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奖

八、值周
每年开学没几天,学校会下发行事历、值周安排等好几张表,那么这一学期不出意外就是按照这样的计划行事。李小西盯着值周安排,这一学期值周又到了第十二周,算算时间天就冷了,他关心的是孩子早上怎么送,值周老师比平时要早半个小时到校,在门口迎接学生,维持校门口秩序,哪个学校都是一样的。班主任则关心的是谁写值周日志,当然新来的老师不知道这些。
她早早就把值周这件大事给辛智强说了,以便他提早安排时间,那几天他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开车从单位出发赶七点到家门看孩子,李小西赶忙跑去学校也是有点迟的。夹在两个小区之间通往学校的路像个风筒,吹着树叶哗哗作响,路上还没人影,不知这时候来看什么?第二天她就去操场跑了十分钟才到校门口,这样运动一会儿还可以抵御晚秋的寒气。总觉得到校时间比其他兄弟学校早,可是学生来得更早,站在门口的摊点上买着各种零食边吃边聊,说是学生来学校过集体生活,可是属于他们在一起交流的时间真的不多,平时紧张的课程,加上每节课之间老师的无缝衔接,学生连上厕所的时间没没有,更别说在一起聊聊天了,有一次家长在门户网反应,学校怎么安排课程,为啥给孩子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孩子只能憋着回家,有几次都尿裤子了。开时间是死的,人是活的,如果胆子小,怕老师说怕上厕所学生挤,那也真的没办法,课间只有十分钟。
门口各种小摊,有一种小碗装的果冻样的东西很受学生欢迎,几次看到学生挑在竹签上,或者拿在手里吃,李小西就想这是个什么味道呢?玻璃碗还要归还卖主。学校明令禁止在校门口买这些三无食品,可是她不能阻止别人做生意,也只能远远看着了。早上还有各种杂酱饼、烤肠,这么冷的天,李小西只关心那些抹布在哪里洗,手用什么擦。她一直不在外面摊点买着吃早餐,现在早上的时间很紧张,她一般都家里随便吃个面包或者热个馒头,喝点牛奶什么的。看着学生迎着风左一口右一口的吃东西,还是心生怜悯,他想以后自己的孩子是不是也是这样不听劝,吃外面这些乱糟糟的东西。这是她负责的一东面,学生多,需要管的事也不少。
领导让两个人商量着分一下工,一起值周的就把她安排了,让李小西把一楼单面楼的六年级和三四楼的四五年级,顺便把值周日志填了总结写了,她负责汇总排名周一国旗下的值周总结。李小四很不好意思,汇总这么麻烦的事怎么可以一个人干呢?每天她尽职尽责地守完大门后就进门检查班级情况,像领导视察工作,自己还拿个笔记本认真地在各楼层检查。她发现有的班级秩序井然,诵读的经典让她驻足忘记自己在做什么,顺手拿笔记下来,回去手机上搜一搜完整的内容。有些班级老师在与不在是一个样,班干部组织得井井有条,有的班级还在打扫卫生,扫出来的纸团在教室后面,一个垃圾箱都能装满,有些清洁工具乱摆放,门口的纸团被出进的同学踢着转圈圈。这些都被李小西记在本子上,回去整理到值周日志上。她心里还暗暗佩服领导,这个检查真得很有必要,否则就不知道班级的真实情况,李小西也发现自己的班级也不是那么糟糕,至少每天两个老师都能及时跟上班级,既是有突发情况至少有老师在场。
当值周的老师也会发现文明礼貌的学生,时不时有同学向老师敬礼问好,徜徉在连廊的花卉丛中像是置身自然的怀抱,当周围静悄悄的,驻足在此像是听到了生命吸水吐纳气流的声音,有水培的花卉,汩汩的流水声,咕咚咕咚的冒泡,这些苍翠的绿植也有人类不知道的忙碌。楼道的转角处悬挂着各种各种书法作品,那一套梅兰竹菊的剪纸吸引了她的目光,那是一套黑色用白纸做底的卷轴,这样浓厚文化氛围的学校,她心生欣慰,并在心里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要让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与这样优秀的学校相匹配。她想多看几眼可是班里的学生还等她上课。
一起值周的老师几天了也没有给她检查记录的情况,她还在想这样怎么排名呢?要放在以前的学校,本子上记得满满的各班之间的积分都没办法拉开,导致值周老师很为难,就这样还有班主任来质问,也因值周产生很多矛盾。到周五李小西暗自开心志周终于结束了,已经一周没有午睡了,李小西将值周日志交出去,而另一个老师只在评比栏那一行照着手里的纸条把名次一一写出来,李小西惊讶了,“我检查记录的情况和这个不符呀,你不怕领导仔细核对吗?”“这就是领导的意思!”“那五年级这个老师给我说让我看着评个优秀班级,那个班纪律很好,那是有目共睹的,那个班不能优秀但不至于倒数吧?”李小西争辩着,可她已经用红笔写了,不能涂改。忙碌的一周就这样结束了,实际情况和摆在人面前的是两回事,真腐败。李小西在那天的日记本上记下了这样一句。
一学期下来,她们班只得了一次优秀班级,是哪里出了问题,真的是因为班级纪律不好吗?她更加不相信用数字堆积的名次,各种名头细了再洗不过是让假更真切。

