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医生自己当(连载20)

(19)钙:元素符号Ca,原子量40.08。

钙是人体所不可或缺的营养素之一,如果没有钙,根本就不会有生命的产生。钙是人体内最丰富的矿物质,参与人体整个生命过程,是人体生命之本。从骨骼形成、肌肉收缩、心脏跳动、神经以及大脑的思维活动、直至人体的生长发育、消除疲劳、健脑益智和延缓衰老等等,可以说生命的一切运动都离不开钙。每天摄入钙量足够,才能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增强人体对生活环境的适应力。钙能增强人的耐力,使人精力充沛,心理稳定。体内钙充足,才能有效预防脑溢血、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生,有利于健康长寿。

骨骼和牙齿中大量的钙,是构成机体组织的主要成分,并使骨骼有一定的硬度,起着支撑身体的作用。血液中的钙,具有维持脑及心脏功能正常,负担所有正常细胞生理状况的调节及分泌激素、凝固血液等作用,细胞没有钙便不能生存。钙在人体中的作用如下:1)维持细胞的生存和功能。细胞分裂繁殖,数目渐增,与单细胞渐渐改变功能,都需要钙的参加。钙自细胞外进入,唤醒细胞开始工作,否则细胞一直保持睡眠状态。钙进入细胞,发出电波,和布满全身的神经纤维,形成人体情报网络,信息的输入经过钙的活动才传到身体各部位。内分泌腺细胞分泌激素时也必需由钙经过血液,到器官中传递信息。细胞的单个功能和互相联络的网络都不能缺少钙,甚至老化、疾病、死亡都可以用钙的平衡说明。充分摄入钙质,细胞才能保持健康活跃。 2)参与神经肌肉的应激过程。在细胞水平上,作为神经和肌肉兴奋-收缩之间的藕联因子,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促进神经介质释放和内外分泌腺分泌激素的调节剂,传导神经冲动,维持心跳节律。钙有镇静作用,当体液中钙浓度降低时,神经和肌肉的兴奋性增高,肌肉出现自发性收缩,严重时出现抽搐,当体液中钙浓度增加时,则抑制神经和肌肉的兴奋性。 3)钙对维持体内酸碱平衡,维持和调节体内许多生化过程是必需的,它能促进体内多种酶的活动,是多种酶激活剂,如脂肪酶、淀粉酶等等均受钙离子调节。当体内钙缺乏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不能充分利用,导致营养不良、厌食、便秘、发育迟缓、免疫功能下降。 4)钙为一种凝血因子,在凝血酶原转变为凝血酶时起到催化作用,然后凝血酶使纤维蛋白原聚合为纤维蛋白使血液凝固。钙与磷脂结合,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和通透性。钙离子能使体液正常通过细胞膜,通常用来缓解由于过敏等症所引起的细胞膜渗透压的改变。

钙缺失:

上面所述人体生理功能,都不能得到保障。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其主要表现是全身骨骼变得又薄又脆,强度及韧性下降,不少患者不仅腰酸背痛、容易疲倦,而且容易骨折。有些人稍不注意跌倒在地或旋转弯腰、轻微外伤均可引起骨折。这种情况下在腕关节、股骨s颈尤为多见。

大家知道,引起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是缺钙,因为支撑人体骨骼的主要物质是由富含胶原的有机质和以钙、磷为主的矿物质组成。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胃酸分泌减少,钙的吸收利用率降低,钙的丢去率日趋增加。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女性50岁、男性60岁以后。当人体钙的摄入量过少时,为维持其生理功能,骨组织里的钙就会游离出来加以补偿,即所谓"钙迁徙"。这种人不敷出的状态长期延续,骨质就会变得疏松多孔而易于骨折。

钙过盛:

补钙过量会引起高钙血症,容易出现体内肾结石和胆结石,甚至导致儿童骨骼过早愈合,影响正常发育。钙的天然同位素共有24个同位素,其中三个走稳定的,放射性对人体的伤害有待研究。

