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浅析 -- null 和 undefined

JavaScript 有 7 种数据类型,其中有 6 种基本数据类型 Number、String、Boolean、Undefined、Null、Symbol(ES6 新增),1 种复杂类型 Object。而其中的 UndefinedNull 与其他不同,因为它们只有一个唯一的值,分别是 undefinednull。那么它们有啥不同呢?为啥在基本类型里还专门要有这两个?有什么作用呢?且听我细细道来。

一、区别

从语义上来讲,两者是有明确的区别的:

  • undefined 表示一个变量未被初始化。
  • null 表示一个变量初始化了,值被赋予了空值。
1. undefined

Undefined 类型只有唯一一个值 undefined,出现 undefined 的情况有以下三种:
(1)声明了一个变量但未进行初始化。比如,函数没有指定返回值默认 return undefined,函数参数没有传参也会默认初始化为 undefined 等。

var value;
value; // undefined

(2)访问不存在的对象属性也会返回 undefined

var obj = {value: 1};
obj.content; // undefined
delete obj.value;
obj.value; // undefined

(3)void 运算符求值,无论后面表达式结果多少,都会返回 undefined

void (1 + 2); // undefined

我们在阻止 a 标签默认跳转时,经常会有 href="javascript:void 0" 这样的写法,这句话中的 javascript: 后面可以带有其他 js 可执行语句,并将后面的执行结果赋予 href,当返回 undefined 的时候就不会跳转。此处利用的也是 void 运算符返回 undefined 的原理。

* 注意:虽然可以显式将 undefined 赋值给其他变量,但这样是毫无意义并且不建议的,而且声明但未初始化的变量默认就是 undefined 不需要再赋值。

2. null

Null 类型也只有唯一一个值 null ,它代表了一个空对象指针。对象都是引用类型的,变量一般存的都是对象的指针地址值,实际对象内容是存在地址值指向的一块堆内存。而 null 是空指针,没有指向堆内存,表示不存在的对象。以下三种情况会返回 null
(1)当需要返回的变量类型是一个对象,且这个对象找不到时,就会返回 null

// 比如获取一个不存在的节点就会返回 null
document.getElementById('example'); // null

(2)原型链的末端是 null。获取 Object.prototype原型返回 null

Object.getPrototypeOf(Object.prototype); // null

(3)访问其他自行赋值为 null 的变量。

var content = null;
content; // null

* 使用场景:

  1. 当希望一个变量用于保存对象但还没有具体内容时,可以初始化为 null
  2. 对于希望被回收的数据,可以指定为 null解除引用,注意不会立马回收,只是让其脱离执行环境。js 的垃圾回收机制会自动在下次执行时清除脱离执行环境的变量。

二、判断

1. undefined

undefined 的检测方式有两种
(1)对变量使用 typeof ,看是否会返回 "undefined" (字符串形式)。

var value;
typeof value; // "undefined"
typeof content; // "undefined",未定义的变量也会返回同样的内容,未变量唯一能做的操作就是使用 typeof,其他都会报错 not defined

(2)与 undefined 进行 === 比较看是否返回 true

var value;
value === undefined; // true
content === undefined; // 报错,Uncaught ReferenceError: content is not defined

其中第二种方法要注意两点:

  1. 法二使用的 undefined 实际不是值 undefined,而是全局变量 window.undefined(事实上所有直接人为使用 undefined 都是访问的 window.undefined),只不过 window.undefined 的值刚好是 undefined 并且 ES5 之后不再允许改写该属性。
  2. undefined 并非保留字,也就意外着实际上我们可以声明一个变量叫 undefined 并对他随意赋值,这样用法二就不准确了。
function test() {
  var value;
  var undefined = 'hello';
  console.log(value === undefined); // fasle
}
test(); // 专门声明了个函数是因为全局下声明一个 undefined 变量实际上也是挂在 window 下的,而 window.undefined 已经存在且不允许改写,所以通过函数制造一个局部变量 undefined 

改进的方法是直接使用系统返回的 undefined。比如没有 return 的函数、void 0 或者直接 window.undefined 等。

function test() {
  var value;
  var undefined = 'hello';
  console.log(value === window.undefined); // true
  console.log(value === void 0); // true
}
test();
2. null

null 的检测方法就直接 === 判断看是否返回 true。注意是严格等于(三等),因为 undefined == null 也会返回 true,而且 null 是保留字所以不用担心 null 能定义变量随便赋值的问题。

var obj = null;
obj === null; // true

* 对于 null,使用 typeof 不可行,因为 typeof null 返回的是 "objec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