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 课》---高尚笑2019-06-05

    功        课

          高尚笑

      王老师是八十年代末在师范学校毕业的。

        自从毕业之后,就被分配到了离家不远的一个农*村小学当老师,现在算起来也有三十余年了。

        对于走上教师这个职业,不论其工作的责任心,还是个人的性格特点,他都非常适合这个职业。要说起他的责任心,在他的一堂课下,对有的学生不懂的问题,他能够在放学以后骑着大二八的自行车,跑上十来里路,到学生家里去补课;要说起他的性格特点,在单位里,谁都知道,他是个没有脾气的人,并且,谁也没见过他发火;如有人问他,王老师 ,怎么没见过你发火?他会说,我为什么要发火?遇什么事情说什么事情,发火能解决什么问题吗?发火是没有办法的表现,在咱们这屁大点儿的地方,能有多大的问题,又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呢,所以,我没有必要去发火。

        看看,给你解释的多耐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老师就是这样的人,不管什么事,只要你问到他,他就会给你不厌其烦的解释;他不管你是谁,对任何人都如此。假如您有不明白的事儿求助于他,他则更加有耐心,耐心的不仅让你得到答案,还要让您感到他王老师,是个热心的人,是个知识渊博的人;当然,这也是在他本身,就具备那些知识的前提下。

        说王老师是辛勤的园丁,这一点也不为过。在学校里,除自己完成正常的授课以外,有时间还要准备自己的下一堂的课程,同时,还要在自习时,辅导学生完成自己布置的学生作业;为了让自己教的科目,在每次的期中或期末中考出好的成绩,有时他不得不占用学生自习的大部分时间,来补习自己的课程;这样一来,使得有些老师就对他有意见。但意见归意见,在王老师的心里想的却是,我要学生通过我的努力,考出好成绩,我要为学生的前途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王老师,天生的就是操劳的人。在学校里是园丁,回到家里照样也不轻松;

        家里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上面的两个姐姐也早已出嫁。母亲是个普通的再也不能普通的农村妇女,年轻时就失去了丈夫,对于农村家庭的生活打理,母亲相比于其他人家的女主人,不管从哪方面说,她都要逊色一点儿,比如,在当时最普通的缝缝补补的事情上,就是不如人家弄得像样儿,这可能与母亲在娘家时,没干过家务活有关。在王老师上学的时候,在学习上,母亲就更帮不上忙了。好在,王老师本人很努力,为了照顾家里,他就放弃了升高中考大学的机会,在初中毕业时,就报考了一所中专的师范学校,不到二十岁就毕业,撑起了家庭的重担。

        开始,王老师与母亲生活在农村,结婚几年后,由于王老师的工作调动,母亲也就随着王老师住进了城里。到了城里以后,由于母亲对城里的生活环境不适应,而又鉴于,母亲若再回到农村,一个人去过生活的不现实,所以,也只有强行的把母亲留在城里。留在城里的这些年,起码有好几年的时间,都是由王老师,耐心地疏导陪伴着母亲,慢慢的改变适应新的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正常平静的日子好起来了,但母亲随着年龄的增加,其身体状况却也越来越差了。更没想到的是,又过了几年,本来身体孱弱母亲,却又得了老年痴呆症,记忆力也开始下降了;如此一来,本来就生活繁忙的王老师,自然又增加了一项额外的护理工作。

        王老师有一个毛病,对于母亲的生活照顾,他必须身体力行,事必躬亲;按他自己的话说,只有他自己最了解自己的母亲,只有自己亲自去做,才能把母亲伺候好。其实,他的妻子也是一个老师,同样,也是一位通情达理之人,她也不总是忍心的,看着自己的丈夫如此的辛苦,有时也想主动去帮帮忙。没想到由于她的一次主动帮忙,却引来了一场战争。

        婆婆到了该吃药的时间,她看到王老师正在忙别的,所以,她就拿了该吃的药去让婆婆吃;此时,婆婆就问是什么药,这时她就告诉婆婆;由于婆婆岁数大了耳朵也不好使了,因此,又接连的问了好几次,此时的她只有大声的告诉着婆婆。

        就是这一大声,却惊到了一旁忙乎其它事的王老师,彼时的王老师就不干了,他马上跑过来,看似怒火中烧,接着疯狂咆哮,指着他妻子的鼻子大声问道:“你为什么这样和咱妈说话?这样和我妈说话就是不行!”。

        看到丈夫目眦尽裂的无端指责,妻子的情绪也没有大的反应,因为她知道,这是丈夫对她的误会,过了一会儿后,她就心平气和的与其解释,但解释了半天也毫无效果。

        接下来,还是不依不饶,在家里暴跳如雷还不够,他又给他的大姨子打电话告状,说咱们家都是教书育人,积德行善,通情达理的人家,怎么会冒出像她一样出言不逊、没有老少的人来?

        后来,还是在朋友的劝说解释下,战争得以平息。

        前面已说了,王老师是一个不发脾气的人,怎么现在脾气这么大?甚至,比别人还厉害?

