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盛世华研理论:一切皆人性


第一节 研究人性的重要性


经济的运行深刻反映了人性,然而人类的非理性恐惧和疯狂无法计算,人性在某些时候也成为理解宏观经济与行业运行的重要逻辑。人性的弱点都有哪些?有什么规律特征?它的影响因素有哪些?我们怎么根据人性判断行业当前所处的问题?基于此,盛世华研提出“一切皆人性”的行业研究理论,为您解决以上问题。并通过人性理论,来更充分的理解目前行业发展存在的困境、问题、面临的制约、风险等信息,让企业对整个产业存在的问题有一个清晰、深入的了解和把控。


第二节 一切皆人性


人性,即人类天然具备的基本精神属性,是人类社会的最基本规律。人类社会的一切,都是基本人性的映射。人性,是在一定社会制度和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人的本性。人的本性,并非只停留在“人之初,性本善”,而是会受到所处社会环境影响起伏变化。人性,是从根本上决定着并解释着人类行为的那些人类天性。



第三节 人性的弱点


一、人性的弱点


1、懒惰


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用户怕麻烦、不爱思考、拒绝新鲜事物、拖延。


例子1:当你注册账号时,选择出生日期-输入年龄-选择星座;此时你是种什么体验?很麻烦吧!如果选择出生日期后自动显示出年龄和星座,这又是种什么体验?在做产品设计中就是要利用用户懒惰的心理,做到能选择的就不让用户输入,能系统自动判断的就不让用户去操作。


例子2:饿了么,把吃饭这个生理需求变得更方便,手机点几下就有人把饭送到门口。从心理属性上看,满足了“懒惰”这个人性特点。

2、窥窃


就拿去年微信朋友圈出的发红包可查看高清照片来说,当时几乎被朋友圈刷爆了,朋友发的照片会自动生成模糊照片,朋友只能发一个随机红包才能查看到高清照片。这个功能就是利用了人类窥窃到心理,还不止这样,功能设计中还可以看到共同好友评论,看到各种评论的小伙伴更是按耐不住想要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照片啦!利用人性的一个心理,就可以把朋友圈玩的这么火爆!


3、色欲


有一个笑话是这样说的,一个富翁选老婆,有三个候选人,他分别给了这三个女人一千块钱和一间房屋,让她们购买东西并尽可能的充满整个屋子。A买了棉花,房屋填满了大部分;B买了氢气球,房屋也填了大部分;C买了蜡烛,点燃蜡烛后,光亮充满了整个房间。问最后富翁选择了谁当老婆。答案是,富翁选择了胸大的那个女人做了老婆。


这两款App的作用也不用过多说明,不论开发者的本意是什么,它们在某些场景下就是满足了“色欲”。


4、存在感


其实准确的来说应该是“自卑”的心理,这类人主要表现为自我否定、渴望别人的认同、害羞、对自我提高的期望。之所以说是存在感是因为要让用户在使用这款产品是拥有存在感。


游戏最简单的例子,很多现实中自卑的人,在游戏中都能找到存在感,比如收个徒弟,团队的队长称号等。玩家有了存在感,自然就减少了玩家的流失率。


5、虚荣


弗洛伊德说过,一个人做事的动机不外乎两点,性冲动和渴望伟大。性冲动其实就是色欲,那么渴望伟大可以理解为虚荣。虚荣的外在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寻赞、炫耀、哗众取宠、装逼、逞强、希望出人头地、渴望被奉承等。基于这些外在表现可以提炼这些产品需求:如排名、人气、美化、晒、限量、VIP、饥饿营销、个性化定制、粉丝群等。


例子1:支付宝等年账单统计,在年底的时候朋友圈被刷爆了,其本质就是满足自我的虚荣心。支付宝不花任何推广费用,自然就达到了传播的效应。


例子2:为什么朋友圈有点赞的功能?如果没有谁还会去晒?当用户发一张美照时,正是因为虚荣心的怂恿才渴望被点赞。


6、贪婪


贪婪也是一个很明显的人性,我对贪婪的总结就是用尽可能小的投入获得尽可能大的回报。它的外在表现也很多:如赌博、占小便宜、侥幸心理、猎奇、投机、不知满足等。我们可以提炼出这些产品需求:如抽奖、赠品、折扣、收益率、优惠券、积分等。基本上满足人们投机、占小便宜心理的产品都不缺市场。


