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刀走穴”事件:比起潜规则,我更怕不讲规则的人

先说两件事。

第一件事,发生在山西省洪洞县。

7月份的时候,62岁的韩女士,患了脑梗,需要做支架手术。

然而,其所在的洪洞县人民医院,是个小医院,水平有限。

于是主治医师和患者商量,可以安排北京天坛医院的专家前来“飞刀走穴”。(“飞刀走穴”是个行话,意思指,找外地专家飞过来做手术。)

只是需要1万元的劳务费。

韩女士及其家人都同意了,于是手术如期进行,韩女士女儿也在手术当场付了1万元的劳务费。

这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然而意外发生了。

患者家属在手术过程中,进行了偷拍,并曝光,随后还投诉到卫生局。

卫生局很快成立调查组,将主治医生停职,并退还患者1万元的劳务费。

不仅如此,还同意患者免费再做一次手术。

韩女士一家依靠这种黑吃黑的手法获得了莫大的胜利。


第二件事是聊城的假药风波,发生在去年。

王女士的父亲多处并发晚期癌症,在医院治疗一段效果不好,主治医生便向王女士推荐了一款印度药:卡博替尼。

由于这款药并没有得到药监部门批准,所以需要通过特殊渠道来购买。

王女士找不到合适的渠道,只能央求主治医生想办法。

于是,主治医生找到另一位患者去带药。

费尽周折,王女士终于得到这款药。

只是天不随人意,王女士父亲由于病情太重,药物已经不起太大作用,最后还是撒手人寰。

没曾想,王女士却检举了主治医师以及带药的患者,他们也因此都被警方拘留。

最后,警方经过调查确定,主治医师和带药患者并没牟利,于是不够成犯罪。

不过,主治医师被停职。

电台采访这名医师时,他沧桑憔悴的坐在家里,口中喃喃到:

“我只是好心救人,我只是好心帮人,怎会落得如此结局?”


我为什么说这两件事呢?

不仅仅因为涉都及敏感的医患关系,还因为具有两个共性:

一,都是潜规则下的产物;

二、潜规则的参与者没有遵守规则。

潜规则一直被视为陋习,但是我们不要因此否认潜规则的正面性。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潜规则会存在?

其实就是因为“明规则”失效了,或者让人付出过高的成本,无奈之下,众人只有选择成本更低的潜规则。

试想,洪洞县那位患者按“明规则”去做会怎样?

她们一家要飞到北京,要租房子,还要在大医院排号,鉴于病情的急迫,十有八九还要找黄牛买专家号。

而且,在大医院你应该懂得,无关的体验、治疗会给你搞一堆,因为这是一个组织在牟利,你必然要付出高昂的成本。

而“飞刀手术”却简单很多,专家直接飞到当地,只收1万,价格相当划算,主要原因就在于利益直接输送给了专家。

某某二手车不就天天在说吗,省去中间环节更省钱.......

你可以想想“聊城假药事件”也是同理,正常渠道实在不好使,所以患者才会走旁门左道。

所以,“潜规则”的存在必然有其存在的道理,它是“明规则”的一个补充,如果善加利用,往往是多方赢利的结局。


你可能会说,“潜规则”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如果医生不付责任,患者也没变法。

那是你没想明白“潜规则”的运作原理。

“潜规则”确实不受法律保护,而且曝光后还会受到制裁,可这才是“潜规则”得以运行的核心。

因为“潜规则”的一定存在强弱两方,在上述案例中,专家和主治医师就是强势一方,而患者是弱势的一方。

但是专家和主治医生会在“潜规则”下恃强凌弱呢?

肯定不会,因为一旦如此,弱者会曝光“潜规则”,会让强者遭受无法估量的损失。

正是因为弱者掌握了这种“破坏能力”,才能牵制强者,让他们履行自己的义务。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潜规则的涉及双方其实是势均力敌的。


多数“潜规则”都是一种契约精神的载体。

所谓“契约精神”就是双方要自觉履行共同规则,即使在没有“契约”的前提下也是亦然。

潜规则就这样,它不是一份契约,没有白字黑字双方签字,也不受法律保护。

但只要你自愿成为潜规则的一方,就要履行相关义务,这就是“契约精神”。

反观上述的两个案例,都是患者太没有契约精神,如果你认为潜规则有问题,你可以不加入,你甚至可以去举报。

你义无反顾的加入了,获得了利益,就需要遵守这个规则。

这种卸磨杀驴的做法,既不走明规则,又不遵循潜规则,还不讲道义,实在是最为卑劣的行为。

所以,潜规则虽然比较灰,更多是一种无奈之举,从功利的角度也能帮到有难的人。

然而,不讲规则的人则最恐怖,他们神鬼不惧,为自己的小利采取下作的手段。

他们还很蠢,因为看似沾了便宜,其实有不可预计的负面后果,可以预见,当他们再去就医时会面临怎样尴尬的处境。

更重要的是,规则被破坏,很多无辜者会被牵累。

想必以后全国专家都再也不敢前往洪洞县,患者们只能舟车劳顿前去北京,享受明规则的待遇。

而所有医生再也不敢向病人推荐“特殊药品”,患者们只能购买医院指定的药。

刚刚到医院上班的毕业生,也都会得到前辈一句教诲:

“一切按规则办,不会有大错;你为患者考虑,只会引火上身,切记切记......”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