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游戏化实战》之游戏技巧#(未完待续!)

游戏化实战

游戏技巧#1:状态积分

有两种类型的积分:状态积分和交换积分。状态积分用来记录进度。一方面,它让系统知道玩家距离胜利状态还有多远。另一方面,它是用户跟踪进度的反馈系统。

设计出有意义的积分,从动机出发,你想用户给你什么反馈,你就着重突出那块的积分,用户不是傻子。

游戏技巧#2:成就象征

勋章叫做“成就象征”,形式多种,比如勋章、星星、腰带、帽子、制服、奖杯、奖牌。

游戏技巧#3:排行榜

将用户根据一定指标进行排名的游戏元素。

游戏技巧#4:进度条

LinkedIn 世界最大的职场社交网络,在填写信息的右侧有一个进度条,告诉你完成程度。

游戏技巧#10:叙事(故事)

大多数游戏都从一个故事开始,提供玩家玩游戏的基本背景,给你的用户带来史诗意义与使命感。

接受幻想任务的孩子比一般孩子运动量提高了59%

游戏技巧#11:选择植物/有意义的选择

除了让用户感觉到自己有选择权以外,我们还能带给用户真正有意义的选择。

比如:乐高,不同孩子有不同的组合方式。

游戏技巧#16:收藏集

最强大、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收藏集。

游戏技巧#19:里程碑解锁

人们玩游戏的时候,他么心里有一个结束时间,就像是里程碑——打败Boss

例子:解锁一套技能

游戏技巧#21:约定动机

用户必须在约定时间或反复出现的日程内有效地采取行动,从而达到胜利状态。 

例子:某个节日某个时间段上线组队打团战,获取双倍积分。

有些酒吧想提前获客,会说9点前入店,啤酒买一送一或半价。——快乐时刻

双十一零点抢购,赠送XXX,买一送一

时间是触发器:

外部触发器常常以邮件、弹出式消息或口耳相传的形式出现。

内部触发器则是建立在你对特定体验的自然反应系统。比如:无聊,会打开微信刷朋友圈;购买,会打开淘宝逛

例子:韩国一家叫eMart大型购物中心,为了想增加中午用膳时间的客流量,在广场上建造一个古怪的雕像,雕像十分抽象,看不出任何端倪;到了中午,奇迹发生了,雕像的影子突然变成一个二维码,用户可以用手机扫描,看到独特的内容。

二维码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呢?稀缺性+神秘感(未知性)足以让人们路面,实际上是优惠券链接,消费者可以立即使用。

游戏技巧#22:团队任务

通常在协同工作以及病毒式营销中十分有效,因为生理状态的达成需要团队的参与。

游戏技巧#23:新手的好运气

玩家在玩游戏第一天,获得一款爆装,一把连老玩家也要花费大力气才能拿到的武器,他不会在第一天放弃游戏。

游戏技巧#24:免费午餐

将赠品送给目标人群,并以某种方式联系到更大的主题上,可以让客户感觉自己受到了特别的对待,鼓励他们进一步采取行动。

例子:Spleto是巴西的一家连锁餐厅。为了庆祝国际妇女节,当天所有就餐的女士都能免费获得一份午餐,只要他说一句“我很漂亮”。传播正能量,这里让她充满甜美的回忆。

游戏技巧#26:精英主义

让用户或客户基于种族、信仰或共同兴趣建立小组,能让他们感到自己是伟大事业的一部分。

例子:UCLAPK USC(南加州大学)  双方体育赛季,火药味十足,门票抢购一空,受益方是学校,学生更加有归属感,类似“孝”

小额贷款平台Kiva.org  号召发达国家捐赠者帮助第三世界国家村民做小生意;为了创造一种优越感,平台创建了小组,并发布每个小组为第三世界国家捐赠金额,各个小组互相比较谁捐最多。组内人员共同保护小组的声誉

游戏技巧#27:人类英雄

结合慈善来说:每完成一次订单交易,捐赠某些东西;

FreeRice.com(一家教育问答网站)。每有一个问题回答正确,捐赠10粒大米

游戏技巧#28:发光的选择

如果你几秒钟都未进行操作,游戏会提示一个可能的糖果配对方式,但通常不是最佳方式;宁愿你输掉重新开始,也不让你停滞不前。

游戏技巧#30:彩蛋/突然奖励

神秘盒子是基于预期触发器的意外奖励,而彩蛋则是基于意外的触发器。

例子:比如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微信免单;激发用户分享与传播

游戏技巧#31:助推器

游戏通过解锁特定颜色和绘画工具的方式盈利,这样用户就有更烦能给多样的途径表达创造力,帮助其他人更好猜谜。

例子:Zynga 《随心画》通过提供一个挑战词,进行绘画,以便其他人理解并猜出正确的答案。

《超级玛丽》吃了蘑菇可以非常开心!

