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季:结果汇报 & 新的担忧

2016年8月31日辞职开始申请,到2017年5月9日终于拿到offer,中间的251天,漫长的像一辈子。也许上天安排250多个1,让我不那么像个傻瓜。

也许我真的是个冷血的人,在一个地方稍微待长,必定感到深深的不畅……大学的几段实习如此,工作又是如此,这让我对自己的人际适应能力产生了深深的担忧。害怕办公室环境,对自己的不自信,让我在跨国企业的环境里,举步维艰。

也许同样是性格原因,针对工作的大学实习,如今回看,那么的像个笑话;断断续续,毫无连续感,当事人当时,想的完全一窥而知:用大学实习来装点简历,从而找到理想工作。可你喜欢什么行业呢?喜欢哪家公司?现在看起来,当时的自己是多么蒙昧无知。“重视数量,而忽视了质量”,就是对那些选择的高度总结。

在申请学校时要求写作文书,概括过去经历,为何适合这个项目?为何项目选择可以和你的职业目标连续?为何过去、现在和不远/遥远的将来,可以有机地连为一体?这一切,都是基本篇篇文书,提出的根本质问。

而我,开始时在这些质问下,逃避的无所遁形。很长一段时间,我知道心里都在呼喊:我害怕这些问题!讨厌这些问题!能不能别问了?

而当我修改简历,越发认识到大学经历的断断续续毫无章法。让我掩卷沉思,大学四年、甚至过去24年,我人生最深刻留下印象的到底是什么?是那些实习吗?还是一些特别的瞬间(是或存在实习之外)?大学时确实在三个不同行业实习过,可论行业“洞见”,简直少的可怜。也许更多的体验,就是端茶倒水、整理复印吧!自卑的心理确实让我自认为有限的实习生,无法与“正式工”比肩;做事更是碍手碍脚,自认无权多加思量。

若说有真正的“行业看法”,其实还是在银行。正式入行以后的时间,作为柜员,对平常业务操作,有非常多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可是又是我的心理,我的比较心和脆弱的自尊,让我不再能继续在行里存活……于是选择辞职,正式沦为“啃老族”,从去年9月开始,啃到现在……

人生走到现在,确实有很多再也不想想起的名字,就是喜欢停停走走,追寻三毛般的念头和生活。但当我一遍遍修改简历和linkedin档案时,我切实地发现了:这不是我喜欢的事儿,不论在简历还是linkedin,那写的都不是我。那上面的我,毫无特色,凄凄切切,像一个流水线生产的样本。

那完全不是我,我的有声有色呢,我的丰富经历、拼劲和探索呢,我的五光十色、声色犬马的生活呢?在那上面都完全没的体现。那是工作版的我,体现的必须——也只能是,我的“工作能力”,所以必须professional,容不得任何私人化东西的搅拌。

可我不喜欢那样的自己,或说,上面80%的内容并非我对过往的最爱。真实参加一件事儿,那种感觉是很激动、新鲜、感动的,回味不会弄错;当我一次次反刍,只是一遍遍确认:这不是我喜欢的生活。


这辈子到底想做什么?大学后期,曾参照“Danny奶牛”一篇微信文的方法,在空白纸张一行一行下写,希望探索出我的人生最爱,我的生命真谛,仿佛魔杖确认主人一样,发现我这辈子最高最终最末端的归宿。Danny说,“不顾一切往下写,当你写到某一行,你真的哭出声,那就是了。”我写啊写,确实也按他建议标画出对内心有所触动的内容,而后到某一行,确实感动地挤了挤心,也许有些泪水滑落。那就是了?

“探索宇宙真谛,寻求内心富足”—这是我人生的最终归宿吗?我还在确认中。

然而如果它是,那我生活的每一模块,岂不都应顺随它而转动?它将成为衡量我今后人生所有决定的最高标尺,符合的一意孤行,不合的决绝放弃,不给一丝挪移人生方向的机会。

如果是这样,生活岂不变的更加简单,甚至简单的多?

为了寻求更多universe的秘密,我需要广泛地阅读、需要掌握地球最通用语言:英语,需要更多探索自己、了解自己爱好、兴趣、真理、真知、运命……

总之与这一主题所有相关的观念,都将被我强烈的需要,或成为鞭笞我不断向前的标杆……

是这样吗?

前几天读到一段安慰大多人的话(大意):

California is 3 hours later than New York, but that doesn't make it less important.

Someone died at age 71, and someone got elected to be President by that age.

Some get married and divorced, but some never get in relationships.

……

You don't have to rush.

You're prett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感觉这话对大多数中国人都有奇异的安抚作用吧,近年来我们发展速度日益加快,社会的浮躁气氛也甚嚣尘上……每个人而言,也都在努力、拼搏、买房、结婚、生子,挤入中产、甚至高产阶层的行列。

然而这些时候,(至少我),常常忘记我从哪来,又会去向何方。

人生的运命到底是什么,感觉我必须去过很多地方,才能有答案。

甚至包括人生伴侣的选择,很多时候,我甚至想这或许根本就是伪命题。


每个人,都是那样的无法确知未来,无法把握命运,甚至无法控制自己。我们迄今为止做的每个决定,有的早已坠入历史的尘埃/深谷,有些却留下来,持久地发挥光辉。而在那之前……没有人知道,这个决定会有这样的意义。

——知道又如何?人生本来就不该为意义而活,应该为过程;因为在全然投入和享受后,最理想自然的意义,由它选择种入你心,这本来就是自然;如同叶子开花、青梅解酒、冬天落雪、大雁南飞,自然界的一呼一吸,从来没告诉我们意义,而大多数的我们,却不懂得好好享受,学习“静心”。


放松自己吧,Amy,放松每根神经,每个紧张的心,订立适当的少数的目标,然后脚踏实地去执行,不为别人,为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0评论 25 707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他和她曾是小情侣,却迫于早恋的压力分手,15年后却意外在高端相亲平台MarryU上相遇,再次相恋。 他和她曾是初中...
    财神出位阅读 583评论 1 0
  • 虽说书名是《台北人》,但说的却没有一个土生土长的台北人。他们是随着国军流浪台北的台北人,故乡回不去,灵魂在飘荡。他...
    以箭为翅_阅读 257评论 0 0
  • 有时候,你选择与某人保持距离,不是因为不在乎,而是因为你清楚的知道,ta不属于你。人生遇到的每个人,出场顺序真的很...
    奈何从贼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