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地铁读书照火了!孩子不听我们的,他模仿我们

【香知蜜读1252】  2019/05/20 星期一   荐书蜜友:香帅彭彭

文:原心

天深夜,表姐朋友圈的一张图片,收获无数点赞。

地铁上一对母子,妈妈正在看书,而怀里的孩子,也拿着一本小小的书认真阅读。

画面十分美好。

小孩被妈妈搂在怀中,虽然被书本遮住了脸庞,但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那份专注,令人感叹不已。

表姐配的文字,十分戳心:

这张图片是儿子发给我的,在我批评他看电视而不看书时,他没有像以往那样跟我顶嘴,而是把这张图发给了正在玩游戏的我,我真的很惭愧……

就像图中所说:孩子们不听我们的,他们模仿我们。

我也不禁反思,什么才是好的教育?


1

动画片《积木鸡》的片头非常有意思:

父子同坐桌前,一个吃着花生豆,一个吃着冰激凌。

突然,父亲指着儿子面前的《几何》说道:「你还在吃!作业完成了吗?」

儿子却不紧不慢来了一句:「爸爸您不也在吃吗?您怎么不学习!」

当时哈哈一笑的画面,现在想来却别有深意。

我们常常见到这样的画面:

父母坐在桌前打麻将,孩子躺在沙发打游戏;

父母打着哈欠追剧,孩子兴致勃勃玩游戏;

父母从不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复盘,于是孩子上完一天的课也从不复习……

然而,我们却常常指责那个玩游戏的孩子不爱学习、不求上进。

国外公益视频《children see,children do》说:「孩子们都是模仿与创作的天才。」

当母亲对着公话亭愤怒嘶吼,女儿也在嘶吼;

当父亲对着妻子伸出拳头,儿子也伸出拳头;

当父母虐待动物,孩子也在虐待动物……

很多时候,父母使尽浑身解数管教孩子,为孩子某些方面的顽皮捣蛋而头疼不已,殊不知,孩子的言行,其实全是模仿父母而来。

前不久,一位大学教授跟我沟通,他带过一个班级,其中一部分学生积极向上,学习态度认真,外语能力也强,待人处事富有涵养;

而有些学生却刚好相反,作业一定要人催,宿舍卫生一团糟,在人际交往中缺乏同理心。

教授非常困惑,因为他们入学前成绩不相上下,入校后接受的教育相差无几,但一个学期过后,高下立现。

教授联系学生家长来学校沟通,一下子就找到了答案:

那些爱学习且自律的孩子,他们背后的父母也是投入工作和极其自律的;

而那些做事拖拉的孩子,父母也往往不拘小节,随意散漫。

教授说,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即使孩子进入大学,父母身上的影子也会跟着孩子,在某一个瞬间显现出来。


2

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非常苦恼:

儿子三岁还不会说流利的句子,在幼儿园里不够拔尖,甚至被其他小朋友推倒也一声不吭,我格外心疼,又无比自责。

然而,无论我平时怎么跟他沟通,怎么教他要保护自己,总是没有效果。

直到一位朋友告诉我:「育儿先育己。父母先看看自己身上是否存在孩子那些问题,只要父母先开始改变,孩子就会慢慢改变。当父母进步1%,就可以推动孩子进步99%。」

经过反思,我才发现一直以来被自己忽略的地方:

孩子不爱在人前说话,因为我很怕在公共场合表达;

孩子被欺负不懂得自保,因为我遇事只会认怂;

孩子老想是玩手机,因为爸爸总爱玩游戏……

我和孩子爸爸就这个问题深入地谈了一次,直到达成一个共识,要想改变孩子,就要先改变自己。

我开始积极主动在公共场合表达,孩子爸爸开始关掉电视捧起书本,我们一起引导孩子,勇敢说「不」并守住自己的边界。

慢慢地,原来那个内向怯懦的儿子变了,他变得活泼又快乐。 

有句话说得很好:「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如果复印件出错,要改的应该是原件。」


3

上周末,我带老大去兴趣班学习,见一群孩子围着一个亭亭玉立的小女孩。

一个孩子对她说:「你妈妈好漂亮啊,还经常和你用英语对话,怪不得你英语那么好,可惜我妈妈什么都不会。」

一个孩子说:「听说你爸爸是大学教授,真的吗?他是不是什么作业题都会?我爸爸只知道看电视,还要骂我笨。」

原来,当父母在「比孩子」的时候,孩子也在悄悄「比父母」。

父母希望孩子成为「别人家」那个优秀懂事的孩子,殊不知,孩子也希望我们成为「别人家」那个博学多才的父母。

就像一位学生在作文中写的那样:

我妈是个没用处的人。

她不上班,每天都在家里睡觉、吃饭、化妆、玩手机。

她天天说别人家的孩子有多好,却不说别人家的妈妈有多好。

与其催促和要求孩子,父母不如以身作则,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父母先成为那样的人。

在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上,带犬刑警夏鸿鹏就是女儿心中的「偶像老爸」。

2017年,他因患胃癌而做了全胃切除手术,成了一个「无胃人」,但他对于工作的投入和对诗词的热爱,生动地诠释了「无畏」二字。

夏鸿鹏在2018年春节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时,就承诺要带女儿一起参加节目。

今年春节,他带着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一起,从百人团的搭档团开始,过关斩将,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上场比拼的机会。

女儿夏雨霏非常自豪地说:「同学非常羡慕我有这么出色的爸爸,我感觉很自豪。今天爸爸上场比赛了,我送给爸爸一句诗:天下英雄谁敌手?我爸!为父当如夏鸿鹏!」

看到夏鸿鹏吟诗时闪闪发光的样子,听着她女儿骄傲深情的表达,我也忍不住湿了眼眶。

这就是最好的言传身教。


4

《少年说》里,四年级七班的李朗逸对妈妈进行「控诉」:

妈妈38岁了,一直准备考研,读书非常拼命,学习起来比儿子还投入,别人家是父母教孩子学习,自己是父母学习不管孩子。

他问妈妈:「到底是学习重要,还是你儿子重要?」

妈妈的一番话令人非常赞赏:「学习非常重要,但是儿子最重要。我们是一个团队,要一起合作,一起进步,没有一个人可以掉队。」

妈妈的不懈追求更好地激励了儿子要好好进步。

好的教育,其实就是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父母愿意追求进步,和孩子一起成长,这就是教育最动人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