游戏技巧#37:UI进化

一开始仅提供少数选项、按钮和图标。当用户达到相应的等级,可以解锁更多的选项、技能。可以通过发光的选择帮助用户降低选择成本。

游戏技巧#38:沙漠绿洲

用户除了进行期望行为有外,看不到其他东西。沙漠绿洲看起来绿意盎然,用户会下意识地完成期望行为。

例子:亚马逊商品详情页除了登录按钮和加入购物车按钮外,其他都是白底黑字。

游戏技巧#42:监视情结

让人们不断监视或关注某样东西,从而产生情结,产生拥有感。

游戏技巧#43:从零构建

当你创造产品或服务,最好能让用户自行创造,从而增加对产品或服务的拥有感,因此可以让用户在开发早起就加入进来——从零开始构建。

游戏技巧#44:悬挂

游戏中商城悬挂一些装备,你可以通过升级打怪获取或者支付RMB购买

游戏技巧#46:合法遗产

系统首先让用户相信某样东西理应属于他们,然后再让他们觉得如果不完成期望行为,就会失去。

例子:您获得了10%折扣的优惠码。点击这里领取。最后,提示变成“您获得了最高20%的折扣!点击这里领取。

游戏技巧#50:沉没成本监狱

发生在当你对某样东西投入太多时间,即便不再令人愉悦,你也会继续执行期望行为,因为你不想体验失去一切的损失感。

例子:Facebook  微信

游戏技巧#53:最后一公里冲刺

用户觉得自己离目标很近,于是抓紧时间行动。

例子:物品拍卖,最高价往往出现在快结束几分钟内。

游戏技巧#55:水冷器

在工作之余聊一些八卦或杂事。在网站里建立论坛便是该技巧的最佳实践。论坛有助于社群建立关系、分享想法、并以此目的,形成社会规范。

游戏技巧#57:自夸按钮

让人们可以明确炫耀自己成就。用户自行完成的期望行为,从而传播他们觉得有成就感的事。

游戏技巧#58:合格锚

有一个游戏技巧很好地将社会规范应用到产品、体验中、我称之为合格锚,通过反馈机制告诉用户离社会规范的距离。

例子:家庭能源数据分析公司Opower 在用户界面上展示邻居的使用数据。公司开始对那些高于平均水平的家庭赠送笑脸,他们不再滑落到平均水平。

游戏技巧#61:师徒关系

游戏技巧#62:社交刺激

尽最小的努力进行社交互动,像是一个点击按钮的行动。

游戏技巧#63:社交财富

只有朋友或其他玩家才能给你的礼物或奖品。

游戏技巧#64:奖杯架

让人们隐晦地炫耀已获得的成就

游戏技巧#65:倒数计时器

一种视觉显示器,能传达特定事件的时间流逝状态。

游戏技巧#66:折磨休息

现在很多游戏玩了一段时间会告诉你“能量已用完,8小时候能量值才能充满”。

例子:现在很多游戏都有反沉迷功能,玩了一段时间后就要离开,触发折磨休息;如果痴迷的玩家就会想方法逃过这关,游戏提供备选方案——支付1美元,去除折磨休息。

《糖果苏打传奇》失去5条生命后,游戏暂停,强迫你等待25分钟后才能获得一条生命;游戏给予两个选项:请求朋友赠予生命(社交财富),或者立即支付(锚式并列)

游戏技巧#76:护城河

游戏技巧#68:磁帽

合理控制稀缺性,确保系统中每个人再朝着困难却遥不可及的目标前进。设置限制的最佳方法是先找到当前期望指标的“最高边界”,用其创造感知的稀缺性,但并不限制行为。

例子:杂货店出示的促销标志写着“不限量”,顾客只会少量购买;然而标志写着“每人限购12件”,顾客一般会多购买30%-105%的商品

游戏技巧#71:预言效应

游戏技巧#72:神秘盒子/随机奖励

可以通过改变奖励提供的方式或奖励本身对体验增加更多未知性。

游戏技巧#74:抽奖/滚动奖励

核心理念是:每一轮必须有人获得胜利,只要你一直“留在游戏”里,你就越有可能赢得大奖。

例子:“本周员工之星”的设计就属于滚动奖励。麦当劳、优衣库优秀员工。

XX活动表现最优秀的员工,获得XX奖励;晋升机制也属于滚动奖励。

游戏技巧#75:兑换积分

用户可以利用他们积累的积分购买其他贵重物品。有的积分只能用来兑换游戏中的贵重物品,或在同一个系统内与其他玩家进行交易;有的允许用户和游戏外系统的人进行贸易。注意经济体系的设计,即系考虑正确的劳动、时间和奖励比率。

游戏化技巧#83:艾尔费雷德效应(Alfred Effect)

当用户感觉产品或服务个性化完全满足他们的需求时,他们不会去想使用其他的服务。

游戏技巧#84:FOMO冲击

FOMO意思是害怕错过。我们害怕失去我们所拥有的,但也担心失去我们本来可以拥有的。

游戏技巧#85:现在懒惰

亏损与逃避心出现的形式就是不想改变自己的行为。我把这种行为倾向叫做现状懒惰。

游戏技巧#86:渐渐机会

如果用户不立刻完成期望行为,机会就会消失。

游戏技巧#89:选择毒液/选择感

提供玩家一些不太真实的选择性,让玩家觉得有选择余地即可。

游戏技巧#92:摇滚明星效应

让用户觉得所有人都想要和他互动。

例子:Twitter推出时,可以单向关注;促使很多人的虚荣心理,想获得更多人的关注,不停的发东西,评论,互动等等。

游戏技巧#96:锚式并列

一种是花钱,一种要花大量精力完成有利于系统的期望行为。

例子:你有两种方式获得网站提供的奖励。立即支付20美元;完成一定数量的期望行为,比如:邀请朋友,上传照片,连续登陆30天

Dropbox是一家文件云存储服务公司,首次注册Dropbox,你被告知可以选择付费获得大量存储空间,或邀请好友获得。


由于部分<游戏技巧#>书中没有写到,如果大家想看其他<游戏技巧#>,可以登录YukaiChou.com网站查阅。


最后附上我自己画的八角行为分析法


八角行为分析法



欢迎大家与我交流书中的观点,微信:136633823   【太阳在线,我在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