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怪物?

河西寒假阅读写作集训班教学手迹(三)
文:YOYO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集训班的第三次课,因为涉及到孩子们的休学典礼,所以被安排在晚上。当我像往常一样,提前来到教室,整理和设计课桌椅的摆放时,在提醒中,我发现了白板上的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读到了:

一、 孩子对课堂的接纳、吸收、执行。

每次上课,我都会在白板左上方写上当天的日期。孩子的课堂笔记和作业上,我也要求有日期的体现。条理清楚,如同文章。培养良好的习惯,从点滴做起。

“严肃、活泼”是我对孩子们课堂状态的要求:学习、创作时要严肃,游戏、互动时要活泼。我既不希望孩子在课堂3小时一直正襟危坐而影响某些孩子的思维发散,也不想让孩子活泼过头刹不了车偏离课堂主题。三次课下来,我发现孩子们已经能够做得很好,所以有了游戏时的“欢笑满堂”和创作时的“鸦雀无声”。

能够自我掌控,这何尝不是一项会让孩子满心欢喜的收获呢!

二、 孩子对课堂的期待。

每天连续的3小时,如果放到学校的课堂或者其它培训课程,也许会有些不可思议吧!时间太长了,对吗?但是,在集训班的课堂中,我没看到、也没感受到任何一个孩子对这3小时有任何异议,我看到的:是时间到了、还在埋头创作的,作品上交了、还在教室久久逗留的,晚上上课、早上就想来的。

创作激情来源于内驱力。爱因斯坦说:“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它远远胜过责任感。”所以,在孩子们从责任感通往热爱的路上,我就是那一位护航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集训班开课前,有家长在群里问:需要带些什么东西?我想了想说:带三支笔和一个本子。我的初衷是三支笔可以在其中一支笔出现状况时可以用其它笔替换,而不至于影响写作,带本子是因为我们为孩子写作时所准备的是一张白纸,本子可以垫在白纸下面方便写字。

但是,在课堂上,我发现,当我在白板上板书,孩子们已经主动的开始用自己的本子记起课堂笔记来。我表扬了他们,也不忘提醒:记在本子上是学习扎实,日后还可以阅读。但更重要的,是要记在心里。更更重要的,是要去实践。

昨天课程结束,我请他们上交了各自的笔记本。


第三次课,是从点评大家的课堂笔记开始的。

主要存在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 无日期。

大部分时候都有日期的标明,但还是有遗漏。

第二、 字迹潦草。

估计过一段时间再看,自己都看不懂了。

第三、 格式不规范。

空行、分区域归纳做得不到位。

第四、 用笔不规范。

有出现红笔书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正式上课前,我还会跟孩子们有一个“收心”的过程。

对做得好的孩子明确地提出肯定与赞美,为还不够自信的孩子插上希翼的翅膀。我觉得这项工作非常重要,我一直在说和在做的:让每个孩子都能真正成为课堂的参与者,而不是一名听众。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定下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我跟孩子们说:“我知道,你们都是因为在写作的路上各有困惑才会出现在寒假集训班,而苏老师就是来为你们答疑解惑的。无论你需要任何帮助,苏老师都非常乐意为你提供。前提是,我是‘协助’,而不是‘代替’。我会站在你的后面助力你,而不是挡在你的前面替你解决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孩子们想要的。

昨天的课堂,朗朗姑娘为了写不详细而苦恼不已,这也是很多孩子的问题所在。所以,今天,我带孩子们玩了一个“谁的尾巴长?”的游戏。

当我在白板上写下这几个字,转身去采访孩子们的感受时:“当你听到苏老师说要玩游戏时,你是怎么想的呢?当你看到苏老师写下‘谁的尾巴长?’时,你又是怎样想的?”

楚涵:“激动,我在想这个游戏要怎么玩?”

许木:“疑惑,这不是作文课吗?为什么要玩游戏?”

露露:“好奇,人类的尾巴不是早就退化了吗?难道又要长出来吗?”

小富:“没有感觉,不想玩。”

朗朗:“那我肯定说不出的。”

“很好,你看,同样是玩游戏,而且是玩同一个游戏,但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这就是你们在6员大将中,认为最难的‘感受’,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对吗?真实就好。”

“接下来,我要宣布游戏规则了,请听好了:3分钟时间,10位同学自由组队,每队5人,面对面坐好,拟好队名报给我。”

下面一下子沸腾了,考验团队协作的时候到了,各种声音:

“老师,我们队4人,他们队6人。”

“老师,她不愿意来。”

“老师……”

我说:“自己协商解决。”

我看到:逸涵被动分到左边队。铭谦坐在右边队,但右边队似乎没将他算作自己队员。露露和朗朗早就抱团,无论在哪队,都一起。许木和邦维也一样,抱团招呼铭谦归队。楚涵、小富、小贵号召力极强,自由组队,卓毅马上跟随。

