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如果心情已经触底,那就不要假装积极》一些感触

cry.jpg

今天有幸读到小宋老师的一篇文章感触颇深,对文章中作者提出的几个观点非常感同身受,在此记录一点不专业的个人解读,并无他意只是想让更多人知道在你人生成长的道路上“you are not alone”!

当一个人内在心情和外在表现不一致的话,只会让情绪变得更加糟糕。

刻意忽视潜意识的“信号”(负面情绪)只会加深潜意识和外在人格的互相矛盾继而产生各种负面心理问题。

当你心情低落的人,不要随便找一个人倾诉心声,一定要选一个懂你的人聊天。如果找不到这样的人,那就把自己的情绪给写成文字,因为写作本身也是一种治愈的力量。

把情绪写成文字,让自己和自己的内心交流,这确实是一种不错的自愈方法,通过和内心交流想法(我理解这里的内心即是人的潜意识)让希望“反馈”出问题的潜意识顺利通过笔尖说出自己的“意见”,而后直接影响外在的自己产生改变行为。在这个过程中让心灵获得成长,这是一条通往心灵成熟的道路。如果一个人长期遇到各种心理问题无法找到合理的渠道去宣泄倾诉,只是一味忽略自身真实的想法,最后只会让潜意识和外在意识产生自然分裂在生活中表现出一些奇怪的行为和想法,那就很恐怖了。而且往往这种潜移默化的变坏还是很难觉察到的,最坏的事是不知道自己在慢慢出问题,一直以为自己很正常。殊不知,那个在内心深处忙着为自己“操持”一切的那个“意识”像一个一直被大人忽略的孩子一样正在内心黑暗的角落哭泣,渐渐不再对你关心。没了它,人为了逃避而只会目视前方,忽略内心的同时也放弃了完整的自己,一个人格不完整的人放在哪都会出问题的。

经常压抑真情实感的人,总是会有一种心往下一沉一沉的感觉,整个人都丧失了活力,同时很容易无缘无故就产生想要流泪的冲动。
很多心情持续抑郁的人,很容易因为一件小事、听一首歌曲、或者是电影当中的某个片段而忽然泪流满面,甚至是嚎啕大哭。

所有点全中,一味的压抑自己内心情感的人丧失活力同时也会很容易被触动内心产生情绪崩溃的状况。但在生活和工作中还有一些比较有“活力”的人,他们/她们大多心态乐观,可以很快融入新环境,很容易对他人和集体产生信任感,喜欢新奇实物并乐意不假思索的尝试新鲜事物,比较善于表现自己外在的一面和当下的心理情绪,同时伴有不那么敏感的自信心。生活中这部分人大多过的都还不错,因为他们对外界的开放心态和比较好的社交能力可以很容易保持较好的人际关系和外界产生更多的交流和互动。而开放的心态又促使他们更早的接触到更多的机会,锐意进取的道路上,机会稍纵即逝,机会总是留给那些乐意相信又“不假思索”接受的人们。而那些经常面临压抑情绪的人与上面描述的人群的所有特征却是相反的,得到的结果也往往都是相反的,负面情绪越多往往会引起更大的负面心理进而被拖进长期抑郁阴暗之中。抑郁病人描述过那种世界,睁开眼看到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灰色的,没有活力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失去了意义的,似乎连呼吸都变成了一种累赘,似乎最终的归宿与解脱只是尽快逃离这个世界。。。多么可怕啊。

背负太多压抑情绪的人内心总是十分脆弱,他们/她们无时不在渴望被外界理解和接受,但他们已封闭的内心又奢求可以暂时被这个世界遗忘,企图一个人逃离到一个无人的地方不被任何人任何事所打扰。此刻在他们/她们内心深处的那个“孩子”正独自在角落里哭泣,它希望有人听到它的“哭声”,这个人可以是外界的任何一个人,也可以是自己。学会听懂这种“哭声”并与它朝夕相处,理解并尊重它的“声音”心灵才会慢慢走出低谷,充满朝气的晨光才能照进内心深处,温暖并感动那个脆弱稚嫩的“孩子”与它一起成长我们才能更趋接近完美的人格和完美的人生。

推荐阅读《少有人走的路2-与心灵对话》《当励志不再有效》。

原文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dab5738de383?utm_source=desktop&utm_medium=timeline
原文作者:小宋老师的幸福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人节的大街 我和妻都已淡然了授受鲜花的时节 但依然保留着牵手的习惯 一起买菜,做饭,饭后逛街 我觉得这平淡安然的...
    阿桂爱原创阅读 349评论 32 42
  • 每一次幸运都来源于努力。 你有没有发现,一年中总有那么几天感觉不顺?你有没有发现,经历中总有那么几件事情不顺?这时...
    柒公子喵阅读 266评论 0 0
  • 得不到的东西 永远是想要的 得不到的人 永远是最爱的 得不到的爱 永远是美好的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许多人...
    路上过客阅读 108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