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坚持学英语,为什么还是学不好?

五一期间豌豆君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在当今社会,英语学习还重要吗?

最近各类英语教育机构的视频广告,清一色地都是说某人利用业余时间学了英语口语或者凭借英语口语升职加薪了,虽然夸大但也不无可能。

前几天豌豆君刚和一位从雅思战场上下来的朋友聊天:

朋友:为什么感觉中国人学英语都学得很肤浅啊?

豌豆君:为什么?

朋友:我就是被周围的人说英语好,才想着要不要去考一下雅思,结果到听力和阅读理解的时候就懵x了,总觉得之前学得英语单词量积累都太少了!

豌豆君:因为口语是最直观地表现出自己英语能力地方式吧?

朋友:我经常和外国朋友聊到可以拜把子了,可是一看文章就仿佛看到自己学了假英文,原来有这么多词不认识····

这也就是现在中国人学英语地困境吧!不少会说但是不识词,会识词的不会说。

看了八季的《权力的游戏》还得读成Game of Stone;

记住了encyclopedia,但是听别人讲It’s so weird的时候还是在想weird是什么意思;

在国外能跟街边小贩讨价还价让,让小贩差点撂挑子的人,上次看孙俪发的等等给写的信,竟然不认识worship这个单词;

······

from 孙俪微博

中国大众的共识是:英语可以差,但你的口语一定要好!

毕竟在现实生活中,不会有人递你一张试卷说:

来,做个完形填空吧!

来,分析一下这个复合从句的语法吧!

来,背一下过去将来进行时的概念吧!


01  学口语,中国人花了太长的时间

上周豌豆君的一位学生Kalf找豌豆君做英语口语学习规划,在做到单词记忆规划这一块,我问他每天大概能记多少个单词的时候,Kalf说每天自己应该只能记50个吧,自己真的没有时间。豌豆君除了佩服之外,什么也不敢说了。

然而在口语学习中,如此“大剂量”地记单词,可以说是完全无效的。其实仅需要1000个词汇,就能把口语说到很好了!


豌豆君建议的三个不要:

不要每天大量背单词:你会发现,毛用都没有,说起口语来的时候根本想不起来。记住,口语不是靠“想”,而是靠“脱口而出”;

不要按照以前汉语意思对应英语意思的方式背单词,否则你的口语依然是“用英文说中文”,你在跟别人交流balabala一长串过后,得到的回答是:what do you mean?

不要背特别难的单词:应用场景非常有限所以在极少应用的前提下,非常容易忘记。

每天背上2-4个新单词(词组),但也可以尝试记住尽量多的意思(比如well除了有好的意思外,还可以表示水井),并且用所背单词进行造句练习。


02  学习目标不清晰

在我们过去的多年教育生涯中,听到最多的就是:学英语太难了!

事实上,英语早已被世界联合文组织列为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从基础到顺畅沟通,专业部门给出的指导时间竟然仅为575-600小时。


而以勤劳出名的中国人,却学不好英语?


我们传统的英语学习,忽略了英语学习的本质:英语的本质是语言,而语言的本质是交流。可在中国传统教育的应试教育中,几乎不存在专业的口语教学。


豌豆君不成熟的小建议是将口语学习分为以下几步:

1. open your mouth

2. Mean what you say

3. Say what you mean

4. Express yourself


03 相信坚持的力量

语言学习可以说是“三天不练口生”最好的例子,不仅是语音语调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语言思维体系的搭建。

无论是模仿喜欢影视剧中的台词,还是练习各类句型或者场景应用的句子,除了坚持练习,真的是没有任何捷径了。


做到坚持练习在口语学习中算是及格了,如果要得到高分,还需要有“质量”地坚持。

:传说中的“多练”,这里的多练并不是说一个人关起门来修炼神功,修炼的过程中还需要有菩提祖师的点化指导,否则你顺拐到北京了还不自知。


质:方法论,每个人学习的方法不见得是一致的,大量的学习必须要有一套科学有效并且适合你的方法作为依托,如果没有方法论作为依托,练习只是在浪费时间。

所以啊,不仅是钱需要花在刀刃上,时间也是哦!还有什么英语口语学习的小技巧,可以和豌豆君一起探索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坚持学习英语,却还是学不好。因为方法不对,事倍功半。 我是一名考研英语和雅思英语老师,授课课时超过7000小时...
    王恩惠Grace阅读 3,213评论 56 106
  • 有个网友说,从小到大英语都不好,高考英语80多分,但我也没有不好好学英语,单词背了很多也做了很多题,小学初中高中老...
    核聚阅读 1,145评论 0 9
  • 有好多人都有疑问,为什么自己坚持每天学习英语,但自己的英语水平依旧不怎么好。对于这个问题的解答,要从两方面入手,一...
    高鸟知更阅读 587评论 0 1
  • 迪,妈妈看到宝贝熬夜点灯的作品终于完成,是真的开心,因为让我女儿牵肠挂肚的一件事可以放下了,她又可以短暂地调整,去...
    无若晓晓阅读 208评论 0 1
  • [勾引][勾引][勾引]机会来了 利特国际周年庆典活动,️套美牙仪成为终身代理商,自用一套,一套送人,卖,都OK❗...
    尐尐尐尐阅读 4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