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途中爱上你

杨小羊

流浪途中爱上你

女友是一个佛弟子,和她在一起时,她的身口意行总能让我看到一个既有教养又有内涵的女子的魅力。可是她唯独在爱情上总会伤人伤己。她说这是她最需要修行的地方。

那天她忽然对我说,刚刚在一段文字里看到一个对白:说有那么一个人无论遇到多么糟糕的情况,都能想到好的方向,始终保持微笑,永远散发着情绪的正能量。有人问她“是怎么做到的?”

这个人的回答说“有事情就解决事情,干嘛非要坏了事情,还坏了自己的心情呢!”

女友说“很普通的几句话,却瞬间让她知道自己就是那个永远怀揣悲伤的负能量的人!自己内耗的同时,也在消耗着他人。所以她说一定要让自己改变。”

女友和我说了这样的话。我觉得有点诧异,因为她从来不是这样表达自己的。

她心思细腻敏锐而悲伤。喜欢把整个世界都藏在心里,或者就只交付给一个人。

都说女人是情绪化的动物,开心和忧郁都希望世界能与她同步。本就悲情的四号女友,更是女人中的女人。

她就活在的自己的世界里。很难有人走进去,自己也不想走出来。永远和周围的世界保持着距离。

她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要求的精神与情感的品质也很高。有时觉得恰似不食人间烟火的那种“轻与雅”。我想这样的女子很难求,很优质,但是能与她发生碰撞的另一半,也一定会遇到和其他女人没有的烦恼。所以他一定要够耐性,够挑剔,和与之对心灵契合度的高品质的认同!

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的。但是生活中真正遭遇这样的情形时,女友的状态也着实令我担忧。

因为她时时刻刻都是在自娱自乐自说自话的沉浸在自己的内心世界。她的内心戏极丰富。她看似平静羞涩的外貌下,内心里的喜怒哀乐,却是翻江倒海的悲喜和挣扎,看似不留痕迹,却爱得执着热烈纯粹。

对于爱情她是有洁癖的。对方稍微的一个不经意,哪怕一个小疏忽,小误会,她呈现出来的马上就是关闭自己,内心戒备森严,可是却表现得无风无浪,平静里藏着抗拒,背地里却已是惊涛骇浪泪眼娑婆。

但是她绝不会去主动对他说,她就等他来发现来看破。她的整个天都要塌了,也就那么硬撑着,但实际上就是对方的一个拥抱,一个温柔的眼神就会令她沦陷崩塌,顷刻就瓦解和攻陷她所有的坚持。

但,你若不给,她就不说。

其实但凡男人都是不会不给的,凡是不给的,也只是他“没懂”而已。

她宁愿就一直这样绷着苦着自己,然后敏锐的搜索所有的信息来确认自己可伤心的足够依据。而事情可能当时本非如此的情形,就恰巧给她看到她情绪中自以为的样子!

她苦恼于总是被这样的情感所牵制,经常因走失而找不到自己原来的样子!一会儿因热烈而迷失了方向,一会儿又因失望而耗尽了心力……

还好每当遇到危险的时候,她始终都会以一个佛弟子的身口意行来要求自己。并且每在她历经了对于情爱的眷恋而内心无助的撕扯后,在受挫的同时也都会在生命实相的探求中再迈进一步。

我是眼见着她在和自己不断的纠缠和斗争着的。心情的起起落落,感情的分分合合,如果不能把自己放在一个很轻很淡的境界中,自如的抽离,那是不是就不该追求和触碰它?

你是说我们真的不该爱或者不该恨吗?我曾经也和她探讨过这样的困惑。

女友说,她觉得不是,只要在那样的时候做与自己的认知相应能力相符的事情,就是好的。

所谓亢龙有悔,强极则辱,慧极必伤,情深不寿,也正是对如何正确面对人生最好的诠释吧!

女友说:当你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走时,难免会有迷失。但我们总是在进步着的。只有当你自己经历并看清真相后,你才会告诉你身后的人,你的经验。你了解了它的苦并自己能够有力量走出来时,才知道如何布施给正在受苦的需要的人。

我曾经质疑她,你既然信佛为什么还这样的被爱情所困?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女友说:是啊!我也觉得自己很糟糕。但如果你的认知还不曾意识到情欲爱恋就是我们要解脱的苦圣谛中的一苦,却一定要因为“我信佛”而硬逼着自己把一切都放下,甚至青灯古塔去修行,内心里却是无比的煎熬,这也是不符合人性规律,同时也是违背佛法修学的次第的。因为不论人性的改变还是佛法的修学,都需要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违背这个规律的拔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欲速而不达。

就因为我有这样的无明,世间人有这样的愚痴,所以我们才需要学佛需要修行。如果我什么都能放下都能觉悟,我还需要学什么佛呢?

她好像在自问自答。但我知道她是真的用佛法指导自己的实践,并很勇敢地直面自己的内心的。

一晃又有半年的时间没见到女友。又见到她时,觉得精神和样貌都有了极大的改变。整个人看起来轻盈而笃定。以往飘忽而忧郁的眼神也变得清亮和坚毅。

她说她现在很忙,没有时间再伤春悲秋,希望自己做一个首先让自己快乐,也积极使别人快乐的人。

“你和他还好吗?”我最关心的还是她最顽固的不能调伏的一面。

她说“就像一首歌唱的那样:我们每一个人来到人间,就像一次流浪,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道别离,飞逝而去的是风景,飞逝而去的是时光,在途中也许我们会因为爱上谁而幸福或者哀伤,但是终究,你我都还是要孤单一个人。只是我们曾经结伴同行了一段难忘的经历。最后无论是中途下车还是一直相伴,只要真心面对过,又有何妨!”

我仔细咂摸着她的话。。。。。。

“何况这一场流浪也只是我们无量轮回大海中的沧海一粟。对于我来说,我不会觉得这个问题再能够困扰我。我知道它只是检视自己修行的一个“剧情”而已。我只希望作为主角时,自己的表演能够很尽善尽美。让更多人,在下一世剧情的演绎中愿意再次与我遇见,不论是做恋人、家人、或者同事,看到我总会由衷的欣喜、或好感,并愿意和我相扶相携,继续让我们共同探索生命的实相和意义!”

就如诗中所云: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