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二十多年都活得任性潇洒,那你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朋友给了推荐了一本日本神级企业家稻盛和夫的书——《活法》。我不盲目崇拜别人,看到这样的书名,我本是拒绝的,因为本能觉得这类的书籍大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干货,毕竟每个人的性格,机遇,追求不一样,哪有固定的人生模板让我们去遵循,更何况我原本也是一个狂爱自由,我行我素的文艺女青年,永远感性大于理性,全凭感觉活着,我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探索自己狂热的内心上了,哪有时间去理会别人是不是又缔造了一个不平庸的人生。

但在闺蜜的威逼利诱下,我还是安静地翻开了这本看似教条的“人生指南”,令人惊奇的是,它却给我带来了一种别样的感悟和心动。《活法》在开篇就抛出了一个令我非常感兴趣,甚至每天都想搞明白的人生哲学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人生的意义就在于磨炼灵魂。这位温暖的老人没有给我们举例任何名人的名言事迹,更没有很多鸡汤式的灌输说教,而是用自己有温度的亲身经历诠释了这个看似高深晦涩的人生哲理命题,真诚动人而有说服力。人生说白了,不就是一场自我探寻,自我追寻的灵魂之旅吗?

好吧,我承认,他用自己朴实的语言说服了我倔强的灵魂。

                                              1.

细想一下,这世上的人大致进可分为两种,一类人是像我这样的,不甘平庸,每天矫揉造作爱折腾,轰轰烈烈,总想做出点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恨不得在一天把一生的事情都完美地完成;而另一类人却活得平凡细腻,他们总是安静地以自己喜欢的姿态默默地存在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用自己喜欢的节奏过好属于自己的每一刻。

其实打心底里,我是非常羡慕后者的,因为我发现他们大都有一颗异常强大的内心,他们从来不随波逐流,有很稳定的三观,他们总是那样的温和有耐心,似乎总是明白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这是我非常渴望而不可得的。

这是最好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前段时间因为水逆,我的生活被造作得一塌糊涂,再加上每天各种app标题党的各种鸡血推文更是加剧了我内心的焦虑,我陷入了一种盲目的勤奋无法自拔。为了减轻知识匮乏,各种糟糕状况给我带来的负罪感,我拼命地看一些与我毫不相干的鸡汤文,听一些细思极恐的励志课程,拼命想逃出这种焦虑的沼泽,但非但无法逃离,还又陷入了另外一个等候已久的怪圈。

每天带着这样沉重的思想包袱和精神枷锁,我像一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过着毫无思考的生活,直到在公司楼下的地铁口再次看到那个“现代版阿炳爷爷”。之所以叫他这个名字,是因为一看见他,我立马就想起了当年因为一首《二泉映月》而流芳千古的阿炳爷爷。

“现代版阿炳爷爷”是跟阿炳有着同样人生境遇的卖艺老人。他大概六十多岁,双目失明,其貌不扬,每天无论风吹日晒,严寒酷暑,都会特别准时准点在地铁大望路B口拉二胡卖艺。他的曲子永远只有一首,就是阿炳的《二泉映月》,大概每次路过都会有不同的心情,所以每次听似乎都有别样的意味。岁月在他脸上刻下了应有的沧桑,他看上去满脸皱纹,但每次路过他身边时,我都能够感觉到一种强烈的安静和坚韧感。

我不知道前段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老人有好一阵子没来了?他到底在现实中过着怎样的生活我也无从得知,我更不知道他是否有家庭,有妻儿,但我知道他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无论生活给他怎样的绝望和痛楚,他总是那么得安静,从容,不喜不悲,欣然地接受生命的每一份馈赠。

就在那一瞬间,我的心再次被深深地刺痛了,心酸但满怀敬意。从此以后,每次经过他身边时,我都会默默地在他面前的碗里轻轻放上10块钱。虽然钱不多,但却寄托着我无限的佩服和敬重,沉重而深沉。

后来我明白,大概这就是生活中的强者,人生的意义。真正的强大是无论命运抛给你什么,你总能以自己最安心最舒适的方式过好属于人生的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都活得充满哲理,不可替代。

                                                  2.

