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前东家两年,大家为何千差万别


-1-

Rebecca是我在前东家BJ公司时的同事。最近,她刚从一家大品牌辞职。辞职的理由和速度都让人猝不及防。

其实两年前,她从BJ离职后,就去了一个半死不活的小品牌做销售主管。职位没有变化,品牌却降了N档。一直以来,我们对于职业规划的理解都是人往高处走,即:要么职位不变去更大的品牌,要么去小品牌坐更高的位置。

对于这种降维的行为,我们不是没有疑惑的。

果然,降维后的Rebecca,能力有短暂的输出,看起来HOLD住了工作,还过得游刃有余。

半年的甜蜜期过后,她开始焦虑:待在这里已经快要被榨干,自己却没有学到任何新东西。

恰好有一个一线大品牌的培训师职位,在其他前同事的背书与牵线下,进了这家大品牌做培训师。

这个公司和职位都很好,我们都替她高兴,并认为,只要待下去,前途一片光明。可她没待到三个月就辞职了。

问她为什么,竟然是因为——“老板让我穿高跟鞋,我脚疼,我不开心。”

离职的原因当然不止这个。她觉得老板事事针对她。

比如,站柜实习时,老板不满于她惨淡的业绩;和老板做销售演练时,老板不满于她生涩的销售技巧;老板来实地视察时,不满于她穿着平底鞋的不专业形象。等等等等。

Rebecca愤恨地跟我们吐槽着新老板针对她的所有言语,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我无法接受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这活我干不了!

她的辞职让给她介绍工作,帮忙牵线搭桥的数位前同事无言以对,纷纷表示,要跟她划清界限。


其实大家都很清楚,她从企业文化最为温和的BJ离职,完全是因为能力问题:她对销售很外行,名义上是个销售主管,却一次一次因无知被下属和老板挑战。她HOLD不住销售主管这个职位,却没想过要花点功夫去提升一下销售能力,反而希望通过转行做培训来绕开这个坑。

而真的进入培训领域后,她发现,自己销售基础太薄弱,导致在培训领域举步维艰。其实,如果趁着更换工作的契机抓紧时间锻炼自己,补齐销售基本功,还是可以站稳脚跟的。

可是,Rebecca丝毫没想过要磨练自己一下,因为老板的严格要求就断然辞职不干了。

辞职后的Rebecca比之前更焦虑。很明显,销售这条路她是驾驭不了的,而想象中压力没那么大的培训也不是那么轻易能HOLD住的。她该何去何从?

是要继续回小品牌吃老本,还是干脆转行做文秘行政之类轻松简单的工作?Rebecca迷茫极了。

从大公司出来不是很多选择的吗?怎么忽然发现,自己的路,越走越窄了呢?

因能力受限而跳槽,逃避根本不是解决办法啊!

-2-

晓娜是离开前东家的人中,目前收入和职位最高的。

没错,这个晓娜就是我的成名作《有一个拿得出手的兴趣爱好有多重要》里的白富美晓娜。

很多读者给我留言,好奇为何晓娜年纪轻轻有如此作为?这是她选择加努力的结果。

离开BJ后,晓娜转行去了地产,前几年地产如火如荼,项目分红什么都很可观,她投资了好几套房产,年纪轻轻,身家数百万,成为名符其实的白富美。

其实晓娜有这样的成绩和潜力,一点也不意外。

在前东家的时候,她就展现了过人的能力。因为做主管时业绩突出,于是晋升到公司的香水品牌做销售管理。

正因为有这样的背景,她轻而易举获得各大公司的offer,实现了跨行的华丽转身。

其实晓娜刚去地产的时候,也各种不开心:企业文化强势彪悍;老板风格简单粗暴;工作内容挑战重重。总之压力很大,也曾想过退缩。

但后来,这些所有的困难都被她以坚韧的毅力克服了。

当她跟我说为了一个项目,周日清晨就去工地忙碌的时候;为了一场策划,一天穿梭于四个城市的时候;为了想一个文案,自己掏钱上企划培训的时候,我看到了她那颗进取的心和绝不服输的态度。

很快,她在自己的策划岗位上如鱼得水,又因表现良好直接带起了销售团队。目前,已经是团队的一名中层管理者。

前几天和她一起吃饭,席间聊到工作,觉得她现在看问题的高度和深度,已经甩我们一大截。

不畏惧出现的困难,与其抱怨,不如积极想办法解决它们,这样的心态与行动力,造就了现在的晓娜这也是为什么,她能越走越好的原因。

-3-

从前东家BJ出来,正是我最低谷的时候。我离职的原因跟Rebecca一样:能力受限。

销售业绩死活上不去,重压之下只好改行做培训,却在面试时美其名曰“对培训更感兴趣。”谎话说多了,自己仿佛也信了。

辞职后,想过转行做HR,为此还打算参加人力资源考试,却不了了之,因为要写论文——我压根没准备,闻风丧胆直接弃考。

好容易找到一个培训师的工作,却要先去商场站柜实习。于是,彼时的我以虚岁30的高龄,混迹于一帮20出头的小朋友之中,在商场卖衣服。

一个团队都喊我“姐”,却不是因为能力强,只是因为年龄大。

然而职场没有尊老爱幼这条法则,别人尊敬的,永远是能者和强者,不是老者。


那段时光异常灰头土脸,异常度日如年。

先不说我这么大年纪混迹于一帮95后之中画风多么违和;也不说我作为曾经的主管去卖衣服,被我曾经的下属们遇到有多尴尬;更不说每天站十来个小时,身体的酸痛早已超过负荷;这些都是小事。

