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9 李笑来“付费就是捡便宜”笔记3

一、摘抄笔记/个人体悟

1.一句正确的话:凡是能用钱买的其实都是便宜的。

上学的时候就听过并且当时以为的:能用钱买的就不是重要的,钱可以买到物质,但买不到健康、买不到精神、买不到感情等等。但慢慢的自己开始需要挣钱,生存,养家。才感受到了赚钱的困难,所以接受了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开始沦为金钱的奴隶。直到我知道了我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之后,才开始尝试改变自己被固话的思维方式。注意力是唯一能让人有产出的并且天生拥有,人人平等的资源。

2.价值观:注意力>金钱>时间。所以能用钱买到的时间就是占便宜了,能用时间换来的注意力集中就是有价值的。用钱换取时间和注意力只是手段,根本目的是用时间去换取注意力集中,用注意力去集中在成长、真爱和贡献上。用钱买来的注意力去:积累知识、磨练技能、观察生活、思考未来、创造价值、经营人脉等等等,能做的事情多了。

对于这么划算的事情,向往走过财富自由里程碑的我,怎么能不重视,不仅仅要牢记于心形成大脑沟回,更应该时时刻刻的去实践和体会,从而大捞特捞!

牢记初心,否则用钱买了的时间,只是为了更舒服的kill time而已!

3.家庭关系和睦,保持心情愉悦的重要方法:把足够多的时间花在她们身上,如果可能的话,也花足够多的钱在她们身上!

家庭和睦有多重要,我自己是深深有体会的。对于终极目标追求幸福的我,家庭是追求幸福的重要一环。另外,家庭和睦对个人的成长和帮助太重要了,一个成天为了家庭琐事吵架烦心的人,和一个保持愉悦心情的人,两个人工作的效率和成就有着天地之差。所以牢牢记住并且应用这个法宝。这条也是注意力的一个重要的输出方向,那就是把注意力放在“真爱”上,无条件不需要回报的付出。

4.沟通就是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不是什么话说一遍对方就自动全方位听懂了,有时候需要说很多遍,甚至少数情况下,需要翻来覆去的变着花样的从各个角度都阐述若干遍,直到自己和对方形成完善的共识,只有这样才不可能产生误会!

抄录这段,是因为我个人沟通能力欠缺,读了之后才明白,我缺在耐心上,缺在时间和精力上,我总以为我以为的就是大家以为的。对无关的人不耐烦可以,但是对于自己的真爱,家人,这种不耐烦造成的就是误会和伤心,造成的是双方的烦恼和痛苦。深有体会。

5.短信是异步通讯工具、电话是不得已采用的即是通讯工具。手机永远设置为静音,所有的通知全部关掉。

我还做不到像老师一样,在任何时候都不被电话、短信打扰。但最起码的手机永远设置静音,和关掉通知是可以的。最起码在注意力集中的时候屏蔽短信息(包含微信)是可以做到的。

6.总结的最重要的两句话:之所以我的时间能卖出去,是因为从总体来看,花钱买时间跟划算!凡是能用钱买来的时间就是便宜的;凡是能用时间换来的注意力持续就是有价值的。

牢记、铭刻、实践、反思,最终形成沟回。

7.麻烦守恒定律,麻烦的总量是一定的,人(消耗时间和注意力)承担一部分,工具(消耗金钱)承担一部分。所有在工具上省下来的钱,一定会由人承担。

创造工具的唯一作用就是替人解决麻烦,如果没有更快速的交通公开,人只有靠消耗时间去达到目的。如果没有电脑,就必须用更多的注意力去计算。所以学会使用工具分担自己的麻烦,比如使用电脑。下意识的选择更好的(更贵的)工具,解决更多的麻烦!比如付费app等等。

8.用钱买来的时间和注意力的时候,进行比较时,要进行合理比较!要比较的是这段时间可能带给我的潜在收入  VS  为了节省这段时间划掉的钱。要比较的是时间的未来价值,而不是现在的固定收入标价!

所以我也犯了同样的错误,那就是计算我现在的赚钱能力,和我用时间买来时间和注意力的收益。愚蠢。其次,时间的潜在收益一定来自我最宝贵的注意力,所以买来的时间,要知道不便宜,所以用更加不便宜的注意力去交易,才是划算的!

9.所有用金钱的花费原则:在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选最贵的!

最贵的可能不是最好的,但这种选择方法,是最高效的。对于我,认准适合的品牌,然后杀死消费选择!

10.付费可能是我自己未来收费的基础。为恰当的产品或服务支付恰当的费用,以便换取时间或者效率,其实不仅仅是对创造者的尊重,更深层次上,是对自己的尊重,对自己未来的尊重。这不是情怀,不是上纲上线,是冷冰冰的计算而已。

对于使用盗版软件的人,对于想尽办法寻找免费资源的人,根本不会去认同资源是有价格的,所以也学不会创造有价格的资源。这就是算计的逻辑。

其次,两个恰当很有研究价值,我想老师是告诉我们,有付费的意识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死板的去套用一切原则,同时也是对现在免费或者盗版的一种无奈?总之,我记得了,一切都是有版权的,一切都应该是付费的,同时,有价格的东西能被很多人消费,一定是抓住了某个痛点,是不是能让自我成长增值,还是让自我体验丰富,需要我来判断,前一种,必须是可以痛快的掏出腰包的。

11.绝对不要负债付费。我的钱,是我的资源。借来的钱,算也可以算作是可用资源,但同时也是负担,事实上是很重很重的负担!借来的钱是有成本的(利息),它随后会消耗注意力!利息算个屁,时间和注意力才最可惜!