例子1:抽奖看似是一个营销活动,但它本身也是一个产品,它也会有各种设计,也涉及到制作和跟用户的交互,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利用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


例子2:电商产品,经常是通过“赠品”、“积分兑换”、“返现”等手段来吸引用户。类似的还有“满赠”、“折扣”、“包邮”等商家惯用的手段,这些手段的共同点就是利用“额外获得”这种形式来满足人性的贪婪。


7、冲动


在电商领域中经常提到冲动型消费,举个例子,聚美优品在把商品加入购物车后就开始20分钟倒计时,不给用户太多思考和反悔的时间,倒计时这个设计本身就让用户有一种时间紧迫感,所以在用户还没有来得及思考的时候就已经选择付款了,这就是利用了冲动的人性心理,达到了让用户冲动型消费的目的。


8、从众


很多人都会盲目地追求大众潮流,这是很多人都具有的心理特征。比如当你身边的一群人都在看某一个方向的时候,你也会不自觉的去看那个方向。


例子1:微博的评论功能,当你看到很多人都在评论某一个事件的时候,你也会去关注这个事件,甚至也会发表自己的评论。


例子2:电商产品的销量排行,用户购物时第一反应就是看看销量,其次是评论等。产品设计中排序功能加了销量排行,正好满足的用户的从众心理。


9、分享

我们经常会在朋友圈中刷到心灵鸡汤,职场攻略,技能干货,传播些正能量的故事,分享的人希望自己的好友都能从精神中受益。所以分享是人类的本性。


例子1:很多非单机游戏的设计都具备社交属性,主要分为两类,跟陌生人一起玩或跟自己的朋友一起玩,尤其是一些团队赛,这需要的是默契,玩家自然会把这个游戏分享给自己的朋友。


例子2:除本质性上的分享以外,还有一种利益驱动的形式促进分享,抽奖活动,分享给好友可多一次抽奖的机会,这就是利益驱动的分享。


10、嫉妒


人类的嫉妒心也是无时不刻,嫉妒的表现有:各种比较、讽刺挖苦、恶搞、争强好胜、撕逼、八卦等。基于这些表现提炼出这些产品需求:排名、人气、评论、屏蔽拉黑、推荐、比分、踩等。


例子1:支付宝的蚂蚁森林,里面的排行榜,当别人的名次高,等级高,你排在后面很可能就会有嫉妒心,想追赶。就是利用用户这个心理,从而让用户频繁使用,增强活跃度,多做一些可以收取能量的事情,产生相互超越的现象。


例子2:很多论坛产品都有赞和踩的功能,有一些用户就是觉得他比我强,比我漂亮,我就是不赞你,就是要踩你,恶意评论,损毁你的形象。这就是利用了嫉妒的心理。


二、克服人性很难


市场的节奏太快,所以等待很难;波动的煎熬太剧烈,所以忍耐很难;热点的诱惑太多,所以专注很难;学习和复利都需要太久,所以行动很难;噪音和传言太密集,所以理性很难;欲望和胜负心挥之不去,所以平静很难。这一切是注定永远面对的问题,所以克服人性很难。



第四节 在经济中人性的弱点产生的严重后果


一、过度发展带来的后果


以前有个说法,叫美国人创造一个产业,德国日本把一个产业做精,韩国台湾把一个产业做烂,中国把一个产业做死。更恐怖的是,现在中国的研发科技能力上来了,产业链条非常完善了,情况就变了,变成:美国人刚把一个产业创造出来,中国第二天就把这个产业做死……各种中间环节都被消灭了,直接一步到位。

不管这是不是事实,但却从另一个角度论证了中国产业的目前最严重的问题:经济的过度发展,行业的一窝蜂涌入,结果导致产能过剩,最后很多产业出现破产倒闭潮。比如之前的钢铁产业、光伏产业、风电产业、房地产业……


任何一种行业,如有一窝蜂的涌入,过度发展,就会造成摧残。中国人口太多了,中国人太勤快了,但背后潜藏的还是人性在作怪。


二、市场越好,看好理由越多


在《史记·游侠列传》中,有这样一句话:“鄙人有言曰,何知仁义,已享其利者为有德。”意思就是说,许多人并不会管一件事情有没有道德、一个逻辑是不是真正正确,只要当时赚到钱、得到好处、“享其利”的,就是好的,很多人也都爱去做。


