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应届生:我们应该怎样择业——《杜拉拉》系列读后感

图片来自网络
  杜拉拉,普通家庭出身,本科毕业,毫无背景,20岁初入职场,从职场菜鸟开始,一路摸爬滚打,披荆斩棘,先后经历3次跳槽,35岁晋升为某行业500强外企高级C&B经理。睿帆,与杜拉拉相似,普通家庭出身,毫无背景,今年7月艰难地于国内某普通大学研究生毕业,目前就职于自己满意的公司,并对未来充满希望~

 《杜拉拉》系列主要描写拉拉的职场生活。在进入职场之前,我们还要经历求职阶段,暑假过后,高校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校招,如何择业,或许会成为许多像睿帆一样在学习上并不优秀,家境也并不优渥,无法提供什么帮助的应届生们一个较为头疼的问题,希望杜拉拉及睿帆的就业经历可以为即将踏上就业旅程的应届生们提供一点帮助。

图片来自网络

   拉拉先后经历了3次跳槽,特别是从DB跳槽到SH时,她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执行力强,不管是简历,还是面试,她都准备得相当充分。我们找工作或者跳槽的时候可以借鉴拉拉的这些经验以外,我们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选择与专业相关的行业就职

     书中有句话说的是“专业就是力量”。跨专业就业,其实对于初入职场的新手而言算是个巨大的挑战,对我个人而言,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坚决不走这步棋。大学四年,但凡是依靠自己的能力顺利毕业的人,大都可以在短时间内熟悉专业相关的工作并且很快上手,毕竟就算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很多人说我自学能力强,我可以边做边学呀,但是开门做生意的公司并不是学校,更不是慈善机构,任何一个老板都希望手下的员工可以尽快的独当一面,为公司创造效益,相同条件下,HR当然更会倾向于选择内行,而非外行。拉拉在DB公司作为行政及人事经理,负责公司一部分招聘,她在招聘时首先就会考虑专业是否相关或者是否有相关工作经验,作为应届毕业生的我们,很少能够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尽可能选择专业对口的工作,可以降低就业难度。拉拉想从DB跳槽时,由于选择的专业不相关,并且缺少相应的工作经验,即使她是一位优秀的行政及人士经理,也碰壁不少。在进入SH公司以后,直系领导也曾因她是外行的原因给了她不少脸色。我相信,没有哪一个员工喜欢一进公司就受领导白眼与不重视,为了给自己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顺利的踏上工作岗位,请尽量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

2.挑选自己满意度高的企业/公司

    如今社会不仅仅是男怕入错行,女生也一样担心。拉拉最初在国企就业,她并不适应国企安逸稳定的工作氛围,凑合干满一年立马跳槽去了民企,又因为民企老板的“性骚扰”,果断从民企跳槽到IT行业的佼佼者DB公司,算是正式开启了“杜拉拉升职记”的历程。作者形容说找满意的企业/公司与婚姻没什么两样,“越为自己的配偶骄傲和自豪,就越愿意忠诚自己的配偶”,正是因为拉拉对于DB的文化氛围和管理模式十分满意,这才使得她任劳任怨的在DB任职了8年多,也正是这8年的坚持与努力,外加一点小小的幸运,让她从一个菜鸟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行政及人事经理,也为她后来的跳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虽说现在没有“铁饭碗”,签合同也并不是签卖身契,重新就职的成本也比原来子女顶替就业制度低,但,频繁的跳槽并不有利于职业发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公司就业,能长时间的就职于它,对于今后个人的职业发展大有益处。再加上我们每周花在工作上的时间不在少数,由此看来,选择一家自己满意的企业/公司就职是多么的重要!去年9月睿帆面临毕业找工作,为了让自己目标清晰一点,不至于像无头苍蝇一样乱串,我首先定下了自己找工作的“底线”:国企/事业单位,专业相关,有晋升可能(发展潜力大),地点离家近(重庆/四川)。正是因为一直坚守这几条找工作的“底线”,即使是我所学专业近几年行情并不好,作为工科女就业形势严峻,找工作压力大到招聘场外泪崩,也没有胡乱的去应聘,最后签约了自己满意的公司(=^^=)因为我相信,只要坚持的底线是对的,是适合自己的,那么所有的坚持与努力最终都是值得的。

  对于即将迎来新一轮校招的应届毕业生们,如何挑选自己满意的公司/企业,可以这样做:

①勾勒“蓝图”,即写下自己择业比较在意的10点;

②依次删掉不那么重要的6-7点,留下3-4点你认为必须坚持的,也就是“底线”;

