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变成了一只丹顶鹤

文/火凤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那条小河 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

走过那片芦苇坡

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

她再也没来过

只有片片白云为她落泪

只有阵阵风儿为她诉说 hi hi~

还有一群丹顶鹤 轻轻地轻轻地飞过

只有片片白云为她落泪只有阵阵风儿为她诉说 hi~hi~

还有一群丹顶鹤 轻轻地轻轻地飞过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被它让人动容的歌词,如泣如诉的旋律,以及歌手细腻凄美的歌声深深地吸引。当时只是觉得歌好听,却并不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

圣诞节,手机几乎被铺天盖地的祝福短信刷屏,可我却觉得这节和我没什么关系。百无聊赖地翻看新闻和图片。突然一条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姐姐救丹顶鹤牺牲留下一首歌,27年后弟弟也因鹤殉职》。

点开文章细看,直到这时候我才了解那首歌背后的故事。怪不得听上去如泣如诉,原来字字都是血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广袤的黑龙江大地上,嫩江宛转南流,河之东岸有一块夏如翡翠、冬如白玉的大湿地——扎龙自然保护区。这里以栖居繁衍着自然的精灵——丹顶鹤,闻名于世。

1964年10月16日,黑龙江齐齐哈尔满族一个普通的渔民家里,一个小天使来到了人间,她就是歌中的女孩—徐秀娟。谁也没有想过,这个小女孩二十多年后,会変成一首歌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里。

徐秀娟的父母都是养鹤能手,她从小就看爸妈养鹤、喂鹤,耳濡目染之下,她也渐渐地爱上了丹顶鹤。小小年纪的她,跟着父母一起在火坑上孵鹤,人们亲热地叫她娟子。

娟子对丹顶鹤有着深厚的感情。17岁的她,就毅然决定去扎龙湿地,和爸妈一起养鹤。由于娟子饲养的雏鹤,成活率达到百分之百。因此,扎龙保护区的孵鹤、养鹤、驯鹤技术开始蜚声中外。国际鹤类基金会主席dawei.乔治,阿其波前往参观后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徐秀娟也因此被媒体关注,被称为“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

1986年5月,刚从东北林业大学进修回来的娟子,接到江苏盐城自然保护区的邀请,盐城自然保护区是丹顶鹤的主要越冬地,他们希望能够得到娟子的帮助,在这个地方建立一个不迁徙的丹顶鹤野外种群,那将是养鹤史上一个重大突破。

娟子二话没说,拜别了自己的父母,告别了生她养她的故乡,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带着三枚鹤蛋和一副火热的心肠,只身来到了江苏盐城自然保护区。

经过娟子的细心呵护,三只小鹤成功地破壳而出。连美国最先进的孵化器里,都不能保证没有死鹤。可是娟子却做到了人工孵化,孵化率百分之百,这几乎是一个神话,但其中的艰辛和付出估计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87年9月15日中午,从扎龙带来的两只天鹅——牧仁和黎明,一个劲儿地仰天鸣叫,前段时间,这两个家伙生病,在娟子的细心照顾下,现在刚刚才好一点。娟子以为它们要出来戏水玩耍。就将它们抱进池塘,谁知道这两个家伙心玩野了,居然展翅飞向远方。

娟子担心它们的安危,一路追赶一路找寻,一直到晩上才找回了牧仁,黎明却不见了。一夜无眠的娟子天一亮又出去找黎明,可是一直找到中午都没看见天鹅的影子。又累又饿的娟子,拖着沉重的脚步走回了鹤场。

心力交瘁的娟子,勉强喝了点稀饭,又继续出去寻找。黄昏时分无功而返的娟子,听到李老爹说好像听到西边有鹤鸣声,她二话不说拔脚就向外跑。4个小时后,黎明被找到,可是娟子却没有回来。

整个滩涂边,整个芦苇荡,都是自发出来找寻娟子的乡亲,整个芦苇荡都回响着一个声音:“娟子,你在哪?你快回来吧!”声声带泪的呼唤,震动苍穹掠过了芦苇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寻找一只受伤的丹顶鹤,娟子滑入了沼泽地,献出了她年轻的生命,那年她才23岁。被追认为我国环保战线第一位烈士,于是便有了这么一首歌。

从此,徐家人每年过节,桌上都会摆上一副空碗筷,桌旁多了一张空椅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97年,娟子的弟弟徐建峰,爸妈口中的峰儿,放弃了城里的生活,回到扎龙,接过姐姐放下的接力棒,一干就是18年。

2014年4月17日,徐建峰发现湿地中央有个鹤巢,小鹤马上就要破壳。可是那段时间天气异常干燥,时有“荒火”发生。峰儿担心鹤巢里的鹤宝宝,只身前往看护。

谁也没有想到,第二天,峰儿骑摩托车在回鹤场的路上,由于太过疲劳,一头栽进了沼泽再也没有上来。

何其不幸,在姐姐因鹤牺牲后的27个年头,弟弟也因鹤殉职。何其心痛,老徐夫妇痛失一对儿女。何其残忍,徐爸爸和徐妈妈经受了两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哀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此,徐家每年过节,桌子上又多了一副空碗筷,桌旁又多了一把空椅子。

只是,徐家人对鹤的感情是外人无法理解,也是无法想象的。一双儿女,两个年轻的生命都因鹤而丧生,一般人的选择,肯定不会让后人再重涉险地。

徐卓,徐建峰的女儿,爸爸牺牲时她正在东北农业大学学园艺,爸爸牺牲后,她毅然向学校递交了转学申请,去姑姑就读的东北林业大学学野生动物保护。放弃了学校给她的保研名额,回到了扎龙鹤场。

在整理遗物时,她翻看了爸爸的日记,日记中记录着爸爸工作的点点滴滴,她说:“我一定要把它续写下去,这样我们就永远相守在一起。”

扎龙人说,丹顶鹤一身傲骨,一生忠贞,只要结为伴侣,就会一生相守。如果伴侣受伤无法南飞,那么另一只一定会选择留下,哪怕面对风雪,甚至是面对死亡。

爱,就是这样一种不可抗拒的召唤。

徐家人对鹤的感情,早已超越了自己,他们将鹤视为“孩子”。

每年的春天,当残雪消融,当丹顶鹤发出“呦呦”的叫声飞过村庄,老徐夫妇知道,他们的娟子,他们的峰儿又回来了。他们从不曾离开,只是化身成了一只丹顶鹤。

耳边再次响起那首如泣如诉的歌:

走过那条小河 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

  走过这片芦苇坡 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 她留下一首歌

  为何片片白云悄悄落泪

  为何阵阵风儿为她诉说 喔~啊~

  还有一群丹顶鹤 轻轻地轻轻地飞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夕阳垂暮, 妈妈坐在屋口的长椅上, 将眼神放在很远很远的天空身后, 手拉着我。 妈妈说, 年轻的时候为了心中的理想...
    伦小让阅读 285评论 4 2
  • 13.1.2 使用GD库画图 GD库图像绘制的步骤 在PHP中创建一个图像应该完成如下所示的4个步骤:1.创建一个...
    曹渊说创业阅读 617评论 0 1
  • 重庆的大学,很多都是依山而建。常常校舍和教室,一个在山腰一个在山脚。来来回回,很要走许久。走得多了,便也不觉得累。...
    斓若阅读 222评论 0 2
  • 10月31日是我34岁生日,骨折手术后整整3个月,准备过2周回校上班,最迷茫的一段时间遭遇一次严重的骨折,想整理下...
    乐语蓉言阅读 48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