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已作古,铿锵有回声——纪念王富仁先生

王富仁先生
缘起:惊闻王富仁先生作古,内心是十分伤感的,但是,我非先生弟子,并无资格写纪念文章。然而,不久,寅年兄转告我,说先生的博士生李金龙老师(汕头大学学报副主编)希望我写一篇回忆文字,记述一下关于《古老的回声》再版的故事。不敢相忘,今日终于空出一个早晨来写,写完后同步发给寅年兄和北师大杜霞教授(她是王富仁先生的弟子)。杜老师很快回复我,说正是今天,汕头大学在为先生开追思会。
我没想到如此之巧,于是,通过寅年兄,征得李金龙老师同意,发布此文,以缅怀先生。

第一次读到王富仁先生的文章,是在陕西教育学院的阅览室里,偶然看到他关于鲁迅的现代性的研究。当时非常吃惊,没想到鲁迅还可以这样读,这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毕业后我到县中教书,最喜欢讲的作品就是鲁迅作品,当时的教参还非常陈旧,先生的文章和书籍(当然,还有林贤治等鲁迅研究者),就像打开了一扇窗户,鲁迅先生的形象一下子立体起来,丰满起来,不再是一个与当下无关的历史符号,或某种观念的片面的象征。

2002年前后,我进入网络,两年后脱离体制,开始了教育吉普赛人之旅。大约2006年的时候,我加入了全国最大的民间教育改革团队“新教育实验”,并与干国祥、马玲两位名师一起组建了一个叫“新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即现在南明教育的前身),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教育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在团队中,我负责教师专业发展,包括专业阅读、专业实践,以及专业发展共同体,教师发展书目的研究实际上从这时候就起步了。

有一天,干国祥(南明教育总校长,“全人之美”课程的总设计者)给我推荐了一本书,正是先生的《古老的回声》。一读之下,立即十分喜欢。上次因一本诗歌研究的书而兴奋不已,还要更早上十年,是叶嘉莹先生的《唐宋词十七讲》。

实际上,诗词研究的大家颇多,但研究方式,仍然大体不脱“训诂、义理、辞章”。而讲义理,又多是一种所谓客观的解释。不说专门的研究,类似《唐诗鉴赏辞典》这样的作品,仿佛商店里摆满了精致的货物,琳琅满目眼花缭乱,但是却勾不起购买的冲动。用之于教学参考,可以解决基本的词句梳通,却少了一些能够触及灵魂的东西。然而,《古老的回声》却给人以完全不同的感觉。

什么感觉呢?

这些被分析的诗歌,我第一次感觉到“看见”了它们。例如先生对《春晓》的解读,短短四句,写了一万多字,然而,这首诗却第一次清晰地活在了我的生命里。究其原因,似乎恰恰是先生不守诗歌研究的本分,大量地引入心理学、哲学与文化理论,从而将一首诗歌创作的心理过程,细致入微地呈现出来。而且,这一过程是充分潜意识的。诗人在这个春天的早晨醒来,他的心理所经历的变化过程,一下子变得清晰可感。读诗的感觉,不再是面对一个客观的东西,而变成了一次再经历,并且是十分新鲜的有层次感的经历,似乎自己的感官也再次被唤醒了,这是一种阅读解读诗歌的文章时很难遭遇的高峰体验。相形之下,大量学院派的解释,更像是解剖文体为诗歌的尸体。

应该用什么样的词来形容呢?

生命感!