        看来,世界上有些事有些人,还真的难以说清,比如说像王老师这样的人。

        从侧面了解到,他的许多同事或朋友都说,王老师是一个大孝子,他对母亲的话,那是唯言是听,对母亲交代的事,也是唯令是从;其他任何事情都好说好商量,唯独在对待母亲的事情上没的说,也许,这就是他的底线。

        按平时的观察,王老师在自己的妻子面前像小猫似的,谁都认为王老师是怕媳妇的主儿,平时在媳妇面前,既可以说是毕恭毕敬,也可以说是言听计从;没有这次战争,谁也不会想到,在妻子对待母亲这件事儿上,他会大发雷霆,进而反倒把妻子吓得诚惶诚恐。

        通过这场战争,使我们想到,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既要分清交谈的对象,也要讲方式,看场合,有些话对有的人能说,若换成其他人,可能就不能说,最好在语言、口气、态度等细节上,都要分清讲话的对象。

        其次,人与人交往要平等对待,相互尊重;在任何情况下,不随意触碰别人的底线,别人的底线,有时可能就是一颗地雷。

        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在任何时候,对有些有损公德的有老不尊者,要敢于说不;对弘扬正气,以身敬老者,要敢于说我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回来,大家都说王老师是大孝子,真的一点也不为过。从他所做的一件小事中,我们就能感觉到他的与众不同。

        他每天去学校之前,就早早的为母亲做好早餐,作为一个男人,一个儿子,一个有公职的老师,能做到这一点,而且还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下来,实属不易;暂且不说他的工作繁忙,就是相对于那些,上班无所事事的人来说,又有几个可以达到这样的地步?这是一种何等的修养,这又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境界,王老师的行为准则,难道不值得我们大多数人去反思与忏悔吗?

        自从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以后,王老师就开始重新调整家里的生活秩序,在原来按部就班的,日常生活安排表上,又增加了新的课程。由于科目的增加,在时间上也做了重新的细化。另外,在对母亲的护理上,还增加了训练教程。最早,每天去学校之前,在一张纸上写上几个阿拉伯数字让母亲读,并规定一天读几遍,这是特意给母亲留的家庭作业;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纸上的阿拉伯数字也逐渐的增加,读的遍数也在增加;再后来,随着记忆力的不断恢复,开始做十位数以内的加减法。

        经过几年有规律的循环往复的强制性训练,母亲的老年痴呆症明显好转,记忆力也基本恢复到正常。恢复正常的程度,可以说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一次,由于事情紧急,王老师那天早上走的实在仓促,也实在没有时间给母亲留当天训练题,等到中午下班回来后,看到母亲直愣愣的双眼在望着自己,王老师心想,以往从没有见到过,母亲有如此的表情和眼神儿,看样子,她肯定是有什么事想对我说;于是,王老师就走到了母亲的床前。此时,让王老师意想不到并感到惊呀的是,母亲竟然故意的,带着埋怨口气说:“今天你忘记给我留作业了”。

        直到现在,王老师给母亲留作业的习惯一直在坚持着,这样做,他不仅是为继续恢复锻炼母亲的记忆力,也是为了防止母亲再出现老年痴呆的毛病。

        对于母亲的病情恢复的如此之好,有人说是王老师照顾护理有方,而另外一种声音则说,这是爱的力量。

        要我说,如果说护理有方,那我们就效仿着去身体力行吧;如果说爱的力量,那我们就不能把爱,仅仅的只挂在嘴上,也要不予余力的体现在行动上。

        王老师母亲手头上有一个护手宝,护手宝形状呈心形,颜色玫瑰红,个头有小蛋糕大小,表皮光滑;它以充电增加其热能,其主要用途作为冬天暖手用。但是,这个东西放在王老师母亲的手里,它既可以暖手,又可以把玩,就是到了夏天,她也是有事儿没事儿地,总是喜欢拿在手里玩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王老师傍晚下班回来,发现母亲手里正拿着心形的护手宝在玩儿,一会儿左望望,一会儿右看看,发现儿子回来,母亲说:

        人常说,“有的人心大,有的人心小;有的人心是红的,有的人心是黑的;有的人心是善的,有的人心是恶;有的人心是好看的,有的人心是丑陋的”;“你上过学,有文化,你总是给我留算术题,那你今天也给我算道题,算一算我手上的这个玩意儿,到底有多大,有多沉,是实心的,还是空心的?”

        面对母亲的提问,搞得王老师一下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儿,一时真不知怎样回答母亲提出的问题;感到不知所措的同时,他一下似乎也感觉到,经过长时间的坚持护理和训练,母亲的痴呆症不但痊愈了,而且,记忆力也恢复了,似乎向来简单的头脑,也开始装备思想了,此时,这真是既高兴有开心的事儿。

        但是,对于母亲给自己提出的问题,实在没有办法回答,他只有和母亲说:“没错,儿子是读过书,但谈不上有多高的文化,您所出的题,据我所知,可能需要高等数学,以及微分、积分、社会学才能解决;当然,我所说的这些,也许远远还不够;而我,也只是个普通的小学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心形”的不规则性物件,不要说别的,就是算它的体积都难,我又怎么能解决,您提出的这么大的问题呢!”。

        心有千万种,心有千千结,驿动的心难以把握,隐藏的心更难让人看透,唯有那颗红色的爱心才更加袒露直白。

        尽管,王老师在校当老师,在家留作业,可以说,家里家外,时时刻刻都没离开做功课;虽然做功课许多年,但范围也只是局限于一地一事,或一人一物,最终还是没能解答母亲所提出的问题。

  2019.06.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