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agger注解、JavaDoc一键生成 - 写个IntelliJ IDEA插件吧

下面是一个普通的Request类,先简单的看一下:

/**
 * TestRequest desc
 */
@Data
@Slf4j
public class TestRequest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eger age;
    private Address address;
    /**
     * address desc
     */
    @Setter
    @Getter
    public static class Address {
        private String country;
        private String province;
        private String city;
    }
}

因为公司的要求,我们需要使用Protobuff完成序列化工作,并且需要生成API文档,所以我们一般需要补上Swagger注解和Tag注解。为了补上这两种注解,你需要一点一点地敲键盘了。

稍微思考一下就会发现,补充Swagger注解的方法,一般是将相关POJO中同名字段的JavaDoc复制过来,改为Swagger注解的格式即可,而补充Tag注解更简单了,就是无脑的对字段按顺序进行编号,只要保证编号的顺序是递增的且不重复即可。很明显,上述工作是重复、单调、乏味、无聊、机械的,一切重复、单调、乏味、无聊、机械的工作都可以解放出来,下面直接给出解决方案,使用文字+图片解释太单薄了,直接给出动图:

1.gif

当然了,这个功能不止可以操作普通的POJO类,Controller类也是可以处理的:

2.gif

简单来说,我写了一个IDEA插件,在需要添加/删除Swagger注解、Tag注解、JavaDoc注释方面,能够明显提效,尽可能将大家从重复、单调、乏味、无聊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快速开始

想要获得这个插件很简单,打开 Jetbrains Marketplace 的插件页面,直接下载、安装即可:

https://plugins.jetbrains.com/plugin/22348-bitkylin-universal-generate

当然了,直接打开 IntelliJ IDEA 进入 Settings -> Plugins -> Marketplace,搜索 Bitkylin Universal Generate 也能够找到。

安装后,记得进入 Settings -> Tools -> Bitkylin Universal Generate,将语言切换到中文(插件考虑到了国际化,所以默认英文哦😉)。

3.png

插件的基本用法,上面的动图中略微展示了一下,不过动图中只展示了两个功能。打开右键菜单后可以看到,新增了好几个功能哦,他们都是做什么的呢?

4.png

核心功能

你可以通过右键菜单,一键生成Swagger注解:@Api, @ApiOperation, @ApiModel, @ApiModelProperty,一键生成Protostuff注解:@Tag。全局生成注解的最佳实践,就是上面的动图中演示的那样,除了上面列出的全局一键生成注解外,还是有一些扩展功能,下面系统介绍一下插件的核心功能。

  1. 对整个文档处理,统一生成注释、注解

就像上面两张动图中演示的那样,我们随意打开右键菜单,可以看到选项说明中,作用范围是整个文档,此时执行各个功能时,会对整个文档中的所有元素进行处理。

5.png
  1. 可以对指定字段单独生成注释、注解

除了对整个文档统一处理外,你也可以对单个字段进行处理,比如还是对上面列出的那个POJO类进行操作。首先将光标指向某个字段名,打开右键菜单,此时插件功能全都变更为了对当前字段进行处理。依次进行如下操作:

  • 删除JavaDoc注释
  • 删除刚刚生成的Swagger注解
  • 填充JavaDoc注释
  • 填充Swagger注解
6.gif

整个操作行云流水~~~

当然我承认,手动删除一个字段的JavaDoc注释、注解,比使用插件删除效率更高。。。但是如果要删除整个类中所有的JavaDoc注释、注解,还是使用插件效率更高:

7.gif

除了对POJO类中的字段进行操作外,也可以将光标指向Controller类的方法、类名,指向POJO类的类名,选择相应的功能即可对指定的元素进行处理。

  1. 将API层的POJO类转换为Service层的POJO类

因为我们需要生成API文档,我们需要使用Protobuff完成序列化工作,所以我们一般需要在API层的POJO类上补充Swagger注解和Tag注解,但是Service层的POJO类不需要这些注解,最多只需要填充JavaDoc注释即可。

考虑这样一个场景:我们和二方对接时,拿到了一个二方API,为了对API进行隔离,我们可以将二方API中定义的Request、Response类复制一份在Service层自己用,可以考虑下面的操作:

  • 将POJO类中的Swagger注解转换为JavaDoc注释

  • 删除POJO类中的所有Swagger、Tag注解

这些操作同样是上面说的重复、单调、乏味、无聊、机械的工作,同样可以使用插件一键完成。上面演示了一大堆令人眼花缭乱的功能,我们打开右键菜单梳理一下,插件提供的四个选项中,除了「注解转JavaDoc」外,都演示过了。那么很显然,这个场景涉及到的就是「注解转JavaDoc」这个功能。

8.png

我们使用「注解转JavaDoc」功能,对整个文档一键处理,直接看动图:

9.gif

使用插件可以一键优雅完成,如果手动做的话,那是真的浪费生命了!

