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有多少追求孩子就有多少底气

文|静水    图|网络

这几天网络上被一个叫范雨素的育婴嫂刷屏了。纵观使之爆红的那篇文章《我是范雨素》,通篇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特别的技巧,和她的出身一样,文字能朴实到尘埃里。

这始料未及的喜从天降,使她一时局促到难以适应。爆红背后,这个时代冥冥中似乎在以原始的力量召唤一种精神信仰。社会底层冲破阶层的铜墙铁壁,对成功应有新的界定元素。那就是范雨素的文字戳到了一个群体的痛处,一个国家的壁垒,一个民族的痤疮。

蚁族的生存环境,无论多么恶劣,终究还有那么一两个人不甘于平庸,用星星之火默默点燃自己的内在追求,不管能不能最终燎原,已给苦逼中绝望的人一点点灯火,一点点希望。

新媒体踩着时代的步伐,犹如扑闪着翅膀的精灵,为这个“小时代呼唤真英雄,小人物成就大梦想”的奢望提供了那么有望的一个平台,而无关乎出身的羁绊。

皮村也因为范雨素的滴血之印迹,瞬间闻名于全国。尽管命运把她装订得极为拙劣,生命有多么的不忍卒读,操蛋的人生,终归败给了这个顽强的女人。


我搜集了全部有关范雨素的资料,最大的收获便是最终的发现,对范雨素人生影响最大的一个人——她的母亲;而范雨素本人传承母亲的强大遗传基因,因言传身教影响了她的女儿。

因受知青小说的影响,童年的她从山村逃到海南,见到了木瓜树、椰子树,吃木瓜、喝椰汁,就为了看看外面的天空;20岁不忍心坐井观天的眼界,这个不认命的女人来到帝都,看到了她心中的大世界;结婚五六年,生了两个女儿,不忍家暴,果断离婚。

人在最倒霉的时候,倍显人情冷暖的可贵,哪怕所有的人都像躲避瘟疫一样避之不及,唯有母亲仍是最暖心的那个人。

这个1936年出生的老太太的了不起之处,在于内心是一个有情怀的人。那个年代,面对家徒四壁,五个孩子,两个残疾的窘境,她没有向命运低头,从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孩子。

在那个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饥荒年月,一个一天学没有上过的农村老太太,居然支持娃儿们读书,本身就是一种极高的觉悟。这也就有后来者范雨素,逃票至海南,对一个只有12岁从没有见过火车长啥样的农村女娃娃来讲,这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挑战着她的勇气也挑战着她的底气。

纵然苦难成河,不管遭受多少人鄙夷和嫌弃,母亲依旧是那个不放弃渡她的掌舵人。不能不说,范雨素的人生底气和与苦难抗争的毅力,有来自母亲的基因与气场。


范雨素离婚后,独自带着两女下京城,蜗居在皮村的狭小出租屋内。自己运气不错,做了育婴嫂,她照看别人家的孩子挣钱养家,百里之外大女儿独自照看小妹妹。活下去是硬道理,抛弃孩子的女人都是捧着滴血的心在活,她的这句箴言戳痛了无数女人的心。

范雨素坦言,自己之所以在苦难中挺过,读书带给她很大的力量。通过大量的阅读,她知晓地理熟通历史,她虽然无法给予女儿们更好的生活,但是她的人生已经是女儿最好的教科书。

大女儿学会看小说后,范雨素陆陆续续给她买了一千多斤书,无论是来自旧货市场还是废品收购站,但书香的味道是相同的。1000多斤的书籍是个什么样的概念,足以你览众生万次,行心路万里,其影响力和价值你无从掂量。

如今20岁的大女儿,在上海已经成为年入九万的白领,波澜不惊的表面,看起来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对她而言,母亲的悲苦成海,却也富有万千。

她的气质里藏着妈妈为她做过的事情;她的谈吐里藏着妈妈读过的书;她的淡定里藏着妈妈流过的汗;她与这个世界相处呈现出的教养里藏着妈妈悟出的理。

女人是一个家庭的灵魂,范雨素说她无能给孩子正常的社会教育,但是家庭教育和自我教育一样重要。她说我始终以弱者的身份领着我的孩子,但是我女儿会双手将果汁拿给流浪老人,给别人以尊严。


范雨素的文字如一股清流,洗涤着这个浮躁的时代。世态炎凉,命运多舛,她却没有大喜大悲,认真地活着,独立的思考,不攀附,不依就,勇敢的做自己。

她用笔墨描绘了底层社会的众生百态,和一个个小人物活着的不易。原来这个世界上存在如此多的不幸,原来那么多人活得如此艰难。

妈妈内心的小火苗,在饱经沧桑的岁月里,如人生帆船里的一盏灯塔,照亮了女儿内心的黑暗。人生纵然悲苦,有母亲的岁月,依旧有一种内在的力量在用心的引路。

范雨素的文字,接地气,没有修饰,没有伪装,真实得犹如一根针掉地下都能听到回声的原始,这也许是对文学最本色的诠释。

范雨素沉重的成功,有人说是她开启文字人生道路上的偶然,火不了多久;但我却有一千个理由认为,她的爆红确有必然的元素在里面。

因为她的背后有一个能折腾有追求给她人生更多底气的妈妈。妈妈用实践教会她,每次逆境都包含等价利益的种子,就像隐忍一冬的寒梅,傲然绽放是迟早的事情。

范雨素的大女儿,尽管起点很低,却因为大量的阅读和妈妈的引导,成了速记员,在看似贫瘠的人生土壤里已经开出了繁花,结出了果实。

妈妈是孩子人生里最重要的岁月,一个内心时常点燃小火苗的妈妈,无论环境多么困顿,她会为孩子点亮这个世界的灯,会为孩子拨开心里的尘,给孩子的人生质地构筑最初的底色,也给孩子未来的人生更多的底气。

END

作者:静水

专栏作者,品冷暖、熬鸡汤、悟人生

微信:darenjingshui

公众号

静水人生(jingshuirs)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静水人生”

与静水一起品人生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静水人生”

有一种婚姻很高级相互欣赏彼此仰望

这一生我遇见你

父母才是裸贷自杀女的隐形杀手

我和小三斗智斗勇这些年

切莫活成认命的女人

靠近优秀的圈子 无须跪着仰望

女人 擦亮眼睛别上了恶抠男人的贼船

婚姻这条河 谁没流过泪

生不生二胎  听说你还在纠结

我这么拼就是不想取悦任何人

靠近有情怀的女人 让灵魂散发出香气

说到底拼的是妈妈的人生功底

女人你终究会为自己的“贱”付出代价

起点低你还不用心  活该你穷

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和安静

不放弃你终将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人的一生要疯狂一次,无论是为一个人,一段情,一段旅途,或一个梦想。 2、无论多么艰难,都要继续向前,因为只有你...
    山东_龙游天下阅读 1,915评论 0 3
  • 与你相遇在路口 不能行 不能走 万物俱暗 而你是天边那抹明亮的橙黄 庄严 坦诚 雨水还在流淌 滴答在伞上 也许也在...
    三水亭阅读 27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