中国营养标准:儿童每天需钙量为800毫克,青少年需钙量为1200毫克,成人需钙量为800-1000毫克,孕妇乳母需钙量为1500毫克。

人体对钙的补充量:不低于200毫克。

钙无天然或人造放射性同位素,被认为是抗癌元素。

(20)磷:元素符号P,原子量30.9737。

磷是重要的生理元素,是核酸,磷蛋白的组成元素。磷还是软组织的组成部分,人体所有细胞都含有磷。磷对于肌肉、骨骼、牙齿、皮肤、指甲、头发等都是重要组成元素。人体含磷650克左右,85~90都在骨骼和牙齿中。正常成人骨中含磷约占成人体重的1%,总量约为600一900克,占人体总合磷量的80%。磷与钙共同构成骨骼和牙齿,其质量比例是2:1。

人体磷缺失:

人体磷缺失非常少见,因为几乎所有食品都含磷。但是,长期使用抗酸剂的人,或严重身体应急,如曲骨折,必然导致碱性血液,也会缺磷。磷缺失表现为肌肉无力,食欲缺乏,骨骼疼痛。严重的导致佝偻病,软骨病等。过量的铁、镁、铝是抑止人体吸收磷的因素。适当的钙磷比、乳糖和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磷的吸收。

人体磷过盛:

磷没有中毒记录,但含磷量过盛,会抑止人体对钙的吸收,造成钙缺失,引起神经兴奋而抽搐。最佳的补磷剂,是与钙配比,使用磷酸钙、卵磷脂、以及磷酸二氢钠。

人对磷的需求量:

每日为800~1200毫克, 重体力劳动者1.5克,儿童为1~1.5克,孕 妇和乳母2~2.5克。

磷的放射性同位素是32P,与稳定同位素31P混合存在在试剂或食物中。对于癌症术后康复患者来说,是暂时廻避的元素。

(21)钾:元素符号K,原子量39.0983。

钾可以调节细胞内适宜的渗透压和体液的酸碱平衡,参于细胞内糖和蛋白质的代谢。钾比钠活泼,金属钾与水或冰的反应,即使温度低到-100℃,也非常剧烈;与酸的水溶液反应更为剧烈。金属钾在空气中燃烧,易生成橘红色的超氧化钾。金属钾与氢气反应很慢,但在400℃时反应很快。金属钾与一氧化碳反应能生成一种爆炸性的羰基化合物。含钾的化合物能使火焰呈现紫色。

钾盐是重要的肥料,是植物生长的氮磷钾三大营养元素之一。

金属钾已发现的同位素从钾-32到钾-55一共有25种同位素(其中钾-38有两种不同的能量状态)。常见的稳定的钾是钾-39,另外一般而言,我们所说的钾的放射性同位素是钾-40和钾-41,丰度分别为(0.0117%,6.7302%)。β-放射性。要把钾-39变成其它的同位素可以采取中子活化的方法,用中子去轰击钾-39的靶,钾-39俘获一个中子变成钾-40,反应方程式为:(K-39)+n→(K-40)+γ,n是中子,γ是钾-40原子核退激时释放的光子。钾被认为是14C生理能量以外的人体辅助能量之一,钾的放射性对人体既有利,又有害。

人体钾缺失:

“夏打盹”医学上也称之为“夏季倦怠症”,它是由于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随汗液可排出大量的钾元素,又因钾元素得不到及时补充,从而导致人们夏季倦怠疲劳、精神不振。

夏季缺钾不仅精力和体力下降,而且耐热能力也会降低,使人感到倦怠无力。严重缺钾时,可导致人体内酸碱平衡失调、代谢紊乱、心律失常,全身肌肉无力、懒动。此时,有些人为了使自己少出汗而过量地饮用盐开水。殊不知,这样做又容易加重心脏负担,使体内钾、钠平衡失调。而适当补充钾元素则有利于改善体内钾、钠平衡,既可以防止血压上升,又可防止血压过低。下面介绍一些含钾元素较高的食物。

