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飘飖兮(9)

第九章:真情难掩细微处,假心真病几荒凉

玉树飘飖兮(目录)

飘飖还欲问灵芝什么,忽听印芷呼唤道:“小姐,玉树师弟,快回来吧,我们该上山了。”

她转身见印芷正微笑走近。于是掩饰住一闪即逝的慌张。一边往回走,一边笑答道:“印芷哥哥,我们这就走。”身后玉树已经跟上,三人一起返回山路旁。

若是别人可能很难捕捉到飘飖回头看见自己那一瞬的慌张之态,可是,心细如发的印芷将一切尽收眼底。

他料定二人有所隐瞒。但正因为如此,他反若无其事说:“小姐,这巨石惊奇好看吧,我们再往前走,这一路风景,愈到深处愈是妙哉。”言毕又指给二人看,那棵是什么树,那支是什么花。

就这样五人不知疲惫地走了两个时辰,飘飖终于撑不住了喘着粗气道:“爹,飖儿……确实……走不动了。”

叶承卿回头见飘飖脸色发白,毫无血色,额上之发之眉已汗湿。此时是秋季,山上愈发凉风萧萧。看来飘飖是体虚之汗,不宜过劳。于是道:“元夫,玉树,飖儿你们三人在此等候,我与印芷到那边阳坡寻些草药便来。不可走动,此处已深,恐有妖邪。”

飘飖一边答应着,一边寻树下平整的草地要坐下休息。玉树从袖中取出一块丝绸方手帕,铺在飘飖要坐的位置。表情依旧淡淡的,看不出是不是在微笑。

飘飖并不介意,她微笑说道:“谢谢颜哥哥。”

元夫是识趣的。从他三年前初见飘飖和玉树一起玩是的景象,他便知道此二人亲近非常,再年长必会有男女之情。

因而,即使自己被师傅器重,即使和山庄小姐在一起前途似锦,他也从不动这样心思。对待飘飖是大哥哥的姿态,没有半点非分之想或是举动。因而飘飖十分信任和尊敬他。他在距离飘飖八尺远近的一块石头上坐下。

玉树在飘飖旁边坐下,他见飘飖似乎不经意地舔舔干裂的嘴唇。走了这一路,大家带来的水早就喝完了。于是看着元夫问道:“师兄,此处可有取水的泉源。”

元夫道:“有是有,只是不在跟前,还需走一段路。而且此处的水不可随意取,仙泉或是妖蛊之水不可辨。”

玉树又问:“一路上印芷师兄说了好些山间瓜果,我们可否取了来解渴。”

元夫哈哈哈地笑了,用手指着头顶的大树道:“就这棵树上的那些白色果子就可以吃,只不过……”元夫还没说完,飘飖欣喜地站起来要摘,可是够不着,只能站在看着。

玉树依旧静坐,用平静如水的声音问道:“只不过什么。”元夫道:“只不过此果皮如顽石,坚硬无比,非宝物仙石不可破也。”

飘飖闻言垂头丧气地。玉树站起身,挑拣一个较矮的摘了下来。拿在手中不觉吃惊。只有葡萄大小的果子足足有一个梨子那般重。洁白如牛乳,又有玉石的光泽。在石头上磕却没有声音,也没有磕碰的痕迹。他取出匕首切砍白果子,已经用尽力气,那果子上却连划痕都没有。

玉树想了想,从怀中取出浅蓝色锦绣荷包里面的一块黄玉雕的秋叶。他用玉叶在白果上轻轻一划。白果上竟出现一道口子,里面有玉石一般的浆液溢出。

三人都看呆了。玉树吮吸了一口道:“此果如浓茶,苦后回甘。且这果虽小,汁液似无尽。”

说毕将手中白果递与飘飖拿着。又摘了两只果子,用玉叶划了口子递给飘飖和元夫。

忽听飘飖道:“颜哥哥,我吃的这个果子并没有苦涩味道,只是有点酸。”

元夫笑着也吃了说道:“这是经览果,百人食之尝百味,其味与吃果子者的性情一般。我吃着是淡淡果香。”

他们三人吃完一个果子浆液已经解渴且半饱。失尽浆液的果壳,便化成白色晶莹的粉末消失不见。

飘飖惊叹:“妙哉妙哉,此果竟有这样的本事。颜哥哥,你多摘几个,给爹爹和印芷师兄吃,再带些家去。”玉树笑着答应。又摘了能够着的五六只经览果。

日已偏西,叶承卿和印芷拖着长长的影子,慢摇摇往回走。走了一天路,已然是筋疲力尽。叶承卿走到树下看了看正畅谈的飘飖和元夫,和一旁静静聆听,偶尔说一句半句话的玉树。

飘飖看见爹爹走过来,迫不及待道:“爹,印芷师兄,快来尝尝白果子。”一边说一边朝玉树要了两只经览果。

叶承卿闻飘飖呼唤也不答应,依旧慢悠悠地走。走至跟前问道:“哦,飖儿要给我们吃什么样的白果子啊。”

飘飖一只手里撰着一个果子。把手伸到胸前道:“爹爹你猜,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叶承卿道:“此处之白色水果就只有头顶这经览果了,可这经览果,你们如何割破果皮。”