房奴的我,因为被压住,从而面对很多机会,都不敢去尝试,这是我能体会到的。因为想到未来装修等等还可能产生的负债,从而产生过多的焦虑,更是影响了身心,甚至是学习本身。但我还是不太理解,生活所迫啊!我知道老师后面会讲清楚的。

12.最可怕的事情不是“得到后失去”,而是从来就没有得到过,进而不觉得失去什么。没有体会到学习快感的人,不知道学会某项技能之后对自己生活有多大的改变,进而不觉得现在的生活有多么糟糕,通常还会振振有词:我不会也没损失什么。所以重要的是第一步,相信方法有效是没用的,自己不亲身经历一次,就没法知道另一个世界是什么样子。

    不去实践的人,永远看不到另一个世界的样子。和只停留在原来认知维度的人讲新的世界,就是浪费生命。除非她值得浪费自己的注意力(真爱和成长)。

12. 彩蛋1: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和注意力,但并不孤独。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每当因为过去而懊悔的时候,提醒自己,并不孤独。然后继续前进。要做的正事还很多,没有时间纠结过去的错误。要小心“我得马上治好病的思想”,肉不是一两天长出来的,也不可能一两天减下去,要做的就是每天变好一点点。生活习惯改起来困难,思维习惯更加困难。不要因为暂时做不到而轻易放弃,任何人包括李笑来老师走到今天也是花费了很久的时间。

关掉过去的门、这也会过去。并不是简单的心灵鸡汤,而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因为既然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那么前面正确的事情还有很多,没时间去关注纠结,更别提浪费注意力了。

时间交易的铁律:成长和耐心。就治“我得马上治好病”的病。

13.彩蛋2:很多时候,没有人听你说话,很可能不取决于你说的对不对,而在于你有没有说话的资格!要想别人主动接近你,最好的方法就是时不时做出令人敬佩的事情!这是赢得尊重的最好方法,并且最终会帮助你成为“能说话的人”

所以不再纠结在单位的很多事情,纠结自己的声音总是埋没在一堆人中间。想起了那句很符合的话:任何领导说话,其实声音都不大。声音越大的,其实越没有地位。声音越大,表明他越不懂的这个道理,让别人听到自己的意见,不在于意见本身,而在于你的本身。

14.彩蛋3:自我鼓励的能力超强!

前几天学习了一篇文章,叫为什么我不想努力优秀。其中提到了“反馈”和“控制感”,这两样是人对大脑奖励机制的反应,只有这两样同时存在,人在会努力下去。否则会陷入只是付出没有回报的瓶颈期。自我鼓励就是结合了反馈和控制感的方法,我应该学习get这项技能!


二、实践心得/改进措施

1.昨天回老家参加婚礼,实在是有点浪费了很大的注意力和时间。回家是为了送老娘,婚礼自己不感冒的话,那种环境也没办法做自我成长,那么为什么不讲注意力花费在和爸爸妈妈一起呢,反而是浪费在了很多其他的事情上!反省。

2.虽然今天高速不收费,但是我还是昨晚赶回来了,花费了金钱,但买来了今天更好的整理自己、更好的输出文章,感觉非常棒。这是花钱买来时间,换来的注意力持续的感受。

3.虽然自己做饭很省钱,但是明显出去吃更加节省时间。同时要兼顾许岑老师将的要认真对待吃饭这件事情。那么除非是别的原因(比如为了将来的幸福学习烹饪),那么自己别做饭了。


三、提出问题

    改变观念之后,现在的钱总是不够花。知道了这只是暂时的,但对于如何平衡花钱的比重,除了4321理财法,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吗?实际最尴尬的,想来也只有合理的节俭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摘抄总结/个人体悟 1.凡是能用钱买的其实都是便宜的。 上周的学习我也知道了注意力才是我们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
    赵拙言阅读 209评论 1 1
  • 一、摘抄总结(回顾)/个人体悟 1.注意力>时间>金钱,牢牢记住这个价值观,这是交易的操作方法。是在用低价值资产换...
    赵拙言阅读 119评论 0 2
  • 闻不得花香,见不得妖娆,独独喜欢这墨绿色的茎叶散发出的清幽!每次离开都放心不下的花草,愿回来的时候依然挺拔!
    那山那水那一片天阅读 182评论 0 1
  • 飘是至今为止我看过的最长的小说。主要讲关于美国南美战争的事情。那时的南美邦联政府所实行制度还是传统,封建化的,贵...
    猫咪族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