九、考试
又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随着一股双减的风,一二年级不考试不布置家庭作业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可老师心里不轻松,一二年级不考试,学校怎么对老师排名呢?那老师怎么教学呢?是不是比平时更加难,没有测评就要注重能力的培养和展示。学校有妙招,二年级考试就用砸金蛋的方法,当然砸金蛋的奖品是一道自己选择的题目。学生也没能实际拿着锤子去砸,他们只是看中屏幕金蛋上的数字,然后说出来,老师用鼠标点一下,金花乱飞,飞出来的题目就是自己的奖品,要么背个口诀,要么做一道计算题,全班同学人人都砸,能力测试记一次评价结果,这是学生喜欢的考试,一起参与其乐融融,全班都是优秀,没有分数和排名的压力,家长也轻松。忙碌的一学期就这样圆满收官了吗?!
办公室里两个同事神神叨叨翻个各种资料书勾勾画画,在电脑上敲了两节课,看到有人凑近就最小化了。下午办公室接到通知要书面考试,并且明确要求告诉学生叫测评不叫考试,科任老师调换监考,学生桌子拉成单行。紧罗密布严肃认真,为此各年级负责的领导组织低年级老师在办公室开了简短的考前培训会。在考场上,李小西能听到隔壁教室里老师声嘶力竭吼着,“谁如果说话,就给你画个零分,谁左右乱看,我下来就把你手里的测评卷就撕碎了等等!”那么小的孩子,似乎又经历一场思想的浩劫,不是说好的不考试吗?不是说好的保护孩子的心灵不受伤害吗?一个小时太短了,短的孩子还没从刚才老师的恐吓中缓过神就结束了。
高年级老师集体阅卷,专门有负责统计分数的老师,各备课组长负责查卷,那也只是查一查看自己孩子们的分数是不是有合计错误的,特别是离优秀不远的那几个。成绩表发下来那些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的人当然要夺取鳌头,毋庸置疑,其他的人都在蒙头干着良心活,到底是排名给谁看?大家再想,李小西一直在问自己。
李小西知道自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开学分班时站在前面花园台阶上不入队的学生,在他们班,上操时跟不上队伍的,满院子乱跑的是他们班的,但她没有从起跑线上失望,没有对孩子们失望,现在她彻底的没了信心。她想到一个词“漏洞”,漏洞百出的地方,是什么维护着最后的体面。

十、发奖
一年一度的学校田径运动会如期举行,秋风轻轻地吹,阳光不会拐弯直接抵达每一个角落。学校每个人都安排了任务,李小西是跳高项目的裁判员,她高兴于操场绿草坪中心那一块属于自己的运动场,这里她能看清孩子们奋力起跳的样子,看到孩子们挑战成功时的欣喜。这里没有作弊行为不会偏向任何人。她用手机抓拍了很多精彩难得的瞬间。比赛完翻开有些孩子起跳时头发也随之飞起来,像孔雀盛开的羽毛,两只胳膊腾空飞鸟的翅膀一般,带着她冉冉升起。那个需要一直升杆的男生,唇上有明显唇腭裂缝补后的痕迹,他紧闭嘴唇,目光坚毅,收起的双脚和身体一起蜷曲,像天使,稳稳破了学校跳高的记录。
她沉浸其中和孩子们一起欢呼着鼓掌,看班主任伸开双臂搂着自己的孩子们,她也顺手拍了一张,比赛结束她把这些照片整理修剪,做成一次美篇来宣传学校这样精彩纷呈的运动会,文章发出后,被很多人点赞并转载。做这些她是专业的,之前的学校她就一直负责学校的各项活动拍照,她背着自己的单反相机,奔跑在个性活动的前沿,活动结束第一时间回到办公室传出照片,回家的路一边走一边看着编辑,做学校活动的宣传。她没想着回报,只是因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也因此获得了同事的好评。这一次她依然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只是这学校喜欢发奖,大大小小的事都要评比,发一张奖状,这一次也不例外,她没想着得奖,可是同时与她扶竹竿的同事,却得了优秀裁判的奖励。她真不知道优秀在哪里?比她自己扶竹竿扶得好吗?
李小西只觉得很可笑,为什么学校要把老师时不时地划分成等级,以此在制造同事之间不停地竞争,而使办公室内部危机四伏矛盾重重呢?还美其名曰活力四射的团队和健全的评价机制。难道她就是那种可以一直被刺激,一直没有反应,没有任何上进心的人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班级又拿到了十月份的“最美行新班”的荣誉,并且上周种子班级评比,我们班级还得了全学校的第一名。我答应今天给学生...
    Fwxxx阅读 382评论 0 0
  • 为什么一个班几十名学生,老师们在同一间教室里,给学生们上同样的课,布置同样多的作业,可是为什么最后只有那么一部分学...
    乐观自信坚持阅读 213评论 1 3
  • 912班记事之13 我们班的精英们,学校一等奖获得者,坚韧的李玟瑄,数学年级第一名的常徐硕,沉默的姬嘉欣、李欣怡,...
    F一粒细沙熊许合阅读 916评论 0 0
  •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谢谢原图作者) 01 这几天,演艺界的颁奖盛典吸引了自媒体人太多的眼球。 2022年11月1日...
    我是姜燕妮阅读 108评论 0 1
  • 期末了,发奖吧! 印象中,每年的第一学期,都会对学生进行隆重的表彰,校三好、乡三好、县三好、名次奖等等,欢欢喜喜好...
    韩起云阅读 3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