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精进》,然后去做一个很厉害的人

“因为你的存在 这个世界又增加了一种新的可能性”——采铜



基本信息


推荐理由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每个人都想努力,但却不知道自己该朝哪个方向努力。这是一本开启你大脑全新思维的智慧书,剖开迷宫般的现实世界,找到自我实现的最优方向,用持续精确的努力,撬动最大的可能,它的价值不止在于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更重要的是还弄清楚了我们为什么不厉害。

全书一共有七章节的内容,作者用犀利的语言剖析了影响人生的七个关键面,该笔记将其分为四个部分进行框架整合。

一、 建立平衡的时间观,过真正有质量的人生

“一个人如何对待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是一个人人谈“时间管理”,人人呼吁“战拖”的时代,每个人都只有24小时,但利用的方式却千差万别。一个人怎么对待时间,时间就回报他以什么样的人。


何为“郑重”?

“不敷衍,不迟疑,不摇摆,认真地聚焦于当下的事情,自觉而专注地投入”即为“郑重”,恪守本心而知事情轻重缓急,尽全力而使其事竟成,光阴未曾虚度,既不急功近利,也不消极避世。

时间如此之公平,只是聪明人士更能“郑重”地对待时间,更懂得活在“全部的当下”,从当下出发,联结过去和未来,保持积极态度。

1. 向5年后的自己提问

如果把五年作为做一件事的时间跨度,那么也就意味着需要忍受头几年的挫败、煎熬和孤独,乃至别人的误解、嘲笑和攻击。这个世界多的是短平快、付出马上就有回报的立竿见影的事,也多的是需要长期投入、靠矢志不渝的坚持才有大成的事,只不过对前一种人人常常趋之若鹜,对后一种人们却避之唯恐不及——正因为如此,才更有去做后一种事情的必要。五年的时间,通常会越过人生的“下一个阶段”,进入“下下个阶段”,如果你想走出不一样的人生,做不一般的事,那么以五年为期,你可以为自己制定一个长期的目标,并为之做出持久而坚持的努力,你需要好好思考一下,如何通过一点一滴的人生增量,完成个人核心竞争力的锻造。

2. 如何解决“近期未来”与“远期未来”的冲突?

3. 检视现有的时间观,调整时间使用的方式

二、 建立选择标准,解决两难困境

1. 以人生最高目标为第一原则——找到内心真正的渴望

所谓选择,就是权衡好本末轻重,清楚自己人生中到底想要什么?到底追求什么?

2. 格局

如果说在零度格局下,盲众看到的是幻象和噪音;一度格局下,逐利者看到是自己的能力和欲望,那么理念人看到的是这个世界深处的真和美,而至善之人看到的是自我与世界、自我与整个世界的纽带。

正如伟大的史怀哲所说:

“人不能只为他自己而活。我们必须认知所有生命都是珍贵的,而我们所有的生命是结合在一起的。这种认知指引了我们心灵和宇宙的关系。”

这就是格局。

3. 逃离隐含假设,发现人生的更多可能

我们无须期望自己能一步登天,一下就拥有史怀哲这样的精神高度,也未必一定要像理念人那样为人处世,以追求真理为目标,毕竟我们大多数人还是平凡的普通人。但不管怎么说,当我们面对人生种种选择时,如果我们拿出一点勇气,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那么我们就可以发现更多更好的选项,做出更完美的决定。

三、 行动

找到最佳选项后,我们便可以开始行动了。

1. 梳理任务,按层次、性质区别分类

2. 分解任务,从工作核心区开始

3. 工作分类,集中处理同性质

4. 行而后思,复盘和反思

四、 提炼、解码、操练、融合,成为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

五、 尾声 用更勇敢的方式去生活

做一个主动的探索者,敢于突破种种局限,不断试错,形成自己的优势甚至是独特的知识资产。不止在理想化的情境下思考问题,而且要磨炼把理论融汇于现实,考量现实复杂情形的本事,在理论与现实的充分联结中,一步步构建自己独特的知识和经验体系,逐渐打磨出属于你个人独一无二的智识。根据自己内心的需要,而不是外界的认同,做出独立的选择,甚至是去做一些酷的事情,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走完你真正要走的那条路,你就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读书摘录 作者:采铜 一、时间之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时间 活在“全部的现在”从当...
    泛舟红尘阅读 2,603评论 0 21
  • 沃伦今年14岁,去美国一间顶尖私校就读,抵美一个月,父母收到寄宿家庭女主人(也是该校老师)一封信,(文后有信件原文...
    顾坚毅阅读 440评论 0 0
  • 像极了进入黑夜的黄昏,原来是告别黑暗的早晨。各自精彩的颜色交叠,涂满了天空这片墙。篱笆旁的黄灯显得尴尬,是该亮着,...
    I_缪阅读 247评论 0 0
  • 演讲又叫讲演或演说,是指在公众场所,以有声语言为主要手段,以体态语言为辅助手段,针对某个具体问题,鲜明、完整地发表...
    一只正在成长的狮子阅读 19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