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妙小姐登场(《爸爸该出手了》第0003篇)

亮哥小文,围绕女儿的成长,写尽家庭里的鸡飞狗跳与酸甜苦辣,析解现代教育困惑!

围观亮哥,做学习型父母,建立成长型家庭。

系列文章写完两篇

一位主人公还没有正式登场

现在隆重介绍一下这位主人公

就是我们家的小公举——妙妙小姐


我不知道有儿子的家庭是什么状况

如果家里是女儿

那么父亲一定是个宠女狂魔

亮哥也不例外

特别当她还曾遭遇过坎坷与不幸


2012年4月6日

已经过了预产期整整十天的那个小懒孩仍然没有要出来的打算

安安静静地享受着子宫的温暖

在经过各种催产措施无果后

还是决定剖腹产

下午四时许

虽然手术室外的人们焦急等待

但一切迹象都显示着进展的顺利

果然,当手术室大门打开的时候

在旁边的一个小窗口处

我第一眼看到了那个——皱皱巴巴的小婴儿

不安分的四肢仿佛宣示着强盛的生命力

但还未等我平息剧烈的喜悦

医生告知我由于羊水深度混浊缺氧

孩子需留在重症室进一步检查治疗

不排除长时间缺氧造成的脑部经神系统受损引起的相关后遗症

……


弹指一挥间

若干年过去后

那个皱巴巴的小孩长成了长身玉立的大姑娘

肤色虽略黑但结实Q弹

一看就透着令人欢喜的健康阳光


亮哥每每盯着着她看

就想起那个揪心的下午和后来半个月的担心牵挂

只希望她今生平安快乐就好

而这同样是她妈妈的心愿


然而吊诡的是

我们当初许下的以为是最基本的期许

常常却是眼看能看得到、伸手却够不着的飘忽之物


我们憧憬着的美好画面

是她阳光下的伶俐可爱

是她风雨中的坚强勇敢

是她平日里的孜孜好学

我们缀拥着一个笑魇如花的小孩儿

把她举过头顶、充满骄傲的幸福


然而生活永远不是相册的只章和片节

我们没法去筛选去剔除去剪辑

生活给我们的不是一件完善的艺术品

而是一个活生生的、成长的生命

陪伴生命成长的过程

充满意外和坎坷、操劳与辛苦

更有无处不在的竞争和比较

我们和快乐永远隔着一个别人家的小孩


别人家的孩子自信大方我们怯生羞涩

别人家的孩子才艺兼具我们没有拿得出手的节目

别人家的孩子通灵聪明我们做个10位以内的口算都吭吃憋肚

英语绘画艺术舞蹈朗颂跆拳道一样不拉

只是因为每个学习兴趣班都有好多别人家的小孩


人们为什么那么醉心于同别人比较

那是因为人类行为心理的一个基本特性

人们的得失感受常常依赖于参考点

(百度搜索“前景理论”,了解更多理论内容)

我们涨了工资不开心,是因为同事涨得更多

我们买了车还没高兴两天就不高兴了,因为隔壁老王换了宝马

孩子考了98分还挨揍,因为全班有二十人考了100分


在本系列第2篇《妈妈你为什么不能喊?》一文分享后

一位妈妈就在回复中直言

妈妈在陪孩子上课过程中

接收各种鸡血的教育信息

怎能让妈妈们不焦虑

妈妈是人不是神

她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落后别人


面对和应付未来的竞争生存环境

是父母要求子女的初心

但心理学认为人们对远期的压力并不敏感

焦虑感更多地来自于眼前的比较环境


横向比较是一个可衡量的参考值

但横向比较的问题就是参考范围容易扩大化、参考标的多元化

以一个目标对应多个目标

这是有失公平的

人们往往对外部环境的不公平格外挑剔

但对自己的标准不统一却选择性忽视


父母们更科学的做法是

把纵向比较与横向比较结合起来

不要把眼光紧盯着与别人的差距

更应该看到孩子自己的进步

这会让我们更理性、让孩子更多成就感

也让孩子逐渐地建立自信心和获得可期待的奖励

可期待的奖励和偶尔的意外之喜

是人成长的动力之源


我们常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

但人们却常常让孩子一开始就拿出跑百米的架式

不要怪孩子的姿势不对

实在是我们这个场外教练不合格啊


我和妙妈在妙妙成长的过程中

虽然犯过各种错误

好在我们用观察和学习不断地纠偏我们的航道

孩子在跑马拉松,我们也在跑

道路还很长

谁都不是天生的运动员

只要我们跑得认真

我们或许赢不过别人

但至少我们要赢得了自己


妙妙小姐明天学校就放假了

小豆包结束了自己一年级的初始学习生涯

期末考试得了双百的她显然很高兴

而我们更开心的是相较于上半学期

她在下半学期展现出来的更多的笑容和自信



亮哥小文,围绕女儿的成长,写尽家庭里的鸡飞狗跳与酸甜苦辣,析解现代教育困惑!

围观亮哥,做学习型父母,建立成长型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