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梦录

穿越死亡

我在一条静谧的小路上前行。没有风,树木不动。我的速度不快,因为不知道这路伸向何处。我也没有目的地。

远处缓缓走来黑色的一群,渐渐地接近。我看清他们,一群直立行走的骷髅,披着黑色的斗篷,罩着头。我讶异自己没有恐惧。(小时候,我最怕翻开老版《新华字典》的第150页,那上面画着一具干瘦的骷髅图案。)

我注视着他们,但他们似乎忽视我的存在,只是默默地向我走来。最终,我从他们之间穿过,没有回头,继续走路。我想,他们也该没有回头张望吧。

可怖的奖品

我在实验室做一项尸体的比对工作:对照参考图册,辨别这些四分五裂的头、手、脚。一只头和双手双脚配成一组,然后放进方盒子中。很快,绝大部分都配对好,装箱。可最后,还是有一个头多了出来,找不到与之相配的手脚。只能把它先放进透明袋中。

我被朋友拉进一个奇怪的俱乐部。那里正在做看上去非常无聊的一个游戏:开锁游戏。每个人被发给一串钥匙,大概有10把,用这些钥匙去开四周近百个箱子。这些箱子中只有一个放了奖品,最先得到的才是赢者。

我注意到,游戏的组织者蒙着面纱,坐在高高的“宝座”上。在他的一声令下,许多人拿着钥匙,迅速地开着这些破箱子。

我选了一个喜欢的颜色,拿着这把钥匙,不慌不忙地开锁。我看到一些人已经打开了箱子,不过都是空的。而我,继续这件无聊事。

我打开了一个箱子,竟然有个盒子。恐怕奖品就在这里。我取出盒子,向大家展示。

“你赢了!”蒙面纱的人说,“打开它吧,那是奖品。”

我打开了箱子,看到一个透明袋里的骷髅头……

赛跑的终点

我自信自己跑步的能力,很小的时候就比年岁相近的小朋友跑得快。不信,我可以和你比试比试。那么好,来吧!

姐姐自告奋勇来当裁判,我们就在这条在线出发。

“预备——开始!”

我和你在声音落下的瞬间便冲了出去。看吧,我跑在你的前面,尽管你也很卖力,并没有丝毫示弱的意思。

似乎你也不简单,紧跟在我的身后。没关系,我加紧了步伐,扩大了步长。看到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我的心仿佛有些得意。我知道,没人跑得过我。

眼看着我渐渐地逼近了终点,而你,似乎有了放弃的念头:你停下来,喘着气,慢慢地往回走……

赢了,我停了下来,脸上该是得意的表情,我感觉得到。

我在终点处张望,发现近处有一个人躺在那里,看不清楚,貌似一副阿拉伯人的打扮。好奇地走了过去:一具死尸!

我有些慌张,看到你越走越远,我更加地心慌,“唉——”我想叫你回来,“这有一个怪的,死尸。”我想这么喊给你听。可还没喊出来,那一直背对着我的死尸,翻过身来……

我是哪本书?

我合上书,准备离开时,图书馆的广播响了:“请读者们现在到一层馆内,有重要通知。”我边向一层走去边想:重要的通知可以在广播里宣布,还需要到一层?

一层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大家窃窃私语。一个教父般的人站在稍高的地方,指着身后的书架大声说道:“这个书架上的每一本书,记录着这世上相应一个人的人生,从出生到死亡,一切经历都在纸上。书名便是那个人的姓名,书的厚度也不相同……”此时,人群中的表情不一,好奇的,惊讶的,慌张的,故作镇定的……最后都统一为恐惧。

“我将逐一宣读你们的人生之书!”

“张……,死亡日期是…年…月…日。”一个人的脸顿时煞白。“赵……”还未读完,人群中已有一个人休克过去。教父面目严肃,丝毫不理会大家的反应。拿起一本书,正要读时,突然被一个人抢了过去。人们像受到了启发,纷纷跑上前去抢夺书架上属于自己的书。

我也跑了过去,目光在书脊上逐一扫视。

一次沉默的相遇

我从未到过的地方,到处是灰白的方形的建筑,是墓地,又不太像。死一般的安寂,似乎空气也很稀薄。一个看门人样子的老人向我走来,警告着:“Don’t touch anything! Don’t eat anything!”说完便走远了。我怀疑他是口误,把“speak”误说成“eat”。这里能吃什么?什么也没有。

远处一个穿着白袍的人缓缓地走来。到近处时,我认出,是德里达。平时思考的疑惑都可以问他!我快步走上去,问题呼之欲出,却闪出了刚才的那句警告。我知道,那老人确实是口误。我该保持沉默。

跳吧!