3分钟后,队伍成立。

左边“小老虎”队:朗朗、露露、许木、邦维、逸涵。

右边“激动”队:铭谦、小贵、楚涵、小富、卓毅。

“好,游戏开始,请两队的1号队员以剪刀石头布选出获胜者来出题,由一个字开始,然后又对方选手开始接龙加字,我们要以这种形式,从一个字变成一个句子,甚至一段话,又长又好。”

逸涵和卓毅,剪刀石头布,卓毅胜出,出题“杀”。

逸涵接:“三国杀”。

小富:“有趣的三国杀”。

邦维:“好玩、有趣的三国杀。”

楚涵:“我在玩好玩、有趣的三国杀。”

许木:“我和朋友在玩好玩、有趣的三国杀。”

小贵:“我和朋友在玩好玩、有趣的电脑版三国杀。”

露露:“我和朋友在家里玩好玩、有趣的电脑版三国杀。”

铭谦:“我和朋友在家里玩好玩、有趣的平板电脑版三国杀。”

而到朗朗时,尽管露露一直在耳边叽里呱啦,也许是因为紧张,倒数10秒后,仍旧没有完整说出,所以,第一轮,小老虎队输了,1号选手逸涵还被对方队的嚣张气焰给气得跑到了教室外。

集体课间休息,我找到了在另一间房里气得跟小包子样的逸涵,拥抱、共情、疏导,然后,请她一个人留在房间冷静。我想给她传递的信息:孩子,我有看到你的情绪,我也在乎你的感受,但是,这不是课堂的主调,也主宰不了我。

第二节课上课前,小天使逸涵主动回到了座位上。

我请大家将第一节课大家合力完成的句子抄到笔记本上,并来分析一下:

一、字数是长了,以此类推,文章篇幅也会长。

二、用词啰嗦无美感。

大家很快发现“好玩、有趣”是同义词。

“在游戏时,你们一心想要获胜,打败对方,却没有将精力放在如何能将句子修饰得又长又好。在写文章时,如果一味追求长度,而不注重美感,就是你们说的流水账了。”

第二轮,我请大家重点放在“好”上。

设计这个环节,一是从教学出发,想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到句子可以由一个字变成几十甚至上百个字。二是请他们在集体中看到自己。


阅读环节,分享的是比利时作家马里奥.拉莫著、刘明翻译的《睡觉去,小怪物!》

封面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木:“这个男的为什么要抱着一个小怪物,他不害怕吗?”

朗朗:“这个男的看起来好生气。”

铭谦:“他们俩是什么关系?”

小贵:“父子。”

第1面。

“睡觉去,小怪物!等一等,我抓住你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大家注意观察下人物的表情。”

朗朗:“他的眉毛是竖起来的,看起来很生气。”

露露:“很凶,眼睛睁大,头发竖起。”

卓毅:“小怪物跑着,以为在跟他玩呢。”

邦维:“这是语言描写。”

“原来人生气的时候会眼睛睁大,眉毛和头发都竖起来呀。有一个成语叫‘怒发冲冠’说的就是这样哟。这也就是你们之前所不大明白的‘神态’描写。”

第2面。

小贵:“我说了吧,是他爸爸。”

第3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露露:“小怪物在生气了,双手交叉抱在胸前。”

朗朗:“从妈妈的背影都可以看出来妈妈很温柔。她的手还在抚摸着小怪物。”

铭谦:“小怪物是在对爸爸生气,因为爸爸也是这样的姿势。”

第4面。

朗朗:“这幅图跟封面是一样的。”

“许木,你现在知道他为什么不害怕了吧?”

露露:“爸爸的头发没有竖起来了。”

“那说明什么呢?”

“应该是没有之前那么生气了吧。”大部分分孩子都这样表示,嗯,越来越会关注人物的神态了。

第5面。

邦维:“小怪物拿着牙刷在刷水管。”

“你们有做过这种事情嘛?”

逸涵“嘿嘿”地笑:“做过。”

朗朗:“要是我这样做的话,我妈妈肯定会打我屁股的。”

“爸爸打小怪物了吗?”

“没有。”

“但是……”

朗朗:“爸爸的手已经快要落下去了。”

第6面。

“怎么样,拉出来了没有?你要是磨磨蹭蹭的,我可就没有时间个你讲故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逸涵:“爸爸双手交叉在胸前,已经很不耐烦了。”

露露:“小怪物坐在马桶上偷偷乐。”

朗朗:“它一定是想拖延时间,好让爸爸等不及,不管它,它就自由了。”

铭谦:“小怪物是在想以什么招对付爸爸好呢?”