两千多年过去,人心却没有多少改变。在今天的市场中,这样的情况特别多见。在一个产品价格大涨的时候,我们能看到一大堆新理论解释。但是,如果有一天这个产品的价格开始大跌,我们又会瞬间看到许多理论,说它为什么不可救药。往往这两者没有一个是对的。


但是,那些真正有经验的投资者,却会轻易发现这些理论之中的漏洞。那些虽然没有足够经验,但是却能真实面对自己内心、足够细致去分析理论、不人云亦云的企业家,也会在阅读完这些资料以后,困惑地问:“为什么这些理论,我看得不是太明白呢?”“为什么这些理论,和几年前的那些不太一样呢?”


举例来说,虚拟货币的价格在最近几年里大涨,我们就看到无数理论,证明为什么虚拟货币是如此优秀。至于背后包含的技术问题之复杂、一种没有任何背书的“货币”居然能有价值这种事情之奇异,恐怕连写下这些理论的人,自己都没有搞得太明白。笔者曾经仔细问过一些推荐虚拟货币的人,区块链到底是怎么回事,具体程序怎么写,为什么据说很安全的虚拟货币仍然会被偷,但是没几个人真正讲得明白。之所以虚拟货币在过去几年广受美誉,恐怕最重要的原因只有一个:它的价格在上涨。


“何知仁义,已享其利者为有德。”下次当我们再看到一段分析的时候,我们得想想,这个分析到底是由分析者的真知灼见,还是因为市场的涨跌导致分析者被感染写出这样的文章呢。如此细心体验,才能更好把握市场的真相。


三、一致预期往往是错误的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博弈”属性增强,一致预期的快速形成和快速证伪使得行情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一旦达成某种一致预期后,这种预期往往就会破灭,市场则最终沿着一致预期的反方向演绎。


股市方面,年初A股市场风格延续17年结构性牛市行情,甚至在不断向上突破阻力位后,众多投资者燃起了“牛市”预期。18年1月份,金融与地产指数分别实现累计上涨17.8%和18.0%,权重股的暴涨推动了A股十三连阳。一致预期形成的原因在于:相对估值支撑安全边际,国内股市机构化,海外增量资金持续流入,春节红包行情,两会维稳流动性,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等。


而回顾春节前A股的大幅快速调整,直接触发因素为外围美股暴跌。随着A股与外盘的联动性增强,外资作为边际增量资金对市场风格影响强化。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机构策略的趋同性达到峰值,交易结构的拥挤导致不稳定性越来越强。

 

2018年以来,市场风格的来回切换不仅局限于股市,包括商品市场、汇市、债市在内的“博弈”属性也在增强,一致预期的快速形成和快速证伪使得行情出现大幅波动。


《乌合之众》一书中提到“一切普遍信念不过是一种虚构,它唯一的生存条件就是它不能受到审查”。


这就是俗话说的“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除了资本市场,实体经济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四、不纯粹人心带来的后果


人心的合力也是一种趋势。人心并不纯粹,人心的合力下的结果往往出人意外,但短期内没人能打破平衡,所以会成为一种趋势。


比如说公司里某个飞扬跋扈的老总众望所归,大家选择他当扛把子,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认同他。很可能内部是这样的:有的人是跟这个大哥穿一条裤子的,真心追随他;有的人是不服他,但实力真不咋的,所以选择低调;有的人是墙头草,既然老大现在强,就继续抱大腿;也有的人是真有实力,但上位时机不对,心里上预期自己挑事没有太多的盟友站队,所以也只能忍;也有的人单纯就是害怕不确定性,怕换个老大公司环境会动荡,自己有失业风险。所以综合下来,就算老大脾气再不好,老大的威信还是杠杠的,如果有业绩,那简直是封神的节奏。这种机制下良性的建议得不到反馈,老大接受的都是一些处理过的信息,一些真正有能力有思想的人长期被边缘化,一旦发生重大决策失误,内部的反攻倒算会很快,摧枯拉朽往往一夜之间。



第五节 通过痛点研究预见行业机会


痛点源于人性,同样的痛点在表现形式上可能不同,但抛开问题看本质,都有统一的共性在里边,产品源于需求,需求源于痛点,痛点源于人性或者说痛点本身就是人性的表现。


一、什么是痛点?


