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妻四妾?《明兰传》颖宝婚后会给夫君纳妾,为何不接受曹锦绣?

古人三妻四妾是常事,在原著中,穿越过来的明兰,也一再表示婚后,如果夫君需要,也会给他纳妾。而贺弘文表妹曹锦绣的出现,为何明兰不能接受曹锦绣,甚至曹锦绣,还搅黄她与贺弘文的婚事?

曹锦绣也是个可怜人,本来是嫡出的大小姐,与贺弘文青梅竹马,因父亲犯事,去了凉州。那种苦寒之地,为了生存,曹母将她许给一户人家为妾,被那家主母灌了避子汤,此生都不会再有孕。对于曹锦绣的事情,明兰是同情的,但对于曹锦绣要入贺家的门,明兰却是这样说的:

“所谓妾,上头是个立,下头是个女,合起来,便是站着的女子,服侍男女主子的半个女婢;若曹表妹做了妾,贺家以后的正房奶奶,是把她当呼来喝去的婢妾,还是金贵的姨表妹呢?”明兰几句话点重要害,而且自己还没过门,夫家就有个贵妾,以后日子该怎么过?

林小娘是贵妾,害了明兰的娘妻,依旧可以高枕无忧,博得家中主君盛宠。甚至害的整个盛府丢了颜面后,仍然想着靠儿子翻牌;永昌侯府的春舸姨娘是贵妾,在国丧期间有了身孕,害得堂堂嫡子娶了盛府的庶女为正室妻子,墨兰过门后,更是被这位姨娘闹的,三天无法和夫君圆房;沈国舅迎娶亡妻妹妹做贵妾,与正妻同时被封诰命,挑拨的姑嫂不和,甚至将自己的娘家哥哥引进府来,行偷盗之事。

这位曹锦绣表妹,如果是位贵妾也就算了,毕竟妾逾越不过正室主母,作为妾室娶过来,不得夫君待见,冷落就冷落了,偏她还有位做姨母的婆婆。将来,贺弘文少瞧两眼,恐怕这位亲姨母兼婆婆就会觉得儿子落了曹锦绣,更是觉得自己正经的儿媳妇是位妒妇。可以说,贺家的媳妇很难做了。

而且在曹家没出事时,贺母有意与姐姐结亲,可是人家曹家瞧不上他们孤儿寡母,一心想着高嫁,现在落魄了,反而想起了这个家底富足的妹妹,还将嫁过人的曹锦绣塞进贺家恶心人。可见,曹氏一家,不会安心拿一笔钱回家乡耕读,恐怕将来这位贵妾的母亲,会三天打次秋风,两天大闹一场,婆母又在中间做墙头草。这门婚事,更看似是鸡肋了。

就这样,明兰与贺弘文的婚事,被曹表妹搅黄了。曹锦绣这样的贵妾进了贺家的门后,一连搅黄了贺弘文几门婚事。后来,被母亲和贵妾闹的不得安生的贺弘文,娶了五成兵马司南门副指挥使的千金做贺家奶奶。但是他们婚后的日子,正如明兰所说,贺母每天都要叮嘱儿子要多照顾表妹曹氏,让贺奶奶心里很不舒服。

在贺母快要过世的时候,曹锦绣给贺弘文塞了一个丫鬟,很快就有了身孕。还好贺奶奶早就注意曹家的情况,查明了,这个丫鬟早就和曹锦绣的哥哥们有染,而且还不知道是哪位哥哥的。这件丑事被揭发后,本来能多活半年的贺母,就一命呜呼了。

多年来,曹表妹的示弱,贺母的参合,让贺弘文疲惫不堪,所以,贺家奶奶责罚曹锦绣时,贺弘文只是说:作为妾室,要听大奶奶的训导。哪怕曹表妹被打了嘴角流血,他也当做无视。也许,这就叫做贵妾之灾,盛家嫡长女华兰,也给夫君納过妾,不过都不是贵妾。嫡次女如兰也给夫君文炎敬纳妾,不过都是开了脸的丫鬟,提不上贵妾。所以,古代男人纳妾可以,但是做夫人的要看一下,是不是贵妾。

结语:古代大家庭的复杂,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对于妻妾成群的大家庭,之所以有人能家庭和睦,有人却因后宅之事家破人亡,就是因为贵妾,乱了嫡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