   “我刚从图书馆出来,没借到想看的书。”

   “我刚下课,今天老师讲得我都没听进去。”

   “我下午要去逛街!你去吗?”

   “我回家。”

我们几个向校门口走去。我提着笔记本回去,有点儿重。

校门口停着一辆军绿色的解放车,一个校友招呼我们上车。我们坐在车棚里后,车开动了。

在车里我们谁也没有说话,很安静。车就这样一直开着,那几个人,陆陆续续地从车上跳了下去。最后,只剩下我了。

那校友说:“你快跳啊!”

“等车到我家再下。”

“这车不到你家,你回不去了。你快跳,不然愈往前,就越投不到好人家了。”

回不去了!投不到好人家!那我的父母、朋友,我的家和学校,还有我的……

一切都结束了吗?

“跳吧!”他再一次催促道。

我望着手里的笔记本,绝望地跳了……

女主人的阴谋?

随着一阵狗的吠叫,家里来了两位陌生人。沏茶倒水。他们坐在红色的皮沙发上,和家里人聊天。我不认识他们,但在一旁无聊地听着谈话的内容。他们说什么了?我一句也不记得!女主人也加入这看似无声的谈话之中。对了,那是在白天。她似乎在解释着什么,说明着什么,绘声绘色地。比划了几下便跳起了舞。太意外了!在以往和客人聊天时,她从未有这样的怪异举动。我的脸有点儿发烧。客人们倒不惊讶,仍旧泰然自若地谈话。

“别这样!”“放下你的手!”女主人的侄子有些生气。大概也觉得她在客人面前丢了丑。奇怪,这个侄子是什么时候来到屋里的?不对,屋里还多了几个人,他们有着我熟悉的面孔。可,他们是谁?“这太丢脸了!”这话似乎从侄子的口中冒出来。是他说的,不是自言自语,而是对着客人说的。这情景……我逃进了隔壁房间。

这间屋相对有些小,但是家具还是有序地摆放着。光线微暗,红色的窗帘开了半边。一张双人床旁是木制的写字台,一桌靠窗,两把椅子分放在桌子左右。我站着不动,想在这里安静一下。脚下湿湿的,一滩液体在床边淌了一地。是水?有些粘。我抬头看床边上空挂着的衣服。没有衣服,却挂着排列好的白布条。这布条是干什么用的?它们是干的,没有水。这液体发粘,是……我用手指抹了一下,是油!它们从床下的一角流出来的。弯下身体仔细看床底,并没有油桶一类的东西。这油从哪儿来的?我叫来了女主人。“这油是怎么回事?”她看到流在地上的油,并不惊讶,也不好奇。“你们忘了,这床脚下埋着什么!”“埋、埋着什么?”我一时有些胡涂。女主人并不回答,只是说:“我挖给你们看!”我们,我发现男主人也在这间屋子。“你疯了?你大概是疯了!这里什么也没有。”她装作没听见,用手挖着。我看见那床角潮湿,发霉,而且破旧。她开始兴奋地挖着。我已不想知道那里有什么。我有些害怕。我又想逃离这间屋子。我是想离开这座房子。“看吧!”女主人像是展示瑰宝一样得意而兴奋。“这是两位老人的遗骨。为什么没人记得呢?”灰色,发霉,那是遗骨,死人的骨头。它们在淌着油,这油流了一地,流到我脚下,湿湿的。“应该好好晒晒它们,瞧这油,流了多少!”“应该好好晒晒,好好晒晒……”女主人不断重复着。

我拼命用理性,用逻辑来解释这间屋、还有那间屋发生的,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有什么。这一切我都解释不了。我感觉这像是梦。我愿意相信这是梦,是个噩梦。我记得每当做噩梦时,努力让自己醒来就没事了。我得使劲晃动身体,每次都是这么做的。

我意识到自己在床上。坐起来,大声喊着。她的房间在另一侧,和我这里隔着三道门。喊声很大,却不一定能被听到。于是我用笔敲着暖气管。脑中回忆着刚才的梦。我听到远处有门开的声音。终于,我房间的门打开了。我感到一下得到解脱。“我做了一个噩梦。都怪你,让我换个方向睡,结果做噩梦了。”我想到埋尸骨的地方就在我头枕方向的下面。“没什么!不就是个梦吗?来,看看这些照片。”看什么照片?!我看到她手里的相册打开了,那是死人的旧照片。“阴谋!”我大喊着,看到她诡异地眨着眼睛。  

(这一天是10月31日,万圣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