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么会让你觉得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心里都住着痞子


做什么会让你觉得爽?

看毒鸡汤就让我觉得特别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和菜头的文章特别爽。

请你相信我,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错的。

看李笑来的文章特别爽。

没有什么臭毛病是改不了的……

看Tony Robbins的演讲特别爽。

F***....

……

一开始听到Tony的演讲这么多F***,就不断想,他的演讲长年保持TED前十的原因,但是看完,真的觉得,爽!才发现,原来自己心里竟住着个妖怪,长期被困住不能爆粗泄愤。

之前有句话,说为什么要读书。因为想在看见夕阳余晖的时候,说一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卧槽,真他妈太好看了!”

很可惜,我现在还是只会说后一种版本……但是可幸的是,我发现这些牛逼看了那么多书,还是会说后一种……

其实,“卧槽”远比诗句更能表达心里的感受。“落霞与孤鹜齐飞”说给谁听啊,说给读者听的,“卧槽”却是说给自己听的。就像一路狂奔完一千米,是挺直腰杆,慢慢舒气,还是双手撑膝,像条狗一样喘气。

后者是本能反应,让自己舒服,让自己爽。

所以这些牛逼在演讲的时候,让人爽,其实是说出了听者避讳不敢说的心里感受,或者,用听者不能用的方式表达了同样的感受。

还记得一次去参加演讲,旁边的大叔,一听见台上的牛逼说黄段子,就笑得像个疯子似的,手掌都快拍烂了。

谁不想当个绅士,但是谁心里没有个二痞子?

借着牛逼的面子当痞子,感觉真的挺爽的。


痞子英雄


没有人会对痞子竖起大拇指,“你真牛逼”。只会有竖起中指,“你真low逼”。

牛逼说黄段子让人开怀大笑,痞子说黄段子让人恶心。

所以,光是爆粗泄愤不能让人爽。

Tony:How many of you here love suprises?Say"Aye".

Audience:Aye.

Tony:Bullshit.

Bullshit就爽了吗?让人爽的是后面一句话:You love the suprises you want.

有时候有些真相就像锤子一样,忽然用力砸在脑袋上,然后心里就想,我靠,怎么以前就没有想过呢。脑袋就像裂开的核桃似的,然后就可以清晰看见脑海里这个想法。

牛逼就是这么牛,用痞子的方法告诉你英雄是怎么想的,这就很爽了。就像不用动脑就可以知道聪明的做法,连思考这么难得部分都跳过了,得到最好的结果,你说爽不爽。既可以展现本性,又可以得到反人性才能得到的结果,爽!

牛逼告诉你你在想什么


不只是表达的方式,这些牛逼还有让人更爽的地方。

如果你跟一个广东人说:“是shi,不是si!!!”他很有可能会说“我知道啊,si嘛!”这样的对话极有可能会一直循环……

是不是觉得很无助,是不是觉得都已经说得这么明白了,还是没法让人懂。有时候想劝说别人,想说明自己的观点的时候,就会发生这种状况。

说个故事吧:

《穷查理宝典》里面,芒格讲了一个有关马克思普朗克的故事。他获得诺贝尔奖之后,到德国各地做演讲,每次讲的内容大同小异,都是关于新的量子物理理论的,时间一久,他的司机记住了讲座的内容。司机说:“普朗克教授,我们老这样挺无聊的。不如这样吧,到慕尼黑让我来讲,你戴着我的司机帽子坐在前排,你说呢?”普朗克说:“好啊。”
于是,司机走上讲台,就量子物理发表了一通长篇大论。后来有个物理学教授站起来,提了一个非常难的问题。演讲者说:“哇,我真没想到,我会在慕尼黑这么先进的城市遇到这么简单的问题。我想请我的司机来回答。

这个故事很出名,关于什么才是真正的知识,但是我觉得可以有另外一种解读。有些时候,看过一些书,看过一些理论,就会有自己的观点,但是总是和别人解释不通,也没有人信服。

比如李笑来经常举的例子,“知识就是力量”,你要到处去说,谁不知道,但是看看行动,谁真的相信?如果真的相信,就不会一本书都不看了。你知道明天中彩票的号码,会不去买吗?

因为单凭“知识就是力量”一句话,没有足够的论据。教授知识多了吧,但是给人的印象就是总是穿着邹巴巴的衣服,这样谁会相信呢?

牛逼这会儿就出现了。牛逼知道你的观点,关键是可以论证出来。就像普朗克司机,知道结论是不管用的,原理不通,忽悠不了人。“知识就是力量”这个例子,李笑来本身就是一个论据,用统计学知识写书,用编程知识做网站……只要“比特币首富”这个名号,这个观点就好论证了。

为什么有结论,会没有论据呢?

很多时候,我们看了很多材料,参考了很多观点,于是思考后也有了自己的观点。但是很多材料被遗忘了,人的大脑构造导致了这样的特性,结论总是被记住,过程总是被遗忘。

这些牛逼好像知道你在想什么,或者说,知道你想过什么,于是用他们的知识,把思考过程一一列出来,是不是很牛逼,告诉你你的结论是怎么形成的。过后马上又会有那种锤子砸核桃的感觉落在脑袋上。

所以爽在哪里呢?

下次教广东人说:“锄头撞石头,石头砸猪头”的时候,就懂了。

就像知道了有黑洞,然后牛逼告诉你怎么写论文,爽。

燃爆小宇宙吧


其实我觉得最爽的,是那种小宇宙燃烧的感觉。

要做就始终如一,所以还是以李笑来的一句话结尾吧:

我就是正能量——做一个有用的人!

我就是正能量!


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