最现实的是:每天的销售指标,完不成就拿不上工资的压力让我透不过气。这是我在之前的工作中从未真切体会到的窒息感觉。(BJ工资不和销售达成挂钩,因此我碌碌无为竟然也混了数年。)

说真的,工作第一个月我就想放弃了。有一个星期,我几乎每天以泪洗面,问自己,何以沦落至此?

想来想去,皆是因为,那些不能偷的懒,必须要偿还。

是就此服输认怂,告诉自己不是销售的料,还是啥也别想,先坚持三个月再说?

内心有不服输的精神,却依然需要现实的支持。否则看似血泪般的努力,最多只能沦为鸡血而已。

我忘记自己的年龄,忘记自己曾是主管,忘记所有令我觉得颜面尽失的定语,闷着头向最优秀的同事请教销售技巧;主动加班跟店长讨论销售案例;背产品知识背到昏天暗地;再奇葩的顾客也忍受着以笑脸相迎。

那些我觉得我怎么也不可能做到的事,就在一次次接待,介绍,一遍遍跑腿中,完成了。看着自己一件一件卖出的数字,从未体会到的自豪感觉,油然而生。

半年内,我做了三次销售冠军,总排名也在团队TOP 30%。完成业绩之余,我开始发挥我培训上的优势,为大家做分享,做演练指导。当大家对我说一句“姐,姜还是老的辣”的时候,我知道:此时我收获的尊重,不为年纪,只为实力。

我再也不惧怕销售,因为我以实际行动证明,我能。

从克服了这道心理障碍开始,我的事业顺畅了很多:我理直气壮地去申请更好的职位,做培训管理。不是因为我销售不好转做培训,而是因为我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给实地。

在参加现在工作的终面中,大老板亲自跟我做销售演练,我自信满满的迎接她尖锐的问题,没有丝毫畏惧,因为我早已不是那个纸上谈兵的我了。

很庆幸那段异常煎熬的时光。曾经无法攀越的山头,终究会成为身后矮矮的土丘。可是你若不去攀登,山依然是山,你永远迈不过去。

-4-

在这个倡导“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年代,似乎选对了一个好行业,就连猪,站在风口都可以上天。可是,你真的有选择的余地吗?你真的能占到风口的位置吗?

我们所有的努力,无非是让自己可以去选择,而不是被选择而已。

前东家BJ就像一所大学,但是从这里毕业后的我们所走的路,却千差万别。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差距呢?

是自身的能力,和面对困难时的态度。

离职后,是否明白真正离职的原因?是像晓娜那样,因为能力更大需要更好的平台,还是像Rebecca和曾经的我一样,工作中出了问题,想通过换个环境逃避?

逃避是人的本能,可是,如果像Rebecca一样,太轻易地放过自己,这个问题就会变成一块心病,成为成长路上的死结。一时的轻松过后,你将永远失去技能加身的机会。

要知道,降维很容易,但降了维之后呢,是否要把自己一降再降,直到无路可退?


不放过自己的路上注定会很苦,但是你要知道,要往上走,就必须让自己经历这样的痛苦,才能换来蜕变。

其实比起自己做不到时倍感绝望的痛苦,我觉得,投入其中去改变的专注,其实很幸福。

在看过了他人的遭遇和自己的经历后,我深信,如果职业发展只能靠跳槽获得的话,那么即使职位晋升,也不代表能力匹配。跳来跳去,终究会无路可走。

倒不如沉下来,潜心修炼功夫。

而那些你吃下的苦,终究会变成子弹,伴你通过打怪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分享:顺应自然顺水推舟——懂得顺从 上帝要在你面前降下灾难时,不要悲观,不要失望,要坚强,也不要过多地去苦恼...
    雪域红梅阅读 327评论 0 0
  •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对未来并不主动。他们不是在动荡的日子里颠簸得太久,就是在四平八稳的时光里缠绵得太深。不是绝望了,...
    安梓阅读 491评论 1 3
  • 清晨,曦阳柔和,绿草青翠,悬挂的露水晶莹剔透。这里还有一处世外桃源,不时有几声鸡鸣传出,一切安静平和。 “汪…汪…...
    義行阅读 516评论 5 2
  • 译者按: 使用Promise写过异步代码的话,会发现在Promise链中共享变量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这也是Asy...
    Fundebug阅读 6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