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南山

图片来自于one

想到南山,是因为看到了艾米的《梦里的北山》。南山和北山,名字都那么好听。

大概有很多山都叫南山,我梦里的南山,只是一座小山,在一个不知名的角落,不高,不大,但是承载了我很多的回忆。

南山,曾经在十多年前陪伴我走过三年的时光,打开教室门,就是南山;体育课,就在南山脚下;每年春天,抬眼望去,整个山坡都是粉红一片,那也是南山。南山东坡一整片的桃林,粉红了很多青春的梦。

我在南山脚下狂奔,受了师兄的蛊惑,居然参加了短跑比赛;

我在南山脚下哭泣,为了不知名的青春的忧伤,看着风筝飞起来,也还是觉得世界是黑白的;

我在南山上穿行,找寻自己的身体和梦想,一路荆棘,一路刺痛,半壁悬崖。

嘿,十六七的年纪,竟有那么多的忧伤?

所幸,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印象了。

说起来,师兄石川跟我蛮有缘份。

从小学,到初中,中考都落选,然后上了同一所高中,考上了同一所大学。

石川大我两届,所以看起来是我一直在追着他跑似的。

我上高一的时候,他高三,神奇的是,我的教室挨着他的教室。

从未离家2公里以外的我,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有一些惊恐。住校的第一天晚上,跑到电话亭打电话回家,哭了很久,有很多莫名的离愁。教务处的老师打着手电过来巡校,我害怕被他抓住,在该睡觉的时候出来晃荡,所以就躲进了旁边的小树林。

小树林里没有师兄,你们别想多了。后来还是被老师发现了,并且被疼惜地训斥了一顿,因为那里通常有蛇。

我是开学好几天才碰到石川的,有点懊恼为什么没有提前去打听清楚,熟悉的人至少还是一根救命稻草。就算相互不打招呼,不言语,也还是觉得心安。

碰到他的那天,刚下完语文课,我在教室门口伸懒腰,闭着眼睛深呼吸。高中的语文课,跟初中的时候已经不一样了。

突然,有只水桶不轻不重地落在我的左肩。我迅速睁眼望向左边,没有人。

哈哈哈哈哈,右边发出了魔性的笑声。

我望向右边,看到了石川一脸青春痘的脸。

我给他一个白眼,却又觉得很开心,有一种“有人罩着”的感觉。他很快就走了,都没有多言语几句,身边还有一帮男生,轰笑着走了。

后来有很多次,也是差不多的场景,我走着走着,就会有人突然捉弄我一下,拍肩,扯辫子,被撞一下。

都说男生捉弄女生是因为喜欢,我倒从来没有感受到他的喜欢过。

石川是高三,所以课业比较繁重。但是我经常在体育场里碰到他,大多数时间在打篮球,有时在跑步。我一般就是看看球,散散步,不喜欢太剧烈的活动。

高考前,高三的学生是要照例放三天假的,给考生回家放松、继续冲刺的自由空间。我又在路上遇到石川,问他为什么没有回家,他说想留在学校打球,该复习的都复习了,没有复习的反正也是来不及了。他果然就在学校打了三天球。

我为什么从一个死啃书本的小乖乖女,后来长成了老师不太喜欢的模样,大约受了很多人的影响,石川也是其中一人吧。要做一些让自己十分快活的事情。

等我高考结束,我咨询了他关于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他推荐了一所学校,我不知道那是他正在上的学校。所以,到了大学,他依然是我的学长。开学第一天,他让我看他打球,请我吃饭,送我回宿舍,帮我拎着大包小包上宿舍5楼,还在阳台上聊了会儿天。

真抱歉,我跟石川没有其他青春的故事,看上去有点可惜?

不,我觉得一点也不可惜。南山脚下很心安的往事,已经是我记忆中美妙的瞬间。

图片来自于on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完那篇《2017,与其低头,不如奋进》,某君看了文章后,批评道:只有表象,没有解决方案。所以,今天重开一篇,写下...
    柳二白阅读 157评论 0 0
  • #誓死捍卫你吃的权利。 宝宝只是想keep fit不是余文乐,不需要keep得那么痛苦和励志。大过节的该吃吃,红尘...
    林浩涛阅读 543评论 2 6
  • 当我睁开核桃样的眼睛,我望向手机现在已经八点半了,我揉了揉乱槽槽的头发没有要起来的意思。突然想起今天已经早...
    文苑小主阅读 192评论 0 1
  • 我以前写的感觉那时候写做好好呀,继续看…… 擺酒到現在短短兩個月 我們之間好像沒了共同語言 那期待了許久終於築成的...
    y8021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