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新手问】我的天,新闻到底在哪里?

写在前面
回归简书写作,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重新调整自己。
虽然被人称作媒体人已经有好多年,但是,真正在新闻采编一线干活的时间确实不多。机缘巧合之下,自己回到了采编部门,当起了名副其实的“记者”。虽然,相对于刚毕业就入职媒体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因为虚长了几岁有些虚名,不过,在新闻采写上基本功的欠缺,到底还是让自己必须花更多时间补课。
好在此前虽然实践上有所欠缺,思考却从不曾停止过,回过头来当记者对自己也是一种修炼。忘记在何处看到的,说古代文人将写作的动力归结为“不平则鸣”,修炼中自然有些体会,杂乱记录在此,既是为了梳理自己的思考,也是为了加深自己的记忆。


如今,新闻人的名头显然不在那么夺目。曾经“无冕之王”的称号,被科技新秀、工程师文化等更为高大上的名头掩盖。

也对,别人的“科技感”“未来感”毕竟要高出不止一两个段位嘛。

如果说,以前别人一谈“新闻”,就似乎有一种激荡清浊、惩恶扬善的感觉,如今一说“新闻”,倒更有点“八卦娱乐”、推波助澜的意思。

不过,从历史源头来看,新闻业的地位和今天科技界的地位确实有得一拼。翻看任何一本谈新闻史的教材,我们都会看到,正是在新闻人的不断参与中,很多关键性的历史事件得以被记录、被促成,从而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今天再谈新闻情怀,或许有些“矫情”。也难怪嘛,毕竟如今已经是一个情感可以被商品化后加以贩卖的时代。咪蒙不是一个个体,而是千千万万以文章来贩卖情感的“情感商人”中的一个。但是,情怀还是要有的,这倒不是象牙塔中学习新闻的莘莘学子懵懵懂懂憧憬中的那种“飞在空中”的“情怀”,而是某种对于新闻可以改变生活的“信念”。

现在也算是从头开始写新闻,虽然,自己仍是很喜欢写作,无论是新闻,还是其他形式的写作,不过,新闻写作和其他形式的写作还是有不少区别。

看了不少新闻教材,但要落到实践角度,仍会遇到两个问题:其一是需要跨越从理论到实践的距离;其二是需要有从实践回归理论的动作。

趁此机会,梳理下自己的经验。


你变了!

对,新闻就是找变化,找到哪里变了,以及为何变

因为曾经有一段在媒体内“观望”新闻业运作的经历,所以,其实还挺能体会新闻人的焦虑的。当然,这种“焦虑”最终落到自己身上则是另一回事。

对于初入新闻这一行的新手而言,第一个要面对的问题是,“新闻”在哪里?

很奇怪的是,我们不会去问“新闻”是什么?而是会直接跳过这一步骤,去谈到哪里去发现新闻。

然而,如果要想从新闻新手变成新闻老手,还是要对“什么是新闻”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不少新手记者可能都会有被部门领导或编辑批得狗血淋头的时候:怎么费了半天劲儿,采回来的东西根本就不是新闻。

回到新闻一线后,自己曾照着写作的老习惯,将自己感兴趣、想要去了解题目报送给部门主任审核,结果部门主任的反馈是一脸懵:你说的这些都是些啥?完全不是新闻啊~~

也不怪上司产生质疑。新闻与一般的写作(包括非虚构写作)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从来都不是为了满足写作者个人的写作欲而写的,而是为了满足受众(读者、观众等)的阅读欲、观看欲而生产出来的。

so,学习新闻写作或新闻生产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磨掉自己个人口味,从而将自己的口味与受众协同起来的过程(当然,也不完全如此,就如乔帮主所倡导的,“教育消费者”也是有其合理性的)。

那么,对于受众而言,他们到底想要知道啥?很简单,就是要知道外面的世界变了,而且在哪里变了。

新闻之“新”,说到底其对比的对象就是受众心目中的“旧闻”。比如,受众以为这条路还是和以前一样,结果你跑过去看了一下,发现原来这条路已经整修过了,和以前坑坑洼洼的样子不一样的,于是,人们就知道不用绕开这条路来走。

新闻 旧闻
变化在哪里 嗯,现在的事情是这么这么着的 老样子
变化的原因 因为某某,所以现在变成这么样了 老样子

所以,当我们看到不少自媒体、网络媒体以“非虚构写作”作为内容产品来进行推广的时候,就必须明白“非虚构写作”虽然在价值取向上与“新闻写作”是一致的,两者都追求对现实的反映,不过,“非虚构写作”更多是被写作者本人的写作欲望所驱动,而新闻始终是以受众作为自己的最终归宿。

条线:新闻资源的分配

当然,对于新闻新手而言,要谈找新闻,就还是要回到新闻资源在媒体管理者手中是如何分配的。

从我国现行的新闻传统是以“条线”的方式对新闻资源进行管理。不少不直接接触新闻宣传的人都不太熟悉这个“条线”说的是什么?这并不是新闻人刻意说“黑话”,而是很多人在进入新闻媒体后,都会被分配“条线”。稍有些经验的记者,都会想方设法分个“好条线”,但是,如果是新手一枚,就很可能被分到某个“冷门条线”上。

那么,啥是“条线”?怎么判断“好坏”?

简单理解,条线就是由媒体的管理者分配到记者手中的新闻资源。

再实际一些,条线,就是让记者对应了社会分工的不同,去专门追踪某些行业、某些领域中发生的变化。

虽然,几年前随着微博的兴起,加上这一阵子对算法的推崇,不断有研究者对目前传统媒体中通行的新闻生产模式提出质疑,不过,分条线的模式——即由媒体管理者来分配新闻资源的方式——仍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

新闻资源和其他被冠名“资源”的事物一样,总体上是“稀缺”的。站在这个意义上,与其说记者是在发现“新闻”,不如说记者是在标示“新闻资源的稀缺性”,从而将其转化为“新闻产品”。

不过,与此同时,既然是“资源”,条线也就有着某种衡量标准。对于记者来说,这种标准基本包括了两条:

-能多出稿,也就是资源被转化的机会较多。
-能出好稿,也就是被转化后的资源质量较高,或者是能写出较长的稿子,或者是写出的稿子能获得受众的关注,或者是写出的稿子可以评奖。

而,站在记者的实际来看,只有占有了“好条线”,才能在保证生计的同时,还能有所提升。毕竟,记者这一行业虽然仍是德鲁克所言的知识劳动者,但是,也正是这部分人群,最早一批开始采用泰勒式的计件制劳动,出一条新闻相应给多少工分。

于是,“好条线”既可以多出稿,稿件的评分也可提高,所以,能分到“好条线”就意味着收入的大大增加。

从条线中“挖”出新闻,就意味着记者需要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去“盯牢”某些行业、某些领域的变化。这当然也符合人性,毕竟人的精力还是有限的,能专注于某个领域做一些事情,还是不容易的。

总结

  • 新闻就是找变化。
  • 挖条线(新闻资源)就是到某些行业、某些领域中找变化。

边学边写,慢慢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