功能释义

上面演示了插件的核心功能,如果仅仅看动图的话,肯定会有很多疑惑的,这一小节尽可能的解释各个功能及其原理。

  1. 删除元素

这个功能有四个子选项,可以自由选择要删除的元素哦。一键删除整个文档中的注释、注解,其实还是很好用的。

10.png

插件在展示选项前,会检测当前项目是否有swagger、protostuff依赖,如果没有相关依赖,相关选项也是没有的哦。

  1. 生成注解

上面演示的最多的就是这个功能,该功能会在Controller类相关元素上添加@Api、@ApiOperation注解,会在POJO类的相关元素上添加@ApiModel、@ApiModelProperty、@Tag注解。

目前标注@Controller、@RestController注解的类,或类名以Controller结尾的类,会被识别为Controller类。标注@Data、@Getter、@Setter注解的类,会被识别为POJO类。如果大家有更好的识别Controller类和POJO类的方法可以私信我😁。

值得一提的是,@Tag注解中的序号,会根据字段所处位置的不同,进行动态填充哦,原则是尽可能保证有序、唯一。

  1. 注解转JavaDoc

核心用法是,上面重点介绍的「将API层的POJO类转换为Service层的POJO类」场景,该功能做了以下事情:

  • 将Swagger注解中的value字段值提取出来,转换为JavaDoc注释

  • 删除POJO类中的所有Swagger、Tag注解

  1. 查找JavaDoc

该功能用于给无任何注释、注解的字段,添加JavaDoc注释。那么问题来了,JavaDoc注释是从哪来的呢?

首先不是由AI生成的,因为AI生成的文本不一定符合语义,并且较为缓慢,成本还高,需要联网,因为有上述缺点所以废弃了该方案。其次不是将字段文本使用各种「翻译」工具翻译过来的,因为翻译功能同样有不符合语义,较为缓慢,成本高,需要联网的缺点。然而插件中该功能的特点是,语义尽可能精确、速度快、不用联网,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则怎么才能做到语义精确呢?自然是你曾经使用过这个字段,并且标注过这个字段的含义。你在使用IntelliJ IDEA打开一个Project时,IDEA会对该Project中的各个单词、文件名、文件类型等各种元素生成索引。为什么IDEA中的搜索功能能够快速找到指定的元素,就是这些索引的功劳,当然索引不只能IDEA自己用,我们开发的插件也能用,具体可以参考Jetbrains的官方文档:File-Based Indexes | IntelliJ Platform Plugin SDK

当你对某个字段使用「查找JavaDoc」功能时,插件会检索到项目中的所有同名字段,通过精确或模糊匹配的方式,将所有相关的字段全都检索出来,然后把他们的JavaDoc注释全都提取出来,去重、输出就可以了。实际原理还是很简单的,过程看起来繁琐,但是执行效率极高哦,我监控过耗时,大概率不会超过1毫秒。

  1. 「填充」和「重新生成」的区别

插件中每个功能都有多个选项,填充、重新生成、合并,他们有什么区别呢?

11.png
12.png
  • 填充:当前「类、字段、方法」中已经存在指定的「注解、注释」时,不会再重新生成相应的「注解、注释」。

  • 重新生成:不管当前「类、字段、方法」中是否已经存在指定的「注解、注释」,会将已存在的「注解、注释」直接删除,然后再重新生成相应的「注解、注释」。

  • 合并:当前「类、字段、方法」中如果已经存在指定的JavaDoc注释,还是会重新生成新的JavaDoc注释,并将其合并到原先的JavaDoc中一起展示,新、老JavaDoc注释都会保留哦。

视频完整演示

最后放出精心制作的演示视频,本文是基于0.9.12版本插件进行创作的,视频是基于1.1.0版进行制作的,1.1.0版会有相应的文章吗?那肯定是会有的啦: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8411r7t5

QA

  1. 开发IDEA插件如何入门?

插件开发我也是初学者,就不班门弄斧了,可以参考其他的资料,比如这篇文章就写的挺好的:https://blog.shizhuang-inc.com/article/MTE0Mzc

实现基本功能很简单,多看看相关插件的源码就会写了,但是到真正可以使用还是要注意很多细节的。不过只要花时间就可以做好,比如我就将7、8月的周末时间利用起来,对插件进行了仔细打磨,才能够做到没什么报错,可以正常使用了。😂

  1. 插件开发快速开始?该插件支持的IDEA版本是什么?

该插件使用了官方的 IntelliJ Platform Plugin Template,一键生成的。插件如果一直维护的话,会一直跟踪官方脚手架的基础配置。据我的观察,官方脚手架始终跟踪最新的数个IDEA版本,当然插件支持的内部版本范围:223* ~ 232.*,对应到外部版本号,则是:2022.3 ~ 2023.2,看起来正好仅支持最近一年的IDEA版本。

详情可以参考官方文档:Build Number Ranges | IntelliJ Platform Plugin SDK

  1. 有源码吗?

当然是有的,你可以自己找,很容易就能找到的👀

  1. 下一步计划?

请期待下一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