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片中的常用“套路”

很多人喜欢看动作片,无外乎想看那些酣畅淋漓、紧张刺激的打斗场面,相比那些家长里短的言情剧和讲求内涵的文艺片相比,动作片的情节设置更加简单、利索,冲突视觉化明显,有些动作片的情节设置就是那种“一言不合”就“开打”的模式,仔细想想也是,动作片嘛,不闹出点动静怎么叫“动作片”,可不管是怎样“动作片”,动作有多新颖绚丽,在里面总会找到一些相似的情节和规律,动作片也一样有着套路。


电影《憨豆特工》


01.“一开打”桌椅板凳就要倒霉

动作片里的,抛开那些擂台战和比武之外,打架的场合基本都是很随意的,双方都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想战胜对手,不过从前期的打斗效果来看,最先受到摧残的不是英雄,也不是反派,而是身边的锅碗瓢盆、桌椅板凳,就好像这些东西不是花钱买的,要经常被高手们“祸害”,而且一般都被“祸害”到体无完肤,不是盘子碎了,就是桌子塌了,这里面有一部分是情急之下抓过来挡住对方进攻的,也算的上是“死得其所”,而剩下的基本都是“无辜枉死”的,之所以这样安排无非就是用来凸显打斗人拳脚刚猛的,它们只能面对“支离破碎”的命运。


电影《导火线》

《叶问》中樊少皇扮演的金山找就打碎了不少叶问家里的坛坛罐罐,《黄飞鸿狮王争霸》里鬼脚七打坏的东西就名贵了点,把人家太祖狮头给踢坏了。

打架也要找好地方,要不然把人家的东西打坏,是要赔偿的。


02.主角是“小强”,怎么折腾都死不了。

要说动作片的编剧也是够为难的,要让主角经历过撞车、跳楼、群殴还能生龙活虎,这样的情节设置也是无奈,《警察故事》里的陈家驹不但跳过楼、撞过车,还被人群殴过,结果这一番折腾下来,还能像没事人似得,小编也真是服了。也许人家天生骨骼惊奇,耐揍抗打,要是我天朝的警察有这么大的能耐,世界和平指日可待了。

电影《精武风云》

说到撞车这里有必要强调下,在动作片里的撞车,不管两车相撞,还是撞到路边的栏杆或者花花草草,基本都会爆炸,车里面要是坏人的话,十有八九就是死翘翘了,好人的话,不但不会死,还能像没事人一样继续追击坏人。在电影《人在囧途》中,王宝强和徐峥从面包车翻了之后,俩人逃离之后,车非但没有爆炸,反而爆胎,就是对这种套路的调侃。

动作片里英雄的配置就是比反派配置高,怎么折腾,脑袋上贴个创可贴,重一点的缠个绷带,在医院躺一会,出来就是满血的状态,即便在打斗中被打断了胳膊腿,弄瞎了眼睛,也不碍事,照样把反派打的稀里哗啦、满地找牙。那都不叫事。

《精武英雄》


03.打“外国人”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动作片打外国人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从李小龙的时代就烙下了这个病根,在电影《死亡游戏》里,李小龙曾先后单挑过棍王伊诺山度、池汉载、贾巴尔。到了成龙、李连杰时代,也有不少“洋高手”被中国功夫揍过,《快餐车》里的宾尼尤奎德兹,《我是谁》中的荷兰高手莫朗,《洗黑钱》里的黑人迈克尔伍兹,《夏日福星》中的理查德诺顿。只要你是个动作片迷,肯定会对他们会有一些印象。


《飞龙猛将》宾尼尤奎德兹

近几年来拍摄的动作片里,洋高手也是频频出镜,李连杰版《霍元甲》中澳大利亚摔跤手内森琼斯、《叶问》系列里的“龙卷风”戴伦·萨赫拉维、到了《叶问3》里直接请来了拳王泰森,在电影《十月围城》里的散打王康李也是有一段很精彩的打戏,虽说这些高手都是实战的佼佼者,可到了动作片里,面对中国功夫也都是败下阵来。

不光是中国的动作片是这样,就连近几年风行起来的《拳霸》系列,也很钟情与洋高手打,在《冬荫功》最后结局里内森琼斯就让托尼贾狠狠的揍了一顿,还割断了脚筋(内森琼斯也不容易,被中国功夫打了,又要被泰拳打)。

总的来说,这年头拍的动作片,不打几个老外,都不好意思叫动作片。


电影《猛龙过江》


04.反派占尽优势,失败皆因装逼。


戏剧中的冲突,要尽可能的平衡,英雄很厉害,反派角色的设置也不能太菜鸟,在动作片里尤为重要。

在很多动作片里,尤其是到了最后,反派会狗急跳墙,挟持英雄老爹、老妈、女朋友当人质(女朋友或子女当人质的概率较高),这个时候,我们的英雄会放弃抵抗,丢枪弃剑没有任何保护的站在反派面前,到了这里一般有三种情况出现:

反派磨磨唧唧说个不停,无非就是炫耀自己有多能,结果人质趁着反派唠唠叨叨的时候逃脱,英雄就在反派一愣神的瞬间ko掉反派。

反派本可以开枪或者一刀干掉英雄,可偏偏不向英雄的要命部位攻击,专向胳膊或者大腿下手,原因是想看到英雄痛苦的样子,错过最好的杀死英雄的时机。最后还是被英雄干掉。

只顾着在英雄面前装逼,忽略了人质,结果被人质干掉。


《中南海保镖》

其实挟持人质只是优势里的一种,还有很多反派占尽优势而最后被干掉的情况,不管是哪一种,都有些装逼的因素在里面。

在这里小编要做一个友情提醒:没赢之前莫装逼,胜了之后也潇洒。


以上动作片中的套路也只是小编多年来观影总结的几种,除了这些,其实还有很多套路没有提及的,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虽说这些套路不止一次的使用,但作为一个喜欢动作片的影迷来说,大家已经习惯了“套路”,也就不在意到底有多少“套路”了,只要“打”的精彩,看的过瘾,也就无所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信 现在,我回头张望身后的辽阔。生活宽广得毫无来由。道路重逢。一条路如象毛般弯曲。谁光芒闪烁,沿路而来。谁是星星,...
    诗人凤凰阅读 652评论 0 0
  • 有一则笑话,某程序员要离职,老板询问离职理由,他说因为另外那家公司的显示器比较大!确实,大的显示器对于提高编程效率...
    organnn阅读 1,482评论 4 2
  • Xcode常用的一些快捷键 隐藏xcode command+h退出xcode command+q关闭窗口 comm...
    博行天下阅读 164评论 0 0
  • 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喜欢音乐的人五音不全,喜欢绘画的人不懂画 的人练不好字
    行无忧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