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如何激发全员领导力?》听后感

        我们每天要坚持做什么?我们虚心求教。
        ——《授权:如何激发全员领导力?》听后感

        这两年的樊登读书中,从《赋能》到《危机领导力》,再到《横向领导力》,直至这本《授权》所讲到的激发全员领导力,有一个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到底什么是领导力?

        书面定义是,领导力(Leadership)是指在管辖的范围内充分地利用人力和客观条件,以最小的成本办成所需的事,提高整个团体的办事效率的能力。通俗的说,领导力是培养管理工作中让别人说“是” 的能力-----让否定、拒绝、抵抗、放弃变成认同、接纳、支持、执行。领导力是释放人才智和潜能的艺术。简单的说,领导力的本质就是影响力。

        本书的作者大卫·马凯特,现任哥伦比亚大学资深的领导力讲师,在1999—2001年间,担任美国第七舰队的一个核潜艇的指挥官。他所接手的圣塔菲号核潜艇,在他的管理下由最初的最糟糕等级直接评级为最优秀等级,更加重要的是,在他离开了以后十年之内,这个地方依然人才辈出,富有自我迭代、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管理学大师史蒂芬·柯维也正是通过向他学习后,写出了《高效能人士的第八个习惯》。我的学习心得有以下三部分。

        一、真正有效的领导力模型——“领导者-领导者”模式

        传统的管理“窘境”是“领导者-追随者”模式,当只关注于短期表现时,非常有效。然而它容易带来“诱导式麻木”,即一个英雄式领导的后面跟随着一群不会主动思考、机器执行式的下属。

        而真正有效的领导力模型,是“领导者-领导者”的模式。团队就像一列长长的动车,它的每个车厢都可以自驱动、自释放能量。在这样的团队中,每一名员工、每一个基层管理者都愿意动脑子,像一个创业者一样,去认真的思考每一个日常当中所面对的问题。

        二、怎样转换为“领导者-领导者”的模式

        “领导者-领导者”模式的终极目的是追求卓越🥇,而不是减少错误。常见的谬误之一是,想使用一种自上而下的方式去实行自下而上的领导哲学。

        我们能够通过以下的工具建构真正进入自下而上体系的桥梁。

        ✨(1)写下“当我考虑下放决策权时,我担心……”,针对担心的问题,大家进行讨论,找出方案。

        ✨(2)推行“三名原则”,建立新的行为举止,来开启思维方式。

        ✨(3)用简短的早期谈话来提高工作效率。经常的说出自己的要求和标准。

        ✨(4)推行“我计划……”流程,加强自下而上的沟通。

        ✨(5)领导者要克制提供解决方案的冲动,不要拿走下属的力量。

        ✨(6)消除“自上而下”的监管体系,让各个部门真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7)鼓励下级将想法坦诚说出来。

        ✨(8)以“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心态,拥抱检查者,帮助组织形成掌控体系。

        三、支撑“领导者-领导者”模式的两大支柱

        1.才能

        没有才能,空谈授权是非常危险的。怎么提升“才能”?有以下五招:

        第一招,用谨慎行事的方法,消除惯性,破除官僚主义。比如推行清单革命。

        第二招,虚心求教,抱持终身成长的心态。

      第三招,用证实来代替概述。比如用提问的方法去证实。

        第四招,强调愿景。不断地向所有的人,强调我们的初衷。杰克韦尔奇说过,管理者要成为首席解释官。

        第五招,小心流程。规定目标,而不是做法。

        2.阐明

        阐明就是不断地解释。怎样进行良好的阐明?有以下五种方法。

      第一个方法,管理者要学会建立信任并照顾员工,不仅要关心员工的晋升,也要关心员工的家庭。

      第二个方法,叫作激励常在。领导者要用丰富的人生经历,或者用过往的恢弘历史,去让员工感受到你所倡导的东西。

        第三个方法,用及时性认可去强化期望的行为。领导者要立刻、当下、马上奖励、激励到员工,用游戏化的方式,荣誉和奖励不用设置数量限制。

        第四个方法,将指导原则作为决策标准。

        第五个方法,不断着眼于长远目标。

        第六个方法,鼓励质疑而不是盲目服从。

        才能和阐明这两大支柱,能够让大家形成统一的价值观,统一的指导原则。

        授权并不是目标,授权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全面有序的释放,使所有的人的能力得到释放,打造出一个释放型的团队。同时,每一个管理者都要避免紧抓控制权和吸引追随者这两大陷阱,全身心的虚心求教,用心思考每一个人的成长,去追求卓越而不是着重于减少错误。这就是稻盛和夫先生所讲的“动机至善,私心了无”的境界。让我们虚心进取,激发出全员的领导力,打造出梦寐以求的卓越而强大的团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