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癌解药:每天坚持一点点

从去年8月一个阴错阳差的培训上认识小六,到9月份参加小六组织的100天读书训练营,到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好吧我还欠一个主题阅读),到终于逼着自己写下来这份总结,已是远远超过100天的时间了。事实上每天也没有感觉有多么不同,直到发现去参加一些讨论时自己的思维方式乃至看问题的角度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当然我是不会去跟小六去比较的,人家已经华丽升级为新一代网红,成为简书签约作者,创办了自己的公众号,准备出书,等等等等。尽管如此,我还是愿意弱弱说一下自己的体会,作为本次活动的总结,感谢CCTV,感谢MTV,尤其感谢小六帮主,林瑶班长,还有一起坚持的小伙伴们,你们都是我的榜样么么哒。

来自六帮主的阅读阶段图

1. 废话不多说,体验才是硬道理

最开始每天只要坚持看书25分钟,一个月时间先形成一个习惯,这个简单,但是选的书不太对,我翻的是在书架上尘蒙已久的逻辑思维的书,其实这些书更适合在输出阶段也就是写读书笔记和思维导图的时候看,因为结构非常清晰,而且边看边写的话理解会更深。后来每周一本书+思维导图也OK,个人是最喜欢这个阶段的,现在也基本是沿袭这个习惯。快读一天一本书完全是为了完成而完成,适合看鸡汤类的书籍(个人体验)和为慢读清单做选择。主题阅读一直没有完成,但是有段时间看的都是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已经使用到工作生活中。具体的收获就是,坚持了读书的好习惯(为此特地买了一个Kindle),因为读书又扩展了眼界,因为学习了很多理论又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跟老公吵架后看到武志红的《为何家会伤人》而泪水涟涟并主动化解了那场矛盾。而工作方面不知不觉考逻辑思维能力大大增强(要知道姑娘以前遇到事儿脑子都是脑子里一团毛线绕阿绕那种)。

快速阅读打卡图

2. 周边技能加身

这个厉害了。先说说思维导图吧。

以前对思维导图只是有所耳闻,但是觉得是深不可测与我等无缘的东西,但是从买思维导图的书到画读书笔记,竟也慢慢找到些感觉。然后自然运用到工作中区管理任务,虽然也有弊端但是比以前乱抓的状态已经是好太多。图就不秀了,之前的读书笔记已经贴了不少张。

再说禅绕画

这个虽然跟读书训练营没有直接的关系,但也是因为那次神奇的培训而结识。自己以前对自己的定性就是:没有绘画天赋。可是禅绕画真的是可以零基础。先是看别人画,然后自己买书看,然后模仿,加微信公号学习,然后,就这样了。

零基础禅陀罗

接下来这个有点不搭架,那就是,瑜伽

为什么会扯到瑜伽呢?我真心觉得状态这个东西太重要的。每天跟着小群体坚持读书分享让我觉得很有存在感和价值感,然后就想有更多这种感觉,于是就去画画,然后觉得天天坐着哪哪都酸痛啊,正好一直想去练瑜伽,于是跟一个朋友一合计一起去报名了,于是每天都有满满的充实感,后来身边的好多小伙伴也受到我的影响,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了。其实我觉得时间真的是可以挤出来并且越挤越多的,而且这些都是自己一直想去做但是又给找的种种借口没有去做的事儿,现在开始去尝试了并且觉得,嗯,接下来可以尝试更多的事儿。

还有个差点忘了,PPT&Excel

提到PPT,自然不能避免秋叶大叔在网易云课堂里面的PPT课程。因为一直在学习的状态,所以看到有买课送书的活动就果断去下单了,虽然不能完全克服懒癌作祟,也是断断续续快学完。这个时候又遇到活动了,于是又买了excel的一个课程,因为买教程,又关注了一些相关的公众号和进入一些学习组,点点滴滴的积累下office技能也开始慢慢进步。

PPT勾勒的夜上海

3. 心得体会

对于一个重度拖延症、懒癌晚期的我来说,能做到这些真的不容易。但是一旦你找到那种状态之后,坚持真的不是很难的事。现在训练营也结束了,结束之后这些习惯都一直保留,至少每天不管状态怎么样还是让自己去坚持。不过还是有几点体会:

- 对于读书来说,输出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儿。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的方法更多是画思维导图,当然如果可以的话更好的还是写读书笔记,这点以后需要继续强迫自己去做。

- 打卡很重要。训练营结束之后没有天天去打卡了,也能明显感觉到阅读速度就下来了,有个仪式的话还是可以督促自己去坚持的。

- 学习群很关键。读书我参加了训练营,禅绕画我加了一个朋友群,瑜伽也有佳人群,在这种环境氛围下,你很容易去让自己往群体靠拢,实施起来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对于自律比较差的人来说,这个真的是蛮好的一个方法。

- 最后一点,不能天天坚持也不必过于自责。偶尔做不到也没关系,但是整体趋势来说,你还是要坚持下去,长此以往,我们的技能趋势线走势还是会往上哦。不能保证提升的幅度,至少我们要保证它的方向呀。

暂时就这些感想,但实际上自己内心的体验感受应该更多,待以后想起来再慢慢补充吧。(是的,想到就去写,不要完美主义,才能提高执行力)。

最后以之前微信看到的一篇文章做总结吧: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很多人一直以为自己与他人拼得是吃苦,是天赋,什么刻苦奋斗,什么拼命学霸,其实拼的只是一点点认真,一点点细节,一点点本分,连勤奋都谈不上。在你的周围,懒汉实在太多,你只要做到基本的勤劳,就可以致富了;在你的世界里,大多数人都是盲人,你只要有一只眼睛,就有资格称王了。

与小伙伴们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