网上关于痛点的说法很多,但归结到一点上,让你不“爽”了。不“爽”的来源可能是各方面的,生活上、情感上、工作上、学习上,以至于痛点无处不在,时时刻刻伴随着我们(好吧,其实我也是相信生活是美好的)。就笔者个人而言,对mac系统软件和windows软件不兼容的问题已无力吐槽,让我在mac本上装虚拟机、双系统什么的,简直是对有处女座情节的我造成了10000点伤害,之前帮朋友装双系统,装N次都没搞定,熬到夜里一点多,也是没谁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痛点,或者说这些痛点的来源是什么?


简单来说一句话“某些事物或事情违背了人们的本性,痛点才会衍生出来”


人们都有“贪婪”、“好色”、“懒惰”、“猜疑”、“欲望”、“从众”的本性,笔者最近在做外卖O2O的项目分析,其实从用户角度来分析,用户为什么要订外卖,无非是不想自己出去吃,图的是方便和便宜,深入来看,这是“懒惰”和“贪婪”的本性的表现。如果现在给你一份年薪100W的清洁工的工作,你做还是不做?反正我是去干。


你说你要去当CEO?那好吧,表面上我会赞样你是一个很有目标,有理想,敢拼,实现自我价值的人,其实反观看了,CEO象征着什么?金钱的欲望?权利的欲望?此处并没有贬低其价值的意思,单纯就本性来看,作为人而言,现有社会规则和价值观对人的本性有极大的束缚,如果你用看待动物的角度来取看待生活的中某些事情,相信也就好比较理解,比如某某库服装的试衣间事件。


痛点是否拥有普遍的规律呢?


一般而言,关于痛点,痛的人不会短暂性痛一次,而是一种持续性、频度高的痛,具有持续、高频的特点。而且,不会单独发生在某一个人身上,而是发生在某一类或一群人身上,具有普遍性。


二、好的产品设计击中人性的痛点


好的产品能够解决用户的痛点在于对人性的弱点有着很好的把握。

无论做什么样的产品,在规划产品之初最先要考虑的便是产品能够给用户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而解决的这个问题能够得到用户的青睐则与人性息息相关。


三、通过痛点研究预见行业机会


痛点是行业变化的源动力、是企业技术发展的驱动力。


我们常常说痛点,有多么痛的领悟,才有多么大的财富!所以痛点是所有商业帝国的核心动力,痛点是客户花费真金白银的核心动机。


一切的财富是建立在市场需求之上的。而一切的需求是建立在客户痛点上的。挖掘核心客户的痛点,是每一个创业者的关键步骤。找痛点是一切产品的基础。


你必须找到用户的痛点,解决用户的麻烦,找到可以帮用户完成的任务。一个小小痛点也是一个成功的微创新,多个痛点的连续解决就会形成颠覆性创新。


研究表明,人们主要把钱花在两点上,一是对抗痛苦,二是追求满足。因此客户的痛点主要体现在如何解决痛苦与如何提升满足两个方面。客户的痛点,就是你的赚钱立足点。痛点挖得多深,代表你的市场占有率有多少。


你可以运用“痛点挖掘双轨模型”,站在用户角度,立足于用户体验,从痛点界定开始,到痛点的双轨五步分析,再到痛点市场检测,最后确定痛点,并伴随着市场变化,快速迭代,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与提升客户的提验。


通过痛点研究可以预见很多行业机会。找到好痛点,才有好的财富之路!


四、如何发现痛点?


但是如果你都不知道怎么找到客户的痛点,也都不会做分析,怎么知道客户痛点在哪里?


痛点的获取方法可以有多种渠道。“多看、多听、多思考”,看要用心、听的时候要用心、思考的时候要用心。初出茅庐的新人有时候是很难发现痛点的,或者说发现的痛点是伪痛点,对于新人来说,这是急不得的,这与一个人的阅历、他所经历的事、他的价值观都有关系。


获得行业的痛点后,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这些痛点,来寻找解决痛点的方法,分析行业的趋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