飘飖笑道:“正是,此果我开不得,颜哥哥却轻易开得。”

叶承卿疑惑看着玉树道:“玉树,你可是用那你生来就带的玉叶。”

玉树道:“正是。”

叶承卿点点头道:“这便是了,那玉本就不是凡物。”

颜玉树取出宝玉,划卡两只经览果捧与师傅和师兄。

远处山涧里的水波有节奏地摇晃起来,随着黄玉雕叶的脉络里的流光游转摇晃。

夕阳西下。

众人返程下山,至山脚已是皓月当空。他们在最近的驿馆住下。叶承卿和印芷住一间房,玉树和元夫住一间房,飘飖住在他们两间房中间的房间。大家都累的倒头就睡。

回到水月山庄两三日,叶承卿亲自选了几石书策置于书房,飘飖和玉树每日便在书房看书。只是偶尔到山庄各处走走玩玩。

这些书都是图文并茂介绍世间山水草木虫鱼鸟兽的。看起来也有趣,二人学习很快,已经阅览好些书,并有注录笔记。叶承卿虽不褒不赞,却看在眼里,心里欣慰。

这样平静安逸的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秋去冬来,转眼间春已至。数月间,夭夭给玉树写过好多书信,玉树开始礼貌性回复淡淡几字,后来干脆不回信。

夭夭最后一次来信说自己病了,请玉树宫中一见。玉树依旧没有回应,因为他知道堂堂公主病了,自然是天下良医在前,况且公主多心计,这病八成是假装的。

大皇子明岚,二皇子瑾兮到是时常结伴到水月山庄,一来二去四人熟络。
桃花开了,粉瓣点点飘落湖面。玉树和飘飖正泛舟莲花湖上。忽见岸边两个男子向他们挥臂。

于是让小斯把船摇到岸边。原来是明岚和瑾兮。飘飖道:“二位哥哥今日得闲来玩,正巧那边桃花开得好,船上来,我们一处赏花去。”玉树也道:“今日好光景不可辜负。”

不料,明岚道:“此处花虽美,我等却无心游赏。”

玉树和飘飖目视明岚,示意他继续说。明岚道:“和蕊妹妹病了好些日子,不见大夫也不吃药,昨天开始高烧不退。先前派人传信可怜巴巴说想见玉树哥哥。她可不知玉树哥哥不愿辜负的是春色满园。”

一向谨言慎行,谈吐儒雅的明岚。今日这话夹枪带棒可不似他平时。大家不知明岚的用意。

其实,一来因为和蕊之病确实,写信欲见玉树也是真事,明岚确实怜悯妹子。二来他以这样语气说,既可以表明和蕊待玉树心思,又暗说玉树和蕊二人私下有书信往来,且关系不一般。挑拨了玉树和飘飖,自己机会便大了。

玉树听这般说,先是一惊,然后是惭愧,最后全部是恐慌——他害怕飘飖多想,自己和和蕊之间本就清清白白。可被明岚这么一说,叫人难免多想。

当下和蕊病中,不问其病,反解释自己与她关系清白实在不妥。问其病,又引飘飖坐实猜疑。玉树两难之间,不知何为。

正在玉树两难思索之时。飘飖道:“明岚哥哥,我素知道夭夭姐姐和颜哥哥的。姐姐若是传人来知会,定是告知家父,民女,还有哥哥。不会只私信与哥哥。若是真只告诉哥哥,哥哥也不是那硬肠子,其中必有原委。

现如今,姐姐之病事大,其余事小,我们这就禀明父母,劳二位哥哥带我们入宫了。”

飘飖心想:定是那和蕊有心纠缠,颜哥哥才不搭理她的,如今哥哥为难,自己不能坐视不理。

瑾兮在一旁不发一眼,默默揣摩三人表情话语,心中轻蔑一笑想:任由你们争争抢抢,这般暗斗,到头来,局外人反而是亲近人了。

下一章:明明白白装糊涂,浑浑噩噩病膏肓
玉树飘飖兮(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二章:懦夫人抱憾辞世,苦小姐含泪守业 玉树飘飖兮(目录) 玉树闻如此说法也云里雾里,莫非飘飖真是有备而来。 飘...
    鹞一阅读 441评论 0 5
  • 第十章:明明白白装糊涂,浑浑噩噩病膏肓 玉树飘飖兮(目录) 和蕊之病,原不是病。 话说,自玉树等离宫。和蕊每日平淡...
    鹞一阅读 354评论 0 5
  • 第六章:花外看花花梦醒,亭中猜谜谜赠香 玉树飘飖兮(目录) 天色渐晚,秋夜寒风凉。 飘飖呆看瑾兮良久,被这冷风吹得...
    鹞一阅读 431评论 0 6
  • 第八章:十梦疑惑终不解,二人默契问灵芝 玉树飘飖兮(目录) 话说玉树见二人亲密,心中五味陈杂,表面上还是一贯的风平...
    鹞一阅读 564评论 2 3
  • 第十一章:承卿命丧蚩血精,飘飖智斗全治子 玉树飘飖兮(目录) 叶承卿见此水时而逆流时而顺流,又让玉树取玉叶来瞧,玉...
    鹞一阅读 320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