“你们的爸爸有时候也会这样吗?威胁式的语言。”

“爸爸不会,妈妈才会。”这是大部分孩子的回答。

第7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一面,你们有什么想法呢?”

朗朗:“虽然爸爸一直对小怪物都是那么凶,但是他还是很爱小怪物的。”

许木:“很怕他摔下来会受伤。”

第8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都注意到了,爸爸的表情缓和了下来。

大家专注地看着画面,似乎沉浸在自己与爸爸妈妈共读的回忆中。

“爸爸是想着小怪物马上要睡觉了,所以放松下来。”铭谦说。

“那么,小怪物真的会让爸爸如愿以偿吗?接下来……”

第9面。

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爸爸吓得脸都肿了。”

露露:“时间晚了,爸爸也许是怕小怪物打扰到邻居。”

第10面。

朗朗:“小怪物根本不是想喝水,它只是想拖延时间,希望爸爸等不及了,就会离开,和妈妈去睡觉,它就自由啦。”

铭谦:“小怪物又在想招啦。”

第11面。

“现在闭上眼睛,美美地睡一觉,一觉睡到大天亮。晚安,我的小乖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注意到有什么不一样的吗?”

“称呼由‘小怪物’变成了‘小乖乖’啦。”有孩子说。

“一直生气的爸爸蹲下来亲了小怪物。”又有孩子说。

“这代表什么呢?”

生:“爸爸没那么生气了。”

生:“爸爸松了一口气。”

朗朗:“爸爸即便生气,也还是很爱小怪物的。”

最后一面。

“晚安,怪物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额,大家看着画面中的大怪物,愣住了!

“爸爸去哪了呢?为什么会出现大怪物?”

露露:“我知道了,其实他们都是怪物,白天的时候变成人类,晚上睡觉时就会变回怪物,爸爸是后变的。”编故事小能手啊!

卓毅:“他使用了超能力。”

“我们来回顾一下整个故事,爸爸在这个故事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凶凶的,对小怪物有很多的要求和催促,他觉得小怪物很难搞定,所以才叫他‘小怪物’。那站在小怪物的角度呢,它会怎么想?”

逸涵:“他会觉得爸爸才是怪物。”

我没有回应,只是轻轻点了下头。


“今天的写作主题,请大家统一以‘小怪物躺在床上想……’来作为开头,可以写写小怪物的心理活动,也可以写写接下来发生的事情。”

跟大家分享这个故事,是为了落实和巩固之前有家长跟我反馈孩子对“神态描写”一说有所不解,这本绘本里面的人物神态比较丰富。

关于写作任务的安排,既是一次关于写心理活动和故事续写的练笔,同时也可以从中了解孩子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和看法。


从这次孩子们完成的作品来看,每个孩子都在用心地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前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掷地有声。

写不长的努力抓字数,字迹不工整的更注意卷面,写不生动的冥思苦想找搭配,标点符号用不好的一改再改。

所以,孩子们最后呈现的,也许不是最好的作品,却是自己最好的状态。

从写四行字到写整整一面的朗朗,速度总是最快的小贵,总能一气呵成、去钻深度的小富,已能够在文章构思上玩花样的楚涵,认真使用标点符号的卓毅,作业上越来越少涂抹的铭谦,从关注长度到关注质量的逸涵,由不会写到写不完的邦维,文章里总是跳跃着亮点的露露,一丝不苟、即便总是留到最后、也要用心完成自己作品的许木。

孩子们,你们每一个人的每一丝进步,苏老师都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哟。


谁是怪物?

世间本没有怪物,不过是我们各自所站的角度不一样而已。而且,爱在,心在,智慧在,“小怪物”也可以变成“小乖乖”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羽阅读工作室2017春季班课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河西寒假阅读写作集训班教学手迹(二)文:YOYO苏 2017年1月12日,我们跨河之约的第二天,亲爱的言爸在继第一...
    YoYo苏阅读 889评论 4 0
  • 河西寒假阅读写作集训班教学手迹(一) 文:YoYo苏 2017年1月11日,你,我,如约而至。 人到,心到,这是我...
    YoYo苏阅读 1,298评论 12 0
  • 今天吃了众多朋友的安利之后,决定到电影院去会一会大圣。在影院最后一排坐到音乐结束,还是不想离开,脑袋里已经在...
    加应阅读 12,758评论 29 121
  • 中午跟同事A产生了一些争执,大概偶尔对其有些不满吧,办公室几个人资历相仿,职务平等,但A平时总以领导面前的红...
    hi有点意思阅读 370评论 0 1
  • 杜甫叹道:李白斗酒诗百篇。哪知他自己却也成了万人仰慕的诗圣。 作为莫扎特的粉丝,贝多芬奋斗了一生努力追求的境界,莫...
    百词斩日记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