钾是人体生长必需的营养素。它占人体无机盐的5%,对保持健全的神经系统和调节心脏节律非常重要。它能防止中风,维持正常的肌肉收缩,与钠共同维持体液平衡。临床上有许多病人因各种原因缺钾,如频繁呕吐、腹泻和长期胃肠引流使钾从消化道中的排出增加;某些肾脏疾病和应用排钾利尿剂使钾从肾脏排泄增加;肾上腺皮质机能亢进症患者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促使钾排泄增加;高温作业、高强度劳动和训练,造成大量出汗而损失钾等。上述原因导致体内钾的总量减少,当血清钾低于3.5mmol /L,结合病情可判断为低钾血症。

缺钾时临床症状常为原发疾病掩盖,钾缺乏使神经肌肉应激性降低,全身无力,反应力降低,严重者可至软瘫和呼吸困难;消化道功能紊乱,有厌食、恶心、呕吐、胀气,严重者有肠麻痹和肠梗阻。缺钾使心肌应激性增高,出现心律失常,可有房室传导阻滞,甚至发生房颤和室颤。

缺钾的治疗应在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去除病因的基础上,减少失钾。在医生考虑药物补钾的同时,轻度缺钾和慢性缺钾能口服进食的病人,应该多进食含钾丰富的食物。

我从许多资料中看到,钾这种矿物质对于治疗严重高血压、中风、肌肉萎缩、心脏病、软骨病、甚至癌症都有作用。而且钾在拯救生命的过程中到底能起多少作用目前尚未证实,

人体钾过盛:

血清钾测定>5.5mmol/L时,称为高钾血症。正常从饮食中摄入钾量远低于肾脏排钾量,故引起高血钾的原因大多与肾功能减退,不能有效地排出钾而致体内钾增多有关。可分为三类:a.肾排钾困难,如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少尿阶段、盐皮质激素不足等;b.进入体内(血液内)的钾过多,如静脉输入过多,过快,输注大剂量青霉素钾盐或大剂量库存血,服用含钾药物等;c.细胞内钾移入细胞外液,如缺氧、酸中毒、持续性抽搐、大量溶血、大量内出血、大血肿、挤压综合征等均可使细胞内钾释出。供参考。 肾脏病人的“隐形杀手”——高血钾上海瑞金医院钱莹如果肾脏调节水分和电解质的功能丧失,肾脏病人就会发生少尿 和水肿。少尿时,由于排钾减少可有钾潴留,使用保钾利尿剂的病人 在浮肿消退时,可出现高血钾。当血钾>6.5毫摩尔/升时,即可导致 患者的心脏在数秒至数分钟内停止跳动。因此,说高血钾是慢性肾病 的“隐形杀手”一点儿也不过分。 轻度高钾血症是指血钾<6毫摩尔/升者,一般需要密切观察,严 格限制摄入含钾量高的食物和药物。含钾高的药物包括部分中药、血 制品、某些降压药和保钾利尿剂等。高钾食品有香蕉、柑橘、土豆、 西红柿、南瓜、茶叶、酱油、味精等。通过冷冻、浸泡、弃去汤汁, 就能减少这些食物中的钾。 中、重度高钾血症是指血钾>6.5毫摩尔/升者,除需注意以上事 项外,还应静注葡萄糖酸钙、5%碳酸氢钠(心功能不全者慎用)、 高渗葡萄糖(需皮下注射胰岛素)和进行透析治疗。

人体对钾的需求量:

钾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元素,一般成年人体内的含钾元素150g左右,其作用主要是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因此,人体一旦缺钾,正常的运动就会受到影响。钾的日推荐摄入量’2000~4000毫克之间。

天然钾中混有放射性40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