,Linda也很担心会影响女儿的视力和学习。就提前和女儿约定好上网的时间、具体的节目。

然后把双方同意后的约定、用笔写下来,做下记录和整理,从而相互尊重,互相监督地执行。

女儿也因此更加快乐和阳光了!

Linda看到了整理带给自己和全家的改变,也越来越觉得,能掌握自己的生活方式,有能力去选择更好的人生!


4、每个女人都可以整理有形物品、无形人生

除了自己享受整理的乐趣,感受整理带来的愉悦之外,Linda还积极地把整理的理念分享给周围的朋友。

她有一个朋友,以前活得乱七八糟,比较爱埋怨,爱对老公和孩子发脾气。

Linda就建议她:去上精灵老师的整理课程,让家注入新的能量。

这个朋友照做了,她说家里整理完毕之后,感到内心愉悦多了,家人的关系也改善了。

看到朋友的改变,Linda也特别开心,因为分享使人快乐,交流使人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井井有条的环境让人安心,让更多的女性朋友觉得能掌握自己的生活方式,有能力去选择更好的人生。这是对整理咨询师这个职业的信念与坚持。

是生活,还是凑活;

是将就,还是成就。

linda的故事会给你最好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