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梦想

谈到梦想就迷茫

       如今我已快到而立之年,若是有人跟我谈及梦想,我肯定会先是一愣,特别茫然,然后就会陷入深深的沉思:梦想?我的梦想是什么?最后竟因为在不知所措中搜寻着梦想而彻夜难眠。

       小时候的梦想倒是非常清晰明了:我要成为一名大科学家,研制出许多许多高科技的产品;我要当一名人民教师,义务教会许多许多山里上不起学的孩子;甚是会想象自己将来做生意赚了很多钱,拿出一大部分捐给贫困的人。

       从上学的时候起,我唯一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等踏入大学的校门后,我的梦想突然就没了,一点痕迹都不曾留下。可以说,在当代一段时期,对于一部分人,大学就是其梦想的终结,但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其梦想会在大学扬帆起航。很不幸的是,我属于前一部分人,到大四的时候,我的工作,我的职业规划,我的未来方向,都可用“随机”二字全全包括。

       现在看来,我小时候的梦想着实让人钦佩,满满的正能量,满满的奉献精神啊。还记得小时候谈及梦想的时候,眼前就会浮现那些美好的画面,幸福感瞬间美得爆棚,随着一点一点地长大,再谈及梦想,眼前尽是茫然和大大的尴尬了。

       说到这,我就提一个事儿了。时下各大荧屏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选秀节目,有现在非常火的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声,以前芒果台的超男、超女啊。在评委点评或是提问的环节,他们总不忘向参赛者问一句,你为什么来到这个舞台,你的梦想是什么?那时候,我就特别替他们担心,生怕他们也和我一样对梦想迷茫,生怕节目会冷场。结果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所有的参赛者都能准确说出自己的梦想,不论大小,不论真假,对别人说出来,总归是值得鼓励的。

有梦想就是好的

       有时候别人问我们的梦想,我们总是在人前说的冠冕堂皇:我要做什么什么,怎么怎么做,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能收获什么样的能力。可是,在人前塑造一个有梦想的自己容易,真正获得成功却难得多。很多人把梦想当成了随口而出的一个句子,也有一些人在梦想的道路上坚持过那么一段时间,最后也就因为种种原因彻底放弃了。最可贵的,还属有心的那么一小部分人,他们说了必做,有坚持到底的信心和勇气,到最后真的做到了那个梦想中的自己。就像那些选秀节目的参赛者,他们在台上对自己的梦想侃侃而谈,多少年后,却只有为数不多的有心人能够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而大多数人终将碌碌无为,惶惶一生。

       梦想总是一个很抽象的名词,总是觉得那么遥不可及,谈梦想,给人的感觉就是在白日做梦,生活中谈自己的梦想,甚至会招来别人并不善意的笑。但事实上呢?其实,梦想能够给人最强劲的动力,能够使人多少次摔倒又多少次爬起。梦想说的直白一点,就是一个大的目标,只有朝着目标勇敢地走,终有一天会走到梦想的坐标。

坐标

       怕就怕没有梦想,怕就怕没有目标。可以这么说,没有目标的人,他的生活一定非常糟糕,他不知道努力,不知道为什么要努力,不知道努力是为了什么?活在这人世上,他也是一具行尸走肉,一具没有思想的皮囊。

       有人说,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眼界有多远,梦想就有多远。至今,我的梦想有多大、多远?一直都是困扰着我的一个难题。比如,我想让中国今年GDP增长10%,哎呦,梦想太大,我能做的太少,即时我卖肾卖血,我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是微乎其微。但是,我想写一篇关于“运动与养生”的稿子,成功投给杂志社的梦想却是可以实现的。通过我每天搜集素材,积极撰写,写一篇不行,再写一篇,如果还是不行,那就再继续写、继续投,总会成功的。

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

       所以说,设定的梦想一定要现实,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能力,能力范围之外的梦想,可真就是白日做梦了。记住,不管梦想有多小,多么简单,那就是一个目标,证明这是一个有生活态度和生活质量的人,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每一天的生活充实而快乐,不会感到一点疲倦和痛苦。

       我还要说,我们的梦想不会一成不变的,从人出生到死亡,梦想就像是倒在杯子里的热水,时间能将热水变温、变凉。同样,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梦想会越来越小,会越来越贴近实际,也越来越容易实现,因为我们会更加成熟,更加懂得生活。二十岁我们的梦想是仗剑走天涯,三十岁的梦想是挥斥方遒,千军万马冰上走,四十岁的梦想是指点江山,成为当年万户侯,五十岁的梦想还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六十岁就不再那么硬气,只想子孙膝下承欢,家里团团圆圆。

      最后,我要说的是,确定了一个梦想就要坚持下去,不管结果如何,是否最终能够实现,起码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体内充满了能量,脑中充满了有益的思想,生活过得十分有意义,最后得到的东西一定会让人大吃一惊。

经过努力,让梦想变为现实

       我觉得我是在写一篇鸡汤文,我想这篇我亲手熬制的鸡汤,给够给予在追逐梦想道路上的迷茫的朋友,一点启发,一点帮助。哈!竟写了这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