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的自测与自救


什么叫做抑郁呢,抑郁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和体验呢?

不想说话,不想做事,不想见人,对一切都不感兴趣,

这时候,你很可能已经抑郁了

字面意思等于心的感受……

抑:“低落、向下的、被限制的”;

郁:“苦涩烦闷”。

总的来说,抑郁是一种内在动能缺失的症状,整个身心的能量偏低,还伴随着,不想走出来,但,只要你已经看到了这篇文章,证明你的内在能量已经启动了,自救的本能驱动着你,来寻找答案。

抑郁的成因有很多,但触发的通常是哀伤系的情绪,既然是和哀伤丧失有关,那就先聊一下哀伤丧失情绪这个话题,今天是4月1号,使我想起哥哥张国荣先生,论他的外貌、金钱、名誉、身份地位、个人修养,无不达到人类巅峰境界,但他依然抑郁了,传说是:和他一起多年的爱人唐先生变心了,使他对这个世界失去了希望,甚至绝望。

先不讨论这个传说是真是假,回看张国荣的一生,可以总结为事业一帆风顺,情路却艰难坎坷,这倒是一个公认的事实。

他的同性恋也极有可能是后天的,因为对女人绝望了,刚好有个男人能给他爱,懂他的全部,他便开始不分左右,不辨别前后,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人设都改了,想着好好生活,和爱的人白头到老,可惜最后一根稻草压下来了,男人一样信不过,一样无法给他爱,他绝望了,选择离开。

这些年来我一直好想你,哥哥,我也曾经深陷你的那些歌中去,感受那份凄美忧郁,每一次我都陷入沉思,到底是什么带走了你?如果你可以再选择一次,你希望过怎样的人生?

要是你知道把情建立在对伴侣的期望上会得到那么多痛苦,你还会选择义无反顾的去爱吗?

金钱,名望,爱情,这些都属于外缘

人的一生,说得简单点,都在追求自我价值感,追求自我实现

有人把价值感建立于外缘,有人把自我价值感建立于自我世界的自完自足,两种选择都没有对错,这里只说明生命有更多的可能性,当你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你的选择就会更多,往往太过于把价值感建立于外缘的人,一旦外缘崩塌,自我价值感也随之被摧毁,哀伤丧失感,绝望感就随之而来,我们无法控制外在世界的一切发生,所以当这些外缘失控时,我们的世界便会瞬间灰色,漆黑一片,抑郁是哀伤丧失感带来的综合症,唯一的出路不是看病吃药,而是把自我价值感重建,建立在你自己的这个自我身上,建立在自己生命能量的不断充盈上,才是最治标治本的办法。

如果把价值感放在外缘,当某一天外缘突然起了不可控的变化,有可能是失去了名誉,有可能是失去了金钱,有可能是失去了亲密爱人,又或者失去了和最亲的人的连接,那种不再拥有感,那种不再有价值感,失去的低落,会把你最后的一道防线击溃,进而还会转换为恐惧系的情感,担心,焦虑,害怕,畏惧

总的来说,抑郁是受到综合打击后的自我防御,如果下意识不防御,就会更痛,干脆整个人能量消减下来,不触碰外在,把心门关上,身体同时也变得紧锁。脑身心全面进入低能量状态,这,便是抑郁。

讲到内在能量,大家此时会联想到什么呢?

对,能量是有温度的,那么,能量低,其中一点就是体温低,抑郁的人也不例外,这是躯体化症状的一部分,重度的抑郁甚至会出现头晕,消化系统紊乱,心跳异常,脚、腿、腰冰冷,肾气弱,易疲倦等各种身体机能偏低的躯体化症状,这是身体层面的自测。

那除了躯体化,再讲一下怎么从其他因素中判断出已经抑郁了,无论什么病,都不是单一的因素造成的,影响的因素有:环境,身体,思维,情感,这些因素综合作用着,到了某一个因素最后的那根稻草压下去,就再也撑不住变成抑郁了。

我们试着从造成抑郁的几个因素

来自我检测是否已经处于抑郁状态

环境,身体,情感,思维。

刚才已经讲了身体,现在让我们来看看环境的因素,抑郁的人能量低,人的本能是,低能量的人畏惧高能量的人,抑郁的人甚至害怕和正常能量等级的人相处,所以,就表现出社交障碍,内向,自卑,对其他人敏感,多疑,出现被害妄想等防御机制,这是下意识在保护自己时自然而然产生的表现,由于身体能量不通畅,脑活动也随之减弱,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等症状,由于对整个身体、思维的状态不满意,对外在环境的抵抗,又伴随着会出现焦虑,紧张,紧张的心情又驱动着身体紧绷,便会导致呼吸短浅,焦虑和紧张继而会导致各种无故担心害怕恐惧的症状,当全身心能量全都下降时,便会出现自我怀疑,感觉世界没有爱了,甚至出现自毁,自杀的倾向。环境,身体,情感,思维,任何一个出现状况,都会驱动着其他方面变化,看到以上这些,你有什么感触呢?如果有所触动,证明你的内在已经有了这些因子,很可能就是抑郁了。