③根据你的“底线”筛选招聘单位,并做好相应的准备,开始投递简历找工作。

    当然,还要根据自身条件来量身定做“底线”。不用低看自己,也不要过高抬举自己,我们不是傻子,HR也不是只吃饭不干活的。我们可以根据自己求职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例如,在我最初的计划里,我一定不能离开重庆就业,再加上另外几条要求,想要找到工作难度较大,碰过几次壁之后,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还是无法降低另外几条要求,于是只得将工作范围扩大到“四川”,瞬间选择的机会就多了起来(不过最终还是幸运的留在了重庆)。

3.放眼未来,选择更有潜力的工作

    有句话说得好,“我上班就是为了钱,不要跟我谈什么狗屁理想,我的理想就是不上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早日实现“不上班”的理想,我们必须获得足够多的财富,如何在工作当中获得更多的合法财富,我们除了要关心一个公司提供给员工的薪酬与福利之外,还应该尽量多了解你所应聘的岗位今后是否有上升通道,你是否满意今后的发展方向,公司对于人才的培养是否会安排相应的培训。拉拉从DB跳槽到SH,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她可以在SH做她梦寐以求的工作内容,并且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而在DB,这是她无法实现的。睿帆在求职的最后阶段,同样是有两个机会:A是当地名声较大的国企,企业规模大且稳定成熟,薪酬待遇不错,招聘岗位为工人岗,上升通道也是工人通道;B则是当地新兴的小国企,没什么名声,发展潜力不错,薪酬待遇每月拿到手的钱少于A,培训方向为管理方向。A、B公司为同一行业,就业地点区别也不大,最终睿帆选择了B公司。依我拙见,虽然目前B公司提供的薪资待遇较A有一点差距,但管理岗的晋升通道更符合我自己的期望,未来的个人职业发展会好于A公司提供的工人岗,毕竟我希望自己今后工作不仅仅是谋生,还要谋得好!一般企业宣讲时所公布的薪资待遇都会有所保留,因此多关注岗位本身的发展,选择更有潜力、更有价值的工作与岗位,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向。

4.其他小技巧

   简历,作为求职路上的敲门砖,请一定用心制作。不需要很花哨,一定要简洁大方。尽量将你的基本信息、学习经历、组织参与的活动、获得奖励等内容简短、整洁的展示在1-2页A4纸内。证书等材料作为附件附在简历后,不要乱七八糟的穿插在简历之内。

    登记照,请一定着正装,女生化淡妆,在专业一点的摄影棚或工作室拍摄,毕竟,这个社会有时候真还要看看脸。相差不大的简历内容,一个应聘者登记照看上去端正大方,而另一个则邋遢随意,如果你作为HR,会优先考虑给谁机会呢?

   面试,请在面试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所谓充分的准备,即至少我们要把自己简历上的内容熟悉透彻,HR很喜欢根据你的简历来提问。例如,简历上写了自己曾作为主要参与者组织过某类活动,但HR就这次活动的某些方面提问,你却一问三不知或者答非所问的话,就实在是不太好了……我们要做到的是,不仅外表漂亮,能上厅堂,还得脑袋里有内容,不做绣花枕头!

    俗话说,谈钱伤感情,但是在面试的时候8,90%都会涉及到钱的问题,也就是薪酬待遇。作为还未真正踏入社会的我们,其实对于未来工作岗位的薪资待遇大多是道听途说,可以说是不准确的,毕竟一个公司的薪资是有一整套完整的内容,岗位不同职位不同,收入可能会天上地下。直接说自己期望多少,对我个人而言,总是觉得不好开口,叫价太高,HR会不高兴,开低了,自己心理落差大不说,HR可能会低看你,觉得你不自信,真是不好说。那么,或许委婉点来回答会比较好,例如“因为我现在也没工作经验,现在说的都要等到以后才能证明,我对我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我相信公司也会根据我的能力为我们提供满意的薪水。”毕竟,新人应聘的很少是重要的、核心的岗位,我们首先要收获经验,加强自身能力,薪资可以暂时放第二。

 《杜拉拉》系列,正如作者自己所定义的好书一样,可以集中地提供逻辑的、生动、有效的信息,易于理解和记忆,并且具有实用性。除此以外,我还认为,具体到读者身上,一本好书一定可以引起读者的共鸣,并对其产生长远的影响。对睿帆个人而言,《杜拉拉》就是这样一本具有鸡汤功效,不可多得的好书。同时,我也想把它推荐给身边的小伙伴,希望每一个“杜拉拉”都可以随着时光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