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 IT 男周杨的图书梦

初见周杨时,根本猜不出他是IT男,阳光、大方,捎带些文艺气息。而鉴于本人亲身经历,身边IT男不胜枚举,却大多数是双肩包,黑眼眶,话少等等。所以,90后书店老板周杨给我的感觉,更像小时候邻居家的大哥哥。

同为IT出身,同样沉迷于看书说书的我,跟周杨的交谈很快就熟络起来。谈起他的经历和转型的心路历程,尽然与我如此相似,不免有些感慨,茫茫人海中,原来还有很多人都在为初心锲而不舍。

周杨:凡事必有其因果,必有助于我

1.

>>>缘起<<<

我是一个程序员,主攻 C 语言,老家江西九江。

09年来到武汉读书,就留在了武汉。没想过去北上广深,一是离家太远,一是感觉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在一线城市立足,怕最终被迫回老家(在我的观念里,这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我读过的那么多书不允许我这么落魄)。

所以,2018年以前,我都感觉创业这个词离我非常遥远,相关的论坛,资讯,群,新闻等等,几乎从来不关心,都是一眼略过。我觉得那不符合我的气质和精神。

于是就这么按部就班的做了几年程序员,当生活趋于稳定的时候,体内某些不安分的因子却慢慢冒出来,把你往内心深处的渴望推动(后来我知道那个叫“月亮”)。

2017年底,一个朋友和我聊天时,给我推荐了一款读书app(樊登),因为我平时也很喜欢看书,所以试听了七天。七天后,感觉这个就是我一直寻找的,于是果断入会持续的读了下去。

接下来就去寻找组织了,2018开年的时候,公司事情也不是太忙,周末刚好有时间,就去了一趟硚口古田四路的线下书店,那时候书店开业没多久。

见到了线上推荐入会的书童佩奇,聊了蛮久,我不知道我居然还可以说这么多话,可以聊的这么投机。我隐约的感觉这个地方我以后可能会经常来,虽然过来一趟要将近一个半小时。

果然,后来就参加了《那年今日,遇见你真好》、《你能写出好故事》、《诗词分享》、《这不是你的错》等为主题的活动,也认识了很多的书友,如省级代理佳迪会长,武汉分会的陈志凯会长,当时负责渠道的袁衡经理,还有摄影师覃大胖,主持人小丹,洪山分会黄晓敏会长,还有高级文案童杨老师,《韦煜说词》的韦煜老师等等,还有很多书友。

2.

>>>转折<<<

某一次参加完活动之后,被佩奇告知晚上还有一场骡马道的演讲分享会,当时想着,晚点回去也没什么关系,就去听了一下。发现这又是一个对我来说新鲜的平台,而且还只是第二期的骡马道,还非常的年轻。

后来才知道创始人骡马先生居然是个九零后,我是到第六期的时候才知道的,当时活动地点是在光谷的汉古艺术馆。骡马道的内容非常精彩,邀请的分享人都是各界的顶尖人物。而且每次活动都是免费的,完全是靠情怀在做,特别的佩服。

提到情怀,总感觉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做点什么?

这个问题其实很早的时候就有了,只是基于各方面的考虑,从来没有正式的去思考过。因为我知道我自己的情况,开书店以及周边产品的经营,需要两个东西,一个是渠道和流量,我并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去获取;另一个是需要实体店,用来举办各种线下活动,而这一点成本太高。最关键的是,我没有团队,我一个人单打独斗,还要上班解决生存问题,精力极其有限。

但是我没有因此完全放弃,一直坚持去读书会参加各种互动,充实自己的生活和思想。

3.