昨天和一个制片人吃饭,恰巧谈到了前段时间震惊影视圈的事——胡迁自杀事件。面临着同样的生活,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不同的人会过出不一样的感觉,不同的人更会活出不一样的结局。

胡迁是一个非常有艺术天分的年轻导演,他活着的价值就是为献身艺术,曾几度他辛辛苦苦为自己的电影筹划融资,但都因无人赏识,资金不足而胎死腹中。他也曾出版过两本书,虽获得业界好评,但却稿酬微薄。他虽生在了对的时代,却依旧怀才不遇。

就像他自己在微博中写过的:“这一年,我出了两本书,拍了一部艺术片,新写了一本,总共拿到两万的版权稿费,电影一分钱没有,女朋友也跑了,今天的蚂蚁微贷都还不上,还不上就借不出……”

“被装在袋子里,躺在一个阴暗房间的角落。后面的墙上是许多用来冷冻身子的铁格子。”他这样形容自己的生活,着实这样的人生真的太残酷,充满无助和心酸。

就这样,一个身高1米89的帅气大男生终于不堪生活的重负,在2017年10月12日整理好自己的头发和笔记,用一根挂在楼道已久的绳子绝望地离开了世间。然而,上帝真是给他开了个巨大的玩笑。2018年2月,他的遗作《大象席地而坐》荣获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最佳影片奖,电影节官方更是称赞这部作品的视效极为震撼,堪称“大师级”。

但是,世间从此再无胡迁。

我们不能去评判胡迁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人生正确与否,但这也是一种人生的活法,不是吗?他虽然没有找到让自己快乐幸福生活的方式,却也以另外一种方式磨砺了自己的灵魂,活出了自己的传奇人生!

                                                  3.

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样,同样有着一颗敏感随性、不知天高地厚的内心,永远把自己的感觉看得比天高,活得洒脱自由,活得不食人间烟火。虽然每月月光族,却可以花很多钱买自己喜欢的包包、文艺的森女系衣服,有小资情调的笔记本,温暖到哭的橘粉色口红,品着香而不腻的Linkin coffee,有自己固定的闺蜜圈,可以随心所欲、无所顾忌地吐槽着他们并不认为搞笑的小事,闲了学学英语假装自己很勤奋,文思泉涌的时候写写公众号,简书,飞累了就在风里睡会儿觉,简单随意,却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吃点自己爱吃的东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谈谈恋爱刺激刺激神经,使劲地拥抱生活,去自己喜欢的街道溜达闲逛,哪样不比纠结较真地活着有意义,活着难道一定要非黑即白吗?你活出怎么样的人生,这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

从今天起,像小孩子一样简单真诚地活着吧,毕竟人生是一次单程旅行,错过了,就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业读啥书 第001期 本期推荐书目:《鞋狗》(SHOE DOG)。 01 这是一本耐克创始人的自传 菲尔·耐特P...
    禚召伟阅读 280评论 0 1
  • 有没有感觉,国产喜剧片常常沦为尴尬片? 也许是因为我们的编剧新闻看少了。以下新闻标题,个个媲美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
    奈时阅读 420评论 0 0
  • 大概有一年半的时间没有吃过晚饭后在校园里闲逛了,上一次,还是高三。 那时候梦想很简单,生活也简单,每天重复着那么几...
    己岸阅读 162评论 0 0
  • 报名的名单如下: 本周二晚点天坛体育场场地专业训练。6:50-7:10热身2km;7:15开始5km测试+ 400...
    勤行乐道阅读 341评论 0 0
  • 小时候 黑夜是紧张的气氛 凝固了一屋子的空气 是妈妈温暖的怀抱 和讲不完的故事 是奇怪的现实 还有会飞的自己 长大...
    胡小X阅读 13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