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5|内在开始成就外在自己

职涯规划

您还记得当初的职涯规划吗?

第一次,在大学的课堂上听到这门课程的时候,内心当中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感觉。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发展,或许并没有太过重视,乃至对当初的规划是模糊不清。

近期,看到《精进》书中所写关于:珍妮·苏克的传奇故事的时候,内心当中不由起了波澜。从喜爱的舞台到文学的殿堂,再到法律的厅堂,她的人生经历了几次重大的转折。尤其是当她获得牛津大学的文学博士学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她会走上文学研究的学术生涯时,她竟毅然转向,投向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一次次的选择,都是一场不小的抉择,却都有着一次次的闪耀。

苏克的经历放在普通的我们身上,或许都不会拥有她这样毅然决然的勇气来转身,抑或是我们从来不敢尝试着去做如此巨大的改变。苏克身上,明面上我们看到的是转折和变化,从不同的职业到另一个陌生的领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放弃固有的“荣耀”而从零开始,这是一个痛苦的“抉择”;暗地里我们却看到的是苏克人生的坚持和继承。明暗叠加的过程,才让她的人生格外的熠熠生辉。虽然一直都在转变,但却有内在的不变。这一点在她的身上得到了真实的体现,从动的舞蹈到静的文字,却一直没有放弃对芭蕾舞的热爱,还开设了相关的课程;从富有诗书气息的文字到严谨枯燥的法律,她说自己以前对文学的热爱为学习法学做了很好的准备工作,让她“能够欣赏并享受法律复杂的文本和形式,以及法律语言的形式性和强制性”,对文学的长期学习使她“精通于阅读和诠释文本”。

“如果借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理论,我们可以说,苏克人生经历的突然转折(中断芭蕾舞学习、从文学转向法学)是一种“外职业生涯”的变化,而她对芭蕾舞持续至今的热爱、在文学素养上的长期积累可称为她“内职业生涯”的继承。”

——采铜《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内外职业生涯,真的是这么重要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要清楚内外职涯的定义。

内职业生涯指的是一个人内在的兴趣、禀赋、动机和能力,一般来说它是连续发展着的,绵延在人的一生之中。而外职业生涯包括人的职位、社会角色等,往往会受外部机遇、生存境遇和其他环境因素的影响,所以更容易发生变化和转折。简而言之,内职涯是连续发展伴随一生,外职涯是受外部影响且不稳定。当我们明白了这一点的时候,我们或许更要深入的思考,每一次选择的时候,我们是否关注到属于自己的内外职涯的发展。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似乎告诉我们了内在的发展会帮助我们获得外在的成果。记得,前两年《诗词大会》的冠军获得者的身份就是“美团外卖员”,他在每天辛苦工作的同时,随身带着诗词,而且还一直学习。最终,他逆袭而出获得年度冠军。我们为他喝彩和称赞,也看到了他因为对诗词的兴趣让人生多了更多的可能。我们虽然不知道他现在是否还在坚持做外卖员,但是我们相信他内在对诗词的兴趣和追求,一定会不断的改变他的命运。

《精进》告诉我们“人的许多选择往往是在外职业生涯层面发生的,当我们准备做出这类选择时,可能会因为害怕选错而患得患失,却没有意识到,不管你做了哪个选择,你的某些东西永远不会改变,而最终带着你走向目的地的,可能并不是某一个选择,而是那些你不会改变的东西。”

当我们能够理解认知到这句话的内涵,或许我们能够明白内在不变的重要性。人生本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充满了无数的变数和可能。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结果,唯有变的选择才能有不变的追求。从这个角度,我们再来看待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抑或是企业所提出的“愿景”。具体的动作和行动会不一样,但内在的追求从未改变。

同时,我们可以从人生的高度、深度来看待我们的内外职涯的发展。高内职涯背后大概率的会有高外职涯,反之亦是。或许,出于某种特别的机遇和机会,我们会拥有高的外职涯机会,但是我们如果没有与之匹配的能力,也无法持续的享受所处的职务和拥有的社会角色。当我们深刻明白这一点,我们就会明白内外职涯对于我们来说的意义和价值。

时刻记得问自己“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应该干什么?”,这是对自我的评价,更是我们发展的方向。

如果我们要想自己拥有“不变”的能力,前提我们一定要学会“变”的本领,从内在开始成就外在的自己。

自我评价

欢迎关注,感谢交流,喜欢就点,打赏随意

您们的喜欢和鼓励,是小宇最大的动力。

小宇

喜欢音乐,热爱文字;玩转PPT,舞弄运营;台上讲课,台下主播。看书写作,品位生活。这就是我,一个80后,不一样的色彩!很高兴,遇见您。愿我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很高兴遇见“您”

原创记录生活,岁月寂寞有声。

梦想照亮前方,声音温暖空间。

20042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大家似乎都在关心一个问题:这就是钱不好赚,生活艰难。但是看着身边的朋友们,没有哪个是真正的懒人,他们毕业于名牌...
    白浪河边的陈志超阅读 337评论 0 1
  • 昨晚上熬夜了,超过了十二点。零点就像一点线,跨过它就像跨过了罪恶,我也成为了嚼食黑夜的恶魔,吮着五指残存的渣。不喜...
    发什么呆阅读 100评论 0 0
  • 好多次,脑海里闪现出一些奇特的场景,在梦中那是一个朦胧的存在,直到昨夜,亲自走过的路才渐渐清晰。时光是一把行走的梳...
    红色琉璃石阅读 105评论 0 2
  • 在我日更100天的昨天,连续发文两篇都被锁。内容是结婚一周年纪念,居然都会被锁。 该si的沙雕机器人。 这样搞,此...
    煜夕颜阅读 735评论 4 8
  • 女生又来找男生玩,拿着个蒲公英,让男生吹着玩玩,后来俩人就去种蒲公英的种子了,在我家门口。 种完蒲公英,女生看到我...
    葭溪阅读 1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