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洛和他的需要层次理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说一说马斯洛和他的需要层次理论吧。

        马斯洛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他的主要成就之一就是——需要层次理论。

        什么是需要?需要是人的内部的一种不平衡状态,表现为人对内外环境条件的欲求。这个需要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而且永远也不会彻底解决。因此,需要就成为人的活动积极性的源泉,也成为心理学家长期研究的重点领域。1968年,马斯洛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

        他提出:人的需要可以分成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五个层次。这五个层次由低到高逐级形成,并逐级得以满足。举例来说,假如一个人同时缺乏食物、安全、爱和尊重,那他对食物的需要是最强烈的,其它需要则显得不那么重要。此时人的意识几乎全被饥饿所占据,所有能量都被用来获取食物。在这种极端情况下,人生的全部意义就是吃,其它什么都不重要。而且只有人的低级需要获得满足,才可能出现其他更高的需要如安全需要、社交需要等。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五个需要层次的主要内容:

        生理需要,是级别最低、最具优势的需求,如:食物、水、空气、健康。得不到满足时,什么都不想,只想让自己活下去,思考能力、道德观明显变得脆弱。当一个人极需要食物时,会不择手段地抢夺食物。比如在战乱时,哄抢食物和水的现象非常多见。

        安全需要,也是低级别的需要,包括对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等。得不到满足时,会感到自己受到身边的事物威胁,因为觉得这世界是不公平或是危险的而紧张、彷徨不安。比如一个在学校被同学欺负、受到老师不公平的对待孩子,会变得不相信社会,不敢表现自己、不敢拥有社交生活(在他看来社交是危险的),借此保护自身安全。

        社交需要,属于较高层次的需求,如对友谊、爱情以及隶属关系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时,会感受不到身边人的关怀,认为自己没有活着的价值。比如一个缺乏父母关怀的青少年,在家里找不到价值感,所以在学校交朋友无原则无边界,有时会为了让自己融入社交圈,帮别人做牛做马,搞恶作剧等等。

        尊重需要,属于更高层次的需求,如:成就、名声、地位和晋升机会等。尊重需求既包括对成就或自我价值的个人感觉,也包括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无法满足尊重需求时,会变得爱面子,或是很积极地用行动来让别人认同自己,也容易被虚荣所吸引。比如用暴力来证明自己强悍、努力读书让自己成为“成功人士”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以及富豪为了名利而捐款等等。

        自我实现需要,是最高层次的需求,包括针对于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获得的需求,只有前面四项需求得到满足,最高层次的需求才能产生。缺乏自我实现需求时,觉得自己的生活被空虚感推动着,要自己去做一些身为一个“人”应该在这世上做的事,极需要有让他能更充实自己的事物、尤其是让一个人深刻的体验到自己没有白活在这世界上的事物。也开始认为,价值观、道德观胜过金钱、爱人、尊重和社会的偏见。例如:运动员把自己的体能练到极致,让自己成为世界一流,单纯只为了超越自己;一位企业家,真心认为自己所经营的事业能为这社会带来价值,为了比昨天更好而努力工作。

        上面五种需要可以分为两级:(1)生理上的需要、安全上的需要和感情上的需要都属于低一级的需要,这些需要通过外部条件就可以满足;(2)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高级需要,他们是通过内部因素才能满足的,而且一个人对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无止境的。   

        马斯洛认为,一个国家多数人的需要层次结构,是同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发展水平、文化和人民受教育的程度直接相关的。在发展中国家,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占主导的人数比例较大,而高级需要占主导的人数比例较小;在发达国家,则刚好相反。

        同世界上其他理论一样,需要层次理论也有它积极的方面和不足的地方:积极的一面体现在:马斯洛提出人的需求有一个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符合人类需要发展的一般规律的。他指出了人在每一个时期,都有一种需要占主导地位,而其他需要处于从属地位。他提出人的内在力量不同于动物的本能,人要求内在价值和内在潜能的实现乃是人的本性,人的行为是受意识支配的,人的行为是有目的性和创造性的。另一面,需求层次理论存在着人本主义局限性,人的动机是行为的原因,而需求层次理论强调人的动机是由人的需要决定的。

        有人说,正是由于马斯洛的存在,做人才被看成是一件有希望的好事情。在这个纷乱动荡的世界里,他看到了光明与前途,他把这一切与我们一起分享。的确,弗洛伊德为我们提供了心理学病态的一半,而马斯洛则将健康的那一半补充完整。

        我们可以对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看一看我们现在在哪个层次上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