这是在《文心雕龙》原道篇,在《人间词话》,在叶嘉莹先生的解读中所曾经历过的。在这里,丰富的浪漫、与惊人的精确,被水乳交融地结合起来了。而解读本身,也便成了诗,成了诗人、解读者、阅读解读者围绕着诗歌本身的一场隐秘的狂欢或高峰体验,妙不可言。

之后,这本书便成了团队内部的必读书。当然,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南明教育的“全人之美”课程体系,是超越知识中心主义的课程建构而崇尚儿童中心或生命中心的,我们的研究本身也在力求恢复知识的动词属性,恢复知识与生活、生命之间的关联或共鸣。我们甚至开发了专门的晨诵课程,反对死记硬背,强调当下感受,是谓“与黎明共舞”。而《古老的回声》,无疑成了深具启发的利器。

不久我写了一本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研究习作,最初叫《构筑合宜的大脑》,后来改名为《教师阅读地图》,一直比较畅销。这本书中选取了几本文本解读方面的书籍,《古老的回声》就在其中。

2009年开始,我牵头负责组建了一个基于网络的“海拔五千”新教育教师读书会,旨在倡导深读。半年后,升级成为“新教育实验网络师范学院”(简称网师,即今日南明教育网络师范学院前身)。我们试图改变教师不读经典现状,因此以哲学、教育学、心理学、课程领域、文本解读等领域的经典作品直接作为课程。而在文本解读领域,我们最初开设的课程有三门,就是《人间词话》、《古老的回声》和“文本解读与设计”,而且一开就是多年,影响了许多老师。

不过遗憾的是,当时,《古老的回声》并没有畅销(我认为跟书名也有一定的关系)。不过,好书绝版,坏书大行其道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买不到怎么办?我们发动网师学员,开始了手工录入,然后制作成电子书当教材用,大家热烈响应。

因此,听到先生作古,网师学员们纷纷留言:

很多记忆在眼前飘,因为这个《古老的回声》,我真正蜕下虚饰的铠甲,真正走进网师。
有点沉。但不悲!
有些东西在星火相传。
这是网师第一门功课第一部书。从这里,了解屈原和家族“神秘主义”之间的“生命密码”,在《野草》解读篇中第一次认知整理与部分的关系,从《春晓》里知晓意识与潜意识。而灰菜,以《孔雀东南飞》的切身体验跟王先生的解读对话,也开启了我对文本的批判认识……也从这里,我开始步入“大学”殿堂……
王先生精神永恒!

……

当时网师的课程要求很严格,都要提交作业,而且作业动辄上万字。因此,穿越了这些课程的老师,对这本书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可能先生根本想象不到,他在《古老的回声》中所运用的工具,所解读过的诗歌,已经被一批一线语文老师仔细消化过,并且从此活在一些教室里了吧?

大约五年前,我接受执掌新阅读研究所的好友朱寅年兄的邀请,组建团队,开始了持续三年的“中国中小学教师基础阅读书目”的研究。当时,在寅年兄的努力下,新阅读研究所的书目研究已经十分严谨和出色,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因为对我的专业和公正度的信任,在书目选择上我获得了极大的自主权。在计划中,书目分为100本基础阅读书目和100本学科阅读书目。基础阅读书目主要以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与教学、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实践和人文社科背景为主,而在学科阅读书目中,语文约有20本,也涉及到从语文课程论、文本解读到教学实践等诸多领域,而在仅有的几本文本解读书籍中,《古老的回声》是当然之选。当时的想法是,这么好的书,不能容忍被埋没,一定要让更多的老师看到。

就在书目制作期间,大约2014年前后,意外地接到一个电话,是北师大的杜霞教授打来的。原来,她是先生的弟子,从网络上搜索到我们将《古老的回声》制作成了课程,很感兴趣,希望我来参与,推动这本书的再版。

我当时大喜,立即告诉杜霞老师,我正在制作书目,这本书肯定会入选。而且当时很有把握地说,书目2014年9月就会公开发布,除新阅读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外,腾讯网也会有专题同步发布。我讲得这么肯定,是因为我是这个书目的主持者,而发布时间也是跟寅年兄约好的。

为什么我会“大喜”呢?

