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偷过的懒,生活总有一天会连本带利的向你讨回来

文|月华

1

8岁的弟弟发来语音,拍了几个小视频,问我他英语书上的单词怎么读。

看到这些单词的一瞬间,我怂的头皮发麻,隔着屏幕却感觉像面对严厉地英语老师一般。

我仔细地看了看这几个特别简单、但是从我口中发出就带着莫名喜感的英文单词,唯唯诺诺,不敢吱声。

像是不敢面对弟弟,又像是不敢面对自己。

从小英语就不好,初一时接触英语,乡村老师教的蹩脚音标让我的英语发音从来都是溢着土里土气的腔调。初中高中时周围都是和我类似的同学,整日说着这样的英语也不觉得着急。

大学开学第一课老师让我们用英文做自我介绍,我的发音让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自此才意识到自己的发音如此的神奇,从此不愿开口讲英语。

虽然六级过了,可是只要看到英文,或者接触到任何与英语有关的事物,我的第一反应是胆怯,是退缩,是有多远躲多远。

是啊,躲。

可是有些事躲得了,而有些事是躲不了的。

我躲得过老师上课的提问,躲得过同学的英语交流,甚至用蹩脚的英语应付了找工作时外企的面试,却躲不过上二年级弟弟的追问。

这个时候,心里只有两个字:后悔。

就像是一只狠毒的手抓破了心里那道纸糊的墙,彻底的将曾经偷过的懒翻在我面前,明晃晃的扎着我的眼睛,似乎在问我:你以为那些偷过的懒会放过你吗?

没门!我明显的看到了两个大字。

这俩字狠狠地砸在我的心上,让我躲闪不及。

我开始思考:那些我们曾经悄悄偷过的懒,真的会在人生的课程中翻篇吗?

2

我们偷懒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厉害的小偷,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做的天衣无缝,不懈可击。

心里甚至还美滋滋的,以为别人怎么都这么笨,只有自己这么聪明,想出来这么个偷懒的法子。

可是我们哪里知晓,本金加利息的报复早就掩藏在时间的注脚里。它很厉害,专门挑选你最在乎的时刻出现,让你后悔不迭,纵使痛苦流涕也不可挽回。

当我们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HR却摇了摇头:我很抱歉,但是你的英语不过关,我们没办法录取你。那个时候心里的后悔和自责实实在在的像个千斤顶一般压在心头上。

当有一个升迁的机会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却因业绩不够而眼睁睁的看着它走向别人,那个时候的无奈像一记猛拳,打的我们头冒金星。

不光工作如此,甚至是爱情也现实到如此程度。

当心仪的男孩子出现在眼前,自己却还是一个连眼线都不会画的女孩子,活的粗枝大叶,毫无精致感可言,看到皮囊就被吓跑了的男神又怎么会来了解我们的内在?

那些曾经毫不在乎的,觉得无所谓的事,一定会在某一天成为我们的软肋。

生活一招制敌,我们苟延残喘的趴在地上,后悔我们只是少了一样武器来反击。

然而,我们少的真的只是一样武器吗?

如果从小回忆起来,懒惰让我们自以为得到的舒适何其多?哪里只是我们眼前看到的这一点点?

那些只是生活带给我们的警醒,像个杀鸡儆猴的小把戏。

看得通透的人早会开始做出改变了,不会等到生活的暴击再次击打到他的头上。

而有一些人,就像是上课没有被老师点到名一般,抱有窃窃的侥幸心理,以为再也没有下次。

殊不知,期末考试在尽头坐等着他的到来。

3

我想我是那种生活的比较小心翼翼的人,在别人眼里,也许算是放的不开的人。做事比较慢,但是踏实却是很多人给予我的评价。

因为没有什么可以倚靠,所以想多多积蓄力量,储存实力,让未来的自己不用如此辛苦,更不用让我的孩子像我一样,无形中多了份承担和压力。

很多事是有后悔药的,因为它的代价不够大,而人的心又够大且脑袋容易忘记事情。

但是还有一些事,是没有后悔药的,任人们怎样呼天抢地,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蔡康永说过: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很久之前就看过这句话,当时只把这句话当做一句名言,但是越长大,对这句话越赞同,甚至有一种警钟常鸣的震荡感。

