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听老板画饼?降维打击帮你判断创业公司靠谱与否

    不少年轻人喜欢去创业公司,那种轻松的氛围,扁平的管理,甚至有一天还可以带着猫主子、狗主子上班,都听起来如此诱惑。但是以笔者超过八年的工作经验来看,在决策时,还是要抓住问题的关键。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呢?就是这家公司能不能活下去。笔者在世界500强排名前20的公司工作过,也在创业公司工作过,踩过大大小小的坑也不少,这里教你一招不被老板的大饼忽悠,判断创业公司是否靠谱。

【大公司的弊病,小公司的诱惑】

    先聊聊大家为什么想去创业公司。撇开那些想养老的人来说,但凡还有点理想主义,想实现个人成长的年轻人来说,站在围城外,创业公司看起来实在是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存在。

       在大公司呆过一段时间的年轻人对大公司、机关政府里的机制实在是太清。大公司之所以能成长为大公司,是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形成了一套运转机制,在这样的运转机制下,公司少了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对公司产毁灭性的打击,而能正常运转下去。“地球离了谁都转”。这样的机制下,无以对个人,尤其是基层员工的牺牲是巨大的。要做好一颗精益求精的螺丝钉,是公司对你的最终期待。个人成长速度会因此而非常缓慢。此外,大公司的层层管理体制,也严重拖了大公司决策的节奏,往往批个合同走流程都要走一个月到三个月。第三方服务公司从来不来催账,因为知道没个三个月是收不到这笔钱的。从用人角度来说,个人的积极性也会因此受到打击,螺丝钉做得再好,也只能是一个锃光瓦亮的螺丝钉。这只是大公司在运转机制上存在的天然的缺陷,且不说还有内部政治斗争,拉帮结派,关系户走后门等等。

        而创业公司可能恰好在这个方面可以弥补大公司体制上的不足。创业公司从老板到员工一共最多三层汇报关系,决策往往通过一层两层汇报就可以做出,对有能力的个人的授权也比较大,远比大公司一而再再而三的往上汇报,要来的快的多。另外,通常创业公司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或有明确的KPI,创业的路上往往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大家的奋斗目标也更清晰。再者,创业公司往往由于人手比较紧张,可能一个人要干很多人的活,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把自己培养成一个T字型的人才、八面玲珑的多面手,使得个人成长速度飞快。一个做开发的可能也要做运营,要做数据分析。

        说了这么多好处,那创业公司最大的弊病是什么?就是老板喜欢讲情怀,画大饼。给员工画大饼,给中层画大饼,当然还要给自己画的,画大饼画到自己都相信了,他才给别人画得出来。毕竟在人才的竞争上,创业公司是敌不过大公司的,不画大饼讲情怀,怎么招得到人。

【怎么判断创业公司是否靠谱】

        那我们到底怎么判断一个创业公司是不是靠谱?值不值得去呢?对年轻人来说选择错一步往往会浪费很多时间,职业生涯的道路可能就没那么顺利,所以很多人都希望自己非常慎重的走这一步,那我的这个小建议可能对你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

        大家应该都知道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往往会问你,在面试快结束的时候面试官往往会问你这样一个问题,对我们公司还有什么问题吗?我这里推荐大家问一个问题就是,向你的面试官真诚的请教一下,公司的核心的【商业模式】到底是什么?

        别看商业模式4个字听起来简单,但实际上能把商业模式讲清楚的人并不多。如果面试你的,你未来的直接领导能把商业模式讲清楚,公司老板也能把自己的商业模式讲清楚,那么,这个公司至少短期来看是不会出现只画大饼,赔本赚吆喝的尴尬境地。

        商业模式说白了就是这个公司成立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谁是公司的客户?公司又为谁提供了价值?提供哪些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公司通过什么样的手段赚钱?在这个过程中谁将是公司的短期、长期竞争对手?哪些领域又是公司的潜在的机会?如果能把这几个问题说清楚,公司的发展战略一定不会错。无论你是什么岗位,从战略角度的降维打击,一定能给你带来人生的战略提升。

        如果一个公司连自己的商业模式都想不清楚到底是什么的话,那很可能会在一直走弯路,可能只赚了吆喝而不赚钱。不赚钱的创业公司怎么办?只能靠投资人一轮轮的融资,如果融资进行不下去,公司没有人再看好的话,公司就会破产倒闭。

        最直观的例子,我想就是ofo。笔者的押金到现在还拿不到,还在600万名开外排着队。戴威作为一个北大出来的“天之骄子”,无可避免地带有一些理想主义情怀在里面。往往会把钱这个字眼看得特别轻,觉得自己是来改变世界,而不是赚钱的,会觉得钱是一种可有可无的东西,仿佛自己的模式走通了,自己改变了社会钱就自然而然的来了。戴威在ofd失败的这件事上,最为后悔的就是没有早一点把商业模式相通,听投资人的建议走好商业变现的路。诚然,企业是社会利润的重要创造者,只靠资本烧钱,始终没有内生的能力的企业终究是走不下去的。

       马云现在很喜欢拿情怀来忽悠人。马爸爸常年打着旗号说自己创立淘宝的梦想就是为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是一句口号能让马爸爸成为马爸爸吗?他靠什么赚钱呢?他靠服务,他靠给卖家提供服务,给卖家提供服务就会把这个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其实还是消费者自己来买单。就像实体店的租金和广告费一样,这才是淘宝平台赚钱的基础。在互联网的世界里,用户来源与收入来源往往不是统一的。就像百度搜素引擎一样,用户是广大免费使用搜索引擎的人,而收入来源则是竞价排名广告费用。单纯靠”让信息获取不再难“是无法支撑企业走到美国上市的。

        所以商业模式4个字听起来简单,其实背后隐藏了这个公司之所以存在的逻辑。所以面试的时候问这个问题,对你来说一定是事半功倍,不仅能帮你判断这家公司靠不靠谱,还能让你对,给面试官留下一个好印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03-20 坚持分享第204天 读书打卡第23天《建构解决之道》P64~65+分享 昨天的网络课上,有老...
    Shelley1165阅读 141评论 0 2
  • 这两天在萨提亚的学习课余,跟同学讨论了一个问题——这个世界到底是因为我们的意识而存在的还是本来就存在的。她说应该是...
    如野白阅读 971评论 0 1
  • 11月11日那天在家摔了一跤,结果左腿髌骨骨折。在家就两步路的事儿,想来也是人生中的小灾难不可逾越。 人...
    carmensummer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