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开不了口的背后,都藏着一句:我爱你

我们旁观一座城市的伟大,却不会真正属于它。我们渴望安定,却总是被不安全感的漩涡包围着,然后,说不定哪一天,成为了自己的“手下败将”。于“嘉年华”的时代,总有一抹温暖在不经意间走近你。

北京的冬天,除了时不时的雾霾,就是凛冽彻骨的寒风,整座城市的样子“奄奄一息”。即便是这样,偶遇“爱”的力量,毋庸置疑的是一种小确幸。

时不时地怀念起排练场生活的日子,在朋友们的戏排练的过程中,探班成为了我生活的“调味剂”。最近,有幸探班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王甦编剧、韩清导演的话剧《海上花开》的排练。

内心的情感就如同《稳稳的幸福》那首歌唱的一样:我要稳稳的幸福,能用双手去碰触......于“显而易见”的“乱世”,感受着暂时“隐而未现”的“美好”,着实令人心生愉悦。

初识编剧王甦,是一部叫《无果花》的话剧。在这部戏中,仿佛让我回到了大学时代。剧社生活或许是每个爱戏之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看完这部作品的时候,慨叹回到过去的同时,看到自己的成长,内心也有一丝感动。

王甦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在她的编剧作品中,总能看到“小确幸”。无论是话剧《无果花》也好,还是话剧《海上花开》也罢。娓娓道来的故事,透着满满的生活气息的同时,更透着她对于生活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初读话剧《海上花开》剧本的时候,被故事中的一切感动的同时,也是一种“自我和解”的开始。

此次探班,拔草韩清独立导演作品,感觉是妙不可言的。初次见韩清导演是在话剧《模范监狱》的排练厅中。当时,他和北京人艺优秀青年演员杨佳音联合执导。因为杨佳音还是剧中的主演,作为导演和演员的身份变化,还是需要平衡的。韩清导演恰恰是能够很好地完成导演工作的人。

这次探班话剧《海上花开》剧组,感受到的是韩清导演在工作层面的精致、注重细节、恰到好处地运用一些方法,让整个故事更有“温度”。韩清导演本就是一个有“温度”的人。我一直相信,导演是什么类型的人,排出的作品就是何种“范儿”。正所谓:字如其人的感觉是一样的。

韩清导演是个非常有耐心的人。她的耐心表现在,排练厅里不急躁,如果演员有些地方把握不精准,作为演员,她乐于以“演员思维”去帮助演员们建立一种尽可能和剧中人“0距离”呈现方式,去达到自身和剧中人之间的一种“和解”。既是演员又是导演,相信二者身份的转换,势必在一些时候会有纠结的感觉。对于韩清导演而言,显然她能够平衡得很好。

韩清导演不是一个“强势”的人。她能够很好地尊重一起合作的演员的同时,还能让演员以舒服的方式理解她的导演理念,以便很好地完成接下来的排练工作。于乱世,无论何种身份,人与人之间,总是需要“温柔相待”,只有这样,建立一种“有效”的沟通,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收获成绩。这也正是她的“魅力”所在。更是一种“智慧”的显现。看她排练,毋庸置疑的是一种“身心灵”的愉悦。

晚饭时间,和韩清导演聊天,能够清晰地感觉到,她是如此的平和且平易近人。虽然刚刚正式认识,于我而言,她留给我的初次印象非常美好:可爱、善良、认真、严谨、有一颗对舞台和观众的敬畏之心,工作的过程中有板有眼,着实可以成为我的好榜样。于她而言,作为导演,以“作品”说话,即便她不参演,无论对于生活、舞台也好,还是观众也罢,每一次开不了口的背后,都有一句“我爱你”。这就是韩清导演,一个精致、智慧的女导演。

在进组探班之前,出于负责任,我看了剧本。看完这个故事,我蓦地想到了今年初韩寒的电影作品《乘风破浪》这部作品虽然情感基调和《海上花开》并不一样,其实阐释的道理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电影《乘风破浪》和话剧《海上花开》分别从男、女不同的视角以及对于亲情、友情、爱情三种情感“围度”阐释了对“和解”的认识。

在排练厅安安静静地看排练,实在是一种享受。这种享受主要是看到的是变化。在变化中坚持“不变”,就是把整部作品排好。在工作的这些年,我珍惜每一次“初相遇”。这是初次走进韩清导演的作品排练厅,最深的感触就是:排练氛围很好。虽然刚刚正式认识韩清导演,我已经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作为导演的韩清,是一个如此有人格魅力的人。

这是最好的时代,科技发达,一切都显得非常便利。这是最坏的时代,人性的泯灭造就了种种令人发指的事件。最庆幸的不过有如同电影《嘉年华》以及话剧《海上花开》这样类型的作品出现。即便两部作品的情感基调大相径庭,但是,最终呼唤的还是人性的美好,在感受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的同时,更多地是感受一种“力量”。

同为女性导演,文晏导演和韩清导演不仅善于、乐于呼唤人性层面最“美好”的一面。更重要的一点是:她们对作品本身的“美”是有着很高的追求。无论是电影也好,还是话剧也罢,一部优秀的作品,对于镜头、画面、节奏的要求是很高的。

文晏导演的电影《嘉年华》整体看下来镜头是干净的、色调和自然环境以及故事所处的社会环境相得益彰的,节奏也是紧凑的。而韩清导演的话剧《海上花开》通过前后排练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已然能够感受到性格饱满的人物、抑扬顿挫如同一首“散文诗”的节奏,以及满载着生活细节以及浓浓的生活气息,确实是难能可贵的。

这次美好的探班作为11月份美好的收尾,感恩于王甦编剧、韩清导演作品《海上花开》的出现。这部作品将于12月15日-17日在隆福剧场(原东宫影剧院)和大家见面。相信这个温暖的故事能够触碰到所有有机会看到这部作品的朋友们。

就此收笔,这里希望大家多多关注编剧王甦、导演(演员)韩清日后的作品。同时,也期待未来的日子,她们有机会再合作,最“温暖”的CP,最走心的故事,给只爱“内心戏”的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