>>>观望<<<

后来在某次书友会中,接触到「渔书」,也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平台,2017年中旬才正式成立。

渔书的理念非常好,提倡的是环保阅读,让我们的图书不止我一个人阅读,还能真正做到让书籍循环利用起来。

渔书的所有书籍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书友捐赠,通过总部的紫外线扫描消毒,破损书籍的重新修订,整理,然后发送到全国各地的渔书单店。

如果书友家里有闲置的书籍也可以捐献出来,在各个渔书单店都可以收书,而且立马就可以获得一张2折优惠券,用来购买渔书,这些渔书看完之后仍然可以捐献出来,再次获得2折优惠券,一直循环下去。

当我了解到这里,已经非常心动了。这种集合书籍、环保、公益于一身的项目太难得了,而且加盟费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接下来还有最后一个难题需要解决,那就是场地,实体书还是要依附于实体店,而传统的经营模式,以书店为例几乎不可能盈利。情怀可以有,但不能傻烧钱。所以虽然有点不舍还是暂时搁置了。

就这样,生活再次回到了按部就班,这个时候已经过去半年了。

4.

>>>破局<<<

沉淀的这段时间,为了弥补创业的空白,又持续听了樊登老师的各种创业书籍:《精益创业》、《从0到1》、《让大象飞》、《游戏改变世界》、《联盟》等等,还有管理类的书籍《赋能》、《增长黑客》、《可复制的领导力》、《反脆弱》、《指数型组织》、《零售的哲学》等等。

看完后让我浮动忐忑的心慢慢坚定下来,我觉得我可以去试一把了。但是风险还是太大,运营的成本不解决也不可能存活下去。

而这个时候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渠道经理袁衡告诉我,有一个书友愿意免费提供场地,他就是新动态国际英语的市场部总监贺荣伟。新动态国际英语在武汉有四大校区,而离我最近的光谷校区就在光谷步行街,离我住的地方不到半小时的距离。

于是迫不及待的就约见了贺总,约见的地点就在新动态的校区内,刚好也可以看看场地。

通过袁衡的介绍和贺总的意愿,这种互相联合的方式不正是《联盟》中讲的吗?

我加盟的渔书可以为校区提供图书资源,举办的线下活动也可以互相引流。新动态为我提供场地,而渔书的销售模式可以采用自助售书。书友可以扫码购书,实现完全自助。

这一下就解决了两大难题,经营场地成本和营销人员成本。而我自己基本可以脱身,继续本职工作。于是当下就签了加盟「渔书」的协议,和新动态也草拟了一份合作协议书,就这样这个事情算是落地了。

今年10月国庆期间渔书也终于到店,算是正式开业了,一些以前的同事和朋友过来帮忙,新动态的同事也积极参与中,好不热闹。

我时常回想发生的这一切,仍然不相信这是真的,我居然有了自己的书店。

后来,我慢慢明白,所有的这一切,虽然看起来似乎是巧合,但是我相信是我内心的力量一直在驱使我这么做,才让我一路看到转机。

那么,原始动力又是什么呢?

我想应该是源自于我对书籍的热爱以及初心的坚持,它是一切连接的纽带,让我有勇气去开始创业,即便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创,也是一种破局思维。让我感觉有了变化,从原来迷惘的状态中找到了一条出路!

最后,期待在前行的路上可以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同时,这里要特别感谢新动态的贺总和陈晶校长,感谢他们的大力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鼎力相助,就无法实现我这个小小的梦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银行(条件,循环语句)
    小石头呢阅读 378评论 0 0
  • 写在前面 本文目的:让你能知道注解是什么东西,看懂注解的元注解,以及常见的注解。其他:本文的注解有动词意思也有名词...
    李_3d1b阅读 533评论 0 0
  • 昨晚到家就八点半了,路上花了五个多小时。知道今天限号磨蹭到八点再进城吧,所以就在路上悠闲的放着音乐笑看各种车从身边...
    弦音墨离阅读 157评论 0 0
  • 3岁的佑宝请了2天假,因为周六晚他发烧了。虽然吃了药,烧已退,但是我们还是决定一起去医院让医生检查一下。在这个不上...
    Hedy张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