那些生命里最美丽的风景,会遇到的最可爱的人,也许就隐藏在那些曾经偷过的懒之中,而从未见过他们的我们却不自知,以为自己拥有很多。

井底之蛙自然有他的乐趣,但是但愿永远不会有人给他描绘外面的世界。即使有,如果他不羡慕,不向往,也是甚好。

就怕有一天他知道了自己的上方不是整个天空而只是一口井的方圆,他突然想出去看看。

4

懒惰不是一日养成,它可能生根于一个小小的休息日里。忙碌了一周,到了周末以为可以好好的放松一番,却不知道这是一个起源。

这种感觉,我自己称呼它为“罪恶感”。

就像初中时要做作业,明明知道作业在那里摆着,自己却想去看电视。

那种感觉,就像是一个奴隶,被电视驱赶的没有自我,畏手畏脚的偷偷看几眼,而心却在作业上。

当终于在家长的施压下开始做作业时,心里涌现的情感不是看不了电视的悲伤,而是终于有人来制止我在罪恶的路上越走越远的窃喜和放松。

然而长大后,还会有谁来约束我们?

大学刚开学时,每天早睡早起,提前到班级,也去图书馆看喜欢的书,做自由的读书笔记。

没过多久,明白了晚睡才是潮流,晚起才算不负大学时光。就连最什么事都喜欢提前到、提前做好准备的这个好习惯也在恍惚的日子里渐渐被消磨掉。

直到毕业后工作才知道,那些曾经偷过的懒变成了上司的批评、同事眼中的蔑视和对自我的埋怨。

踩着点到班上都是一种心理迟到,后来渐渐地找回曾经丢失的好习惯,每日早到20分钟到班上,做好计划和安排,用一个从容淡定的早晨开始一天的工作。

懒惰是很奇怪的东西,它使你以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气;但实际上它所给你的是无聊,是倦怠,是消沉;它剥夺你对前途的希望,割断你和别人之间的友谊,使你心胸日渐狭窄,对人生也越来越怀疑。

深以为然。

5

越长大越不敢偷懒,因为那些偷过的懒是高利贷,总有一天债主会叉着腰、拿着刀的来向我追债。

我承担不起这样的后果。

本就是一粒浮萍,在天地间飘摇,好不容易在社会的沉浮中扎下自己那颗细细光光的根,没有坚实的依靠和外来的营养,只能用勤奋和踏实来涵养这幼小的根茎,盼望有一天它可以着茁成长,变得粗壮,变成自己的依靠。

我相信人生会通向一个越来越好的轨迹,虽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内心的笃定和永不妥协会让生活越来越好。

我一直这样相信着,因此在努力的时候不会心生抱怨,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也会想象美好的未来。

只是要求自己少偷懒,少还债,内心坦荡,少些放纵懒惰过后的自责和后悔。

如可做到,足矣。


感谢你的到来。我是月华,一个从未停止成长的女孩,渴望和你一起成长。

让现在踏实,让未来发光,我们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我曾就读的大学附近,有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面藏匿着天南地北的各色美食。每到饭点,令人无法抗拒的香气就会从小巷深处向...
    蒋予舟阅读 338评论 8 3
  • 从native直接push到一个webView页面,隐藏navigationBar,使用H5的头部为导航栏。此时会...
    voidxin阅读 21,597评论 15 11
  • 一开始健身是被基友拉着一起去的,虽然断断续续的训练了快一年的时间,但实际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健身就是跟...
    ClanceyDu阅读 248评论 0 1
  • 腊八过后,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都骚动起来,冷清寂寞的村子,开始酝酿热烈的前奏。 每到这个时候,小柱就开始期盼在外...
    伟峰策阅读 55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