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孔子学琴看做事态度

孔子学鼓琴师襄子,十日不进。师襄子曰:"可以益矣。"孔子曰:"丘已习其曲矣,未得其数也。"有间,曰:"已习其数,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其志也。"有间,曰:"已习其志,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其为人也。"有间,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远志焉。曰:"丘得其为人,黯然而黑,几然而长,眼如望羊,如王四国,非文王其谁能为此也!"师襄子辟席再拜,曰:"师盖云《文王操》也。"

--------(出自《史记-孔子世家》)

翻译一下

孔子向师襄子学琴,学了十天仍没有学习新曲子,师襄子对他说:"可以增加学习内容了。"孔子说:"我已经熟悉乐曲的形式,但还没有掌握方法。"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会弹奏的技巧了,可以增加学习内容了。"孔子说:"我还没有领会曲子的意境。"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领会了曲子的意境,可以增加学习内容了。"孔子说:"我还不了解作者。"又过了一段时间,孔子神情俨然,仿佛进到新的境界:时而神情庄重穆然,若有所思,时而怡然高望,志意深远;孔子说:"我知道他是谁了:那人皮肤深黑,体形颀长,眼光明亮远大,像个统治四方诸侯的王者,若不是周文王还有谁能撰作这首乐曲呢?"师襄子听到后,赶紧起身拜了两拜,回答道:"老琴师传授此曲时就是这样说的,这支曲子叫做《文王操》啊!。"

孔子学琴,诠释了一个在现代都市快捷生活状态下,越来越少的现象——做事沉稳,把一件事情做透,我们总是抱怨客户刁蛮,抱怨同事,抱怨老板小气,如果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我们会怎么做,还会抱怨吗,还做做不好事吗,所谓的累,是对自己内心深处的不自信


孔子学琴的时候达到了一种境界,“神情俨然,仿佛进入新的境界,时而庄重穆然,若有所思,时而怡然高望,志意深远,最后孔子说,我知道他是谁了,那人体型掀长,眼光明亮远大,像个统治四方诸侯的王者,若不是周文王,还有谁能撰写这首乐曲呢?”

孔子学琴怎么达到这种境界的?他是怎么想的呢?他有什么目的吗?孔子学琴的目的单纯吗?通过孔子学琴的案例我学到了什么?我有什么领悟?


孔子学琴是为了愉人?我认为不是的,像孔子那样的人他淡泊名利,他不会为了愉快别人而来压迫自己为别人的娱乐买单。他抱着的应该是这样的想法,你喜欢你自听着,你不喜欢我自弹我的。他是为悦己,是为快乐,是为自娱自乐。孔子学琴自为学琴,没有太强的目的,没有那么多弯弯肠子。就像我们做事情没必要功利心太强,抱有一个明确的坚定目标,尽力而为即可。不过也不能完全说孔子没有目的,没有目的做一件事是无头苍蝇,只会是无所事事。孔子学琴也是有功利心,那是针对自己的功利心,他想学琴只是为自己。孔子说,我学琴是为了我快乐。不,孔子连宣告都懒得做:我就学我的琴,管丫的屁事。瞧,目的就是这么单纯,而目的越单纯的人,做事情越容易成功,因为就这么一个明确的目的,就坚持把这一件事情做透了,不贪多,不乱想,将单爆做到极致。过程怎么样不必在意,也不多想其他的,就把这一件学琴悦己的事情彻底做透。慢慢的接近某种层级的悦己结果的过程,无论困厄磨难,茫然无措,到最后百转千回的成长过程才是让自己最快乐的,达到的某个被刻意标签的结果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包括孔子最后知道文王操都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结果了,所以怡然高望,立志深远。

一个人一旦没有太强的功利心来做事,就是古人所说的无欲则刚,不会有牵绊,心志坚定如磐石,剔除各种开始不了的借口,各种半途而废的理由,各种虎头蛇尾的念头,放手拼搏,苦干+巧干,不达目的不罢休,何惧风雨挫折!做事自是为了做事,不媚上不欺下,只是自己想到做,主动做,坚持做,没有那么到烦烦绕绕的小脑筋,没有那么多歪七八糟的目的性,自然是娱乐自己才最重要。所以做事情可以充满精力做到极致,没有太多顾虑,激发自己的优势,隐藏自己的劣势,不想太多毫无意义的事情,甩掉自寻苦恼的太多压力,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做事,踏踏实实的学琴,胸中有丘壑,别人催促也不着急的改变计划,安排好学习的步骤,腹内有乾坤。私以为做事情能一切都是从自娱自乐出发,才是做事情的最高境界,孔子就是如此做事的表率。

总结:

自娱自乐,古人诚不欺我。也许很多人觉得自娱自乐跟站在别人角度思考问题相抵触,那我举个工作中的小例子说明啊。今天成功让一个破口大骂无理取闹的姑娘,最后说爱我,么么哒,各种感谢之词不一一列举了,1小时陪聊的漫长过程不表述。我陪她聊的目的就是帮她解决困难,让她改变说辞,安定下来不烦躁,这成就感无法言表。哎呀,真快乐,区区骂人的脏话我会看在眼里?!我帮你解决困难后,让你自己把自己说的话收回去。自己果然越来越坏了,都是别人带的,当初我是多单纯的一个人。

公司越来越喜欢把这样的他们做下的各种烂摊子交给我来处理,长久让我干这工作跟哄女朋友一样,性向都快变得不明确了。我这工作就是跟哄女朋友一样啊,说完这句话全公司都笑了。每天都是段子一样的生活,即苦且乐,苦中作乐,自娱自乐,怡然自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