我们来讲一下怎么自救

传统中国医术,讲了恢复健康的六个手段以及排序,一推二灸三针四药,其实排序更前的还有运动

祝,就是心理手段,很多人都是吓死的而不是真的病死的,如果先做心理建设,康复的希望就大很多,如果心理受了打击,没病也会被吓死,世界卫生组织公布,85%的疾病由情绪引起,所以,解决情绪,就是解决抑郁的源头。

第二个手段就是运动,通过调节身体,调节内在动能,内在能量提升,疾病消除,金庸的小说中记载过这样一章:张无忌中了玄冥神掌,神医胡青牛再高明的医术也治不好他,原因是寒毒已经深入三焦,三焦,就是现代医学所指的神经系统、免疫力系统、内分泌系统,药用不进去,一定要通过自身内在的动能,才能化解,说的是要在神经系统,免疫力系统,内分泌系统上做功夫,所以张无忌后来练了九阳神功(运动),在最内层调动内在的动能,最后就自愈了。当然,我不是教大家练九阳神功,只是说明白这个道理,无论外在作多少医治,内在不起变化,病依然根治不了源头。

这有点玄是吧,那我用科学的方法,来讲一下这个逻辑

思维认知影响情绪,情绪又影响思维认知,这两者互相作用时就是神经系统的反应,神经系统会影响内分泌系统,内分泌系统又影响免疫力系统。

举个例子:同样是跑步,你认为自己是在健身锻炼,就会产生愉悦的情绪,同时内分泌系统就会分泌快乐激素,出的是热汗,便会提升免疫力,如果是被狗追,认知到的就是危险,要逃命,就产生恐惧的情感,分泌紧张的激素,出的是冷汗,便会影响和破坏免疫力,再举一个例子,同样是在黑房间里静坐,你是闭关修炼呢?还是被囚禁?那对身体的影响也是天囊之别。

好了,治疗的前提,是我们要有积极的心态,积极不起来,起码,是接纳的,不对抗的,不否定的,承认,这就是我们目前的状态,有动能的,就起来运动,没动能的,外在辅助使体温升高,抑郁的人体温偏低,尤其是下盘的体温偏低,那么我们就针对下盘来做运动,转腰,膝关节旋转,跺脚,深蹲,跑步等的下肢运动,抑郁的人也会出现呼吸短浅,胸口闷,那么就做呼吸调整,比平常更深更长的呼吸来打通这个阻塞,吸气一直吸到腹部,用腹式呼吸。

PS:腹部呼吸法还可以调理肠胃,这里有个关键点,是张嘴呼吸,这样能量的转换会更快,呼吸的时候,还可以拍打胸膛,一边拍一边大口呼气,一边跺脚,把郁闷气呼喊出来。

好了,有些读者说,我知道啊,但我做不到,抑郁本来就是不想动嘛。嗯,所以中医中就有了第三推拿按摩、第四灸、第五针、第六药啊,实在很没有主动性,就只能吃药,来被动拯救了。当然,吃药之前,不想运动的就去找人推拿按摩,桑拿艾灸,照软红外线灯,针灸等,通过这些,疏通经脉运行气血,令身体温度提升。

然后吃,也先不要吃药,可以吃高热量的食物,例如,巧克力等

这里还有一个说法,印度和非洲很少人抑郁,欧洲却比较多人抑郁,温度的影响,就有那么大。

当然,除了自身的因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那就是环境,能换一个环境的,就换一个环境,因为整个环境,就是造成你现状的根源,在城市里的,可以跑到乡下去,在上班的,可以休息,在家里郁闷的,可以多出去走走。

基本上,自救就是这些顺序步骤了,思维不想动,那就从身体,从情绪入手,因为自我是包括了身体,情感,思维的,它们是一个整体,只是分开了表达的名词,抑郁的成因多数是受到情感的冲击,使到思维受限,继而身体紧锁,我们只需要在这三者中任何一者上做功课,只要其中有一者有所松动,就有救了。

其次再说一下其他的补充方案,但无论什么方案,有个前提,方案要有针对性,根据你的个性而设计的,是你喜欢的,才是最适合你的,如果你喜欢瑜伽,我只建议你跑步,你喜欢听歌,我要求你画画,就算这个方法再好,也会产生阻抗,记住,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身体类的功课,只要是运动,就行了,情绪类的功课,只要触及情感流动,就行了,甚至摔东西也行,另外,唱歌,画画,打架子鼓,跳舞,写作,朗读,这些艺术的情感表达形式,是很有帮助的,如果你喜欢艺术,可以尽情的挥洒,艺术音乐是生命的润滑剂,情绪的调节剂,只要你喜欢,任何一种艺术都会对抑郁有很大帮助,多尝试,一定会有你有感觉的。

后记:反其道而行之的智慧,当身体有了一定的能量,自我动力强了之后,就开始进行反其道而行之的行为疗法,爱宅的就多出门,爱静的就多说话多唱歌,没朋友的就把自己放到人群中去,对未来没有希望的,就把每天做的这些功课都记下来,回看,就能肯定自己的进步。

祝福你们,找到自我疗愈的方法,并分享出来,帮助更多在抑郁中的朋友,感谢你们的信任

觉远

2019.04.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