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基础的重要性

前言

这里筑梦师,是一名正在努力学习的iOS开发工程师,目前致力于全栈方向的学习,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技术,共同进步,用简书记录下自己的学习历程.

本文阅读建议
1.一定要辩证的看待本文.
2.本文主要阐述了自己在学习计算机基础后的感想.
3.觉得哪里不妥请在评论留下建议~
4.觉得还行的话就点个小心心鼓励下我吧~

编程人员的拉锯战

程序员作为新时代的高收入、高回报的工作,一直是大部分毕业生以及转业人员的首要选择,当然这其中也有培训机构的功劳

随着选择程序员行业的人越来越多,程序员这个行业呈现出的现状基本是:初中级开发人员居多,造成岗位供过于求;高级和深入研究技术的程序员依旧紧缺。

这就好比起初大学生很少,都是香饽饽,后来大学生多了,企业就需要研究生,博士生。


工作经验

然而程序员这个行业如何评定呢,工作经验就是首要标准,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标准,大公司的面试较为严格:例如阿里、腾讯、华为等大公司都有技术评级,按照学历、工作经验、面试情况综合评级。

但往往因为程序员工作易于解决温饱问题的原因,很多程序员会选择安逸的生活,停止前进的步伐。

浅尝辄止是程序员大忌,程序员需要不断的学习。请千万不要被其他程序员的情况所蒙蔽。

程序员这个行业往往你稍微一努力,就会比很多人强很多。不断努力以后,你就会发现不同于以往的圈子。


积极的学习氛围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很多程序员加的有交流群,大家日常都是吹水,生活既安逸又潇洒,但是那句话说得好:大佬一般都是不聊天的。

你是否寻找过优秀的技术群,群里面的人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平常都在解决问题,偶尔周末吹吹水,一起探讨当下最流行的技术,你找不到,以为没有?你错了。

我亲身经历,想要寻找优秀的群,找了一圈,全是吹水的,那是没有吗?不,优质群和努力学习的人到处都是,只是你被你身边的现状所蒙蔽。


现状

初中级开发工程师所必须经历的一环就是:迷茫期、沉淀期、安逸期。每个人所处的时间因人而异,毕竟每个人追求不同觉悟不同。

度过这一时期的最坏结果就是放弃程序员这行,至于原因,我并不清楚。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提升期,按照技术的实力,时长一般会在3~5年,因为工作不同、业务逻辑不同、业务强度不同而自适应。

在提升期,往往很出现很多问题,至关紧要的就是如何提升?因为没有方向。我目前也是处在提升期。

我的建议是:提升有两个方向,因为我是非科班出身,所以我需要弥补计算机基础。

计算机基础方向和你所选职业的应用方向


为何需要学习基础

这两天在学习图解HTTP、图解TCP/IP、包括过几天要看的CSAPP(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那么问题来了,很多人反驳过我,看这些书有用吗?工作又用不到,你大可以去你进入交流群去问这三本书好不好,如果跳出来一堆人说没用,那么你可以离开这个群了。

所谓计算机基础,也可以称为是程序员这个行业的历史书。计算机这个行业也是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

  • 你是否知道互联网是如何传递数据的,HTTP是工作中经常用到的,包括Socket,IP协议。
  • 路由,网关,IPV6,SMTP,POP
  • P2P,CDN,VPN

举个例子:我在工作中需要接入摄像头,而第三方的摄像头,往往涉及到P2P的数据传输,甚至其原理还涉及到NAT穿越,当时我并没有看TCP/IP,所以我根本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这些知识你掌握的越多,你就可以越轻松的解决未知的,不属于你工作范畴的问题,对你的整体提升往往是最大的。

千万不要有:工作中用不到,学他干嘛的危险想法,这便是差距。

人与人的差距不是一朝一夕的产生出来,而是你在安逸的时候,别人选择看书。


职业应用方向

不同的行业,其学习路线和学习重点也是不同的。这里以我自学Node为例。

我会去搜索一些相关书籍

  • 朴灵的深入浅出node
  • Nodejs开发实战 v6.1.1
  • 新时期的nodejs入门 v7.6.0
  • MongoDB+Express+Angular.js+Node.js

通过这四本书的学习,基本可以使用Nodejs写出一个爬虫,爬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这算是Nodejs的第一阶段吧。


最后的进阶

因为我个人还处在提升期,所以并不能指引各位如何进阶,大致方向就是:做技术管理,做项目管理,创业这三个方向吧


结束语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请评论与我讨论.
如果您觉得还不错的话~可以点个喜欢鼓励我哦.
如果您想和我一起学习,请毫不吝啬的私信我吧~

我目前正在进行前端和Node的自学,如果你有兴趣和我一起学习,你可以添加我的公众号或者私信我。

我的公众号是:FullStackTip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下班回到家,孩子和孩子他爸依偎躺在软软的布艺沙发上。 孩子爸爸:“刚才本来留了两块饼干给你的喔,可是被小毕同...
    米勒Li阅读 212评论 0 0
  • 项目如果用ES6(ES2015)来开发的话,考虑到当前浏览器的支持程度,还是需要把ES6编写的JS转换成ES5.1...
    mercurygear阅读 627评论 0 0
  • 某天下午,你走在一条路上,突然想一直走下去,不回头,不回家,不回去工作,就这样一直走下去。结果还没走半个钟,你累了...
    阿银老师阅读 23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