因为我虽然从未拜访过先生,但他的作品很早就影响了我。而《古老的回声》制作成课程后,在我们团队以及辐射的教师圈内(这些教师遍布五湖四海),已经成了我们的共同语言与密码之一。更何况发掘好书和推动出版,一直也是我们的心愿,从童书《特别的女生萨哈拉》,到教育学类的如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之类,都是我们团队挖掘、传播和呼吁的。能为推动《古老的回声》再版出点力,当然是求之不得的。

很快,四川人民出版社的张丹老师就联系了我。我也表态,完全配合和听从安排。张丹老师嘱我写一段话用于封底,我写了这样一段:

相比于那些铺天盖地却隔靴搔痒的诗评,王富仁先生从心理学等角度入手,既有深切的生命感受,更能真切地还原诗歌涌现之初的微妙与生动,并抽丝剥茧地展现开来。在诗与思的交融中,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留下来的古老的回声,第一次如此清晰又动人地呈现在眼前,令人如饮美酒,难以忘怀。

这已经是2014年3月的事了。我说得信心满满,板上钉钉。于是,等拿到书,封面上添加了这样的字样:“中国中小学教师基础阅读书目入选图书,书目将于2014年9月由腾讯网和新阅读研究所联合发布。”

然而就从这一年开始,发生了许多变故。先是因为一些原因,新教育研究中心不得不整体脱离新教育实验,成立南明教育,开始在河南、山西、安徽等地开始投身私立学校,让“全人之美”课程落地生根,再是朱寅年兄因为一些原因辞去新阅读研究所所长一职,书目就被拖延了,审查了,修改了。更重要的是,学科书目被整体取消了,这样,《古老的回声》终于没有进入书目,我很尴尬和不安,觉得很对不起先生、杜霞老师和张丹老师,但似乎也无能为力。

再后来,就听到了先生作古的消息。

寅年兄也很伤感,转来了钱理群先生怀念先生的文章,我这才知道,先生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学院派,在某种意义上是学院派中的另类。他不仅是一个卓越的教授,更是或者首先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大写的中国知识分子。他研究鲁迅,是怀着深沉的使命感的,是自觉地有所担当的。他所做的,不是所谓的客观的学问,实际上是将学问同时作为性命之学。因此,他的研究,包括对诗歌的研究(这也算是跨界吧),是蘸着生命的汁液的有温度的研究。而他的作品,能够在我们团队中引起强烈的共鸣,也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做人的教育,有温度的教育,反抗异化的教育,同时,我们又不是一味地反抗,或者主要不是反抗,而更强调一种建设者的姿态,例如对文本细读的重视。而在这两方面,《古老的回声》同时满足了我们。

很早我就知道先生很关注中小学语文教学,并且出版过相关论著。但也是通过钱理群先生的怀念文章,我更真切地领会了这种关注背后所潜藏的使命感。如果说,先生只是作为长者,作为有使命感的知识分子而关注、关心中小学语文教学的话,我们则是以教育(当然包括语文教育)为终生使命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听到了这种召唤,并且积极地响应。

所以,先生,请安息吧。

哪怕在基础教育界,您也并不孤独。您的思想与学术,您对教育、对文学、对学术,对我们这个民族的深沉的责任感,将在我们这里,在更多的人那里,产生悠远的回声……

我想,这也许是纪念您的最好的方式。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于运城国际

《古老的回声》新版封面与封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1.煮酒:从何谈诗歌………………………………………………..6 一一解读《他,洪昌先生》并序●越红冰 2他,...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2,886评论 1 12
  • 记录一下今天的我。 最近睡得不好,昨晚也是,原因太多,可能在很安静的时候,总是想得比较多。 早上懒懒的一直不想起来...
    卜娜啦阅读 206评论 0 0
  • 这本书是2月14号拿到手的,今天都3月底了,看了近四十天,才啃完。说句实话,真心看不太懂啊!所以特别慢(也许是这段...
    梁木纯阅读 294评论 2 3
  • 1.打开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的hosts文件 插入一条语句,后面跟上域名...
    烦小囡阅读 211评论 0 0
  • 身边的朋友:离职的离职,回家的回家,找男友的找男友,游玩的游玩,上学的上学,出国的出国…… 十年的闺蜜情,不管男的...
    橘子_1d23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