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什么时候会发现自己变老了?


妈妈有一次出门逛街,出门的时候兴高采烈的,回来时却脸色黯然。我连忙问她怎么啦。她很郁闷的说:

我上公交车,竟然有人主动给我让座,难道我真的老了吗?

这话让我不禁莞尔。不过细细一想却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我们什么时候会发现自己变老呢?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所以我们会唱着“发如雪”,想象着和心爱的人一起慢慢变老的滋味,以为这就是幸福。
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书籍《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教给我们真正变老是一种什么体验,如果我们发现自己变老,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作为世界级畅销书《活在当下》的作者,在这本书中,通过他不断衰老的当下,提醒人们:

不管你喜不喜欢,愿不愿意,我们都将会老去,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让我们的生命更加从容。

自古美人如名将,人间不许见白头


前段时间,有关APP很是火了一阵子,通过自己自拍的相片,看到自己苍老的样子。
或许是鬓间多了几绺白发,或者眼角多了几丝皱纹,再或者仅仅是多了一块老人斑……
很多人用,并且发布在朋友圈。我却不认为这就是真正变老的样子。
因为,变老,不是青丝渐渐变白,而是矫健的脚步逐渐蹒跚;
不是眼角的鱼尾纹渐渐荡漾,而是无论怎样揉眼也看不清楚书本的字迹;
不是老年斑增加,而是记不住的事情越来越多,想起的事情,都是30年前甚至更早的故事和故人……

作者拉姆·达斯曾任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因为年轻时的离经叛道被辞退,却出版了《活在当下》这本畅销书,让世人关注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关注自身的灵性。不管认不认识拉姆·达斯,活在当下这个词已经随着那本书脍炙人口。那么,活在当下的人,和学习一个会老的人,是否有冲突呢?
我们活在当下,不总是为过去的事情而悔恨,也不总是未来不确定而焦虑。但我们毕竟人人都会变老,从生命的开始走向生命的终结。这是一个单维度的,不可逆的过程。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虽然对老人非常的尊敬,就连公交车、地铁上,也都在说: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但似乎每个人都很忌讳变老这个事实。甚至把“老”和“死”划等号。很多人去世,不说死掉了,而是说“老掉了”。古人对于老人的态度也是滋味儿混杂的。对于自己的韶华逝去感到可悲,对于美人迟暮感觉可怜,而另一方面,保持一种态度上的尊敬以及心理上的敬而远之。

老人的价值


不管在中国还是西方,人们对老的恐惧往往纠结与两点:

  • 对死亡的恐惧
  • 对无能的恐惧
    后者甚至强于前者。
    作者在这本《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中也坦诚:

当今文化塑造的观念是让你认为衰老是一种失败,只有神奇的科学和商家才能拯救我们。我们绞尽脑汁地对付鱼尾纹、眼袋和小肚子,拼命的与不可逆转的老去趋势做抗争,但注定只有两个选择:健身和美容,为的是抓住青春的影子;或者是落荒而逃,伤心不已……

古人感叹: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很多老人,吃饭都特别少,而且生怕别人说自己吃的多。似乎是担心别人说他老了没用了浪费粮食。
很多人在办理退休手续以后,因为心态改变,导致生活作息的改变,感觉一张紧绷的弦,突然松了下来,反而不适应,甚至因此生病。的确,当人变老以后,往往难以接受新生事物,精力也大不如以前,力量和健康状态也和年轻时候相比有所衰退。

在以信息为重的社会里,老年人就像过了时的电脑,无人问津。

但作者强调——这并不代表年老没有价值。因为,智慧是人生中难道几样不会随岁月流逝而减少的东西。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就是在承认自己会老的基础上,为自己人生的毕竟阶段做好准备。如何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呢?作者给出了四条建议:学会服老、学会依赖,接受孤独,直面死亡。

服老,进入一个新阶段


服老,不是屈服,而是接受。接受自己已经变老的事实。不管是白发渐渐,还是成为祖父祖母,或者办理退休手续,再或者已经可以享受老年票的优惠。这些标志告诉你变老的事实。我们必须接受客观规律。作者拉姆·达斯说他自己一开始也很难接受自己变老这个事实。一直到六十多岁还不肯服老,不是和二十多岁的小青年一起玩冲浪,就是去和年轻人一起打球,甚至和他们比赛搬砖。
主观上的不服老导致身体的受罪,如果依然不肯服老,精神上更会因此痛苦不堪。
所谓服老,并非是感叹自己青春不再,然后时时处处要求让座,要求享受老年人的特权与待遇。这里说的服老,强调的是尊重客观事实,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

学会麻烦别人


对于老年人,最怕的是担心成为累赘。之前曾经看过中国农村自杀报告。对于重病失能的中国农村老人,因为担心成为子女的拖累,因此在自己还有行动能力的时候,选择自杀。甚至,老人们之间还交流自杀技巧:

药儿子(服毒)、绳儿子(自缢)、井儿子(投水),都比得上亲儿子……

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不仅仅农村,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们城市早晚也会迎来失能老人越来越多的现实。对于年轻人来说,当然要做好准备,对于老年人自己来说,更要做好准备,这个准备不是去准备毒药、麻绳或者物色自杀的地方。而是克服“不依赖他人”这个心理障碍。
如果你从来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这就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我爷爷生前就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这个倔老头八十多了,还自己感觉身体强健,到处散布,不但不让人跟着,连准备好的地址电话记录卡也故意不带。终于有一天走丢了,还倔脾气的不找人问路,急的家人四处寻找。一直到深夜,他竟然跌跌撞撞的走出十几公里,从市中心走到市郊,幸好警察把他接到派出所里,才算安全回来。
作者在书中强调:

从灵魂的角度看待依赖别人这件事,你会有一种释然感。你看到的不是深陷在无能中不能自拔的自我,而是灵魂间相互付出关爱。

的确,学会麻烦别人,让自己坦然的接受别人的帮助,是老人“成熟”的标志。至少,不会像我爷爷那样令人担心了。

体会孤独


当人慢慢变老,对于夫妇来说,虽然新婚时候的誓言是:

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终究会面对另一半离去的那一天,甚至朋辈逐渐凋零,儿女晚辈忙于工作,自己感觉尤其孤独。
作者告诉我们:

我们改变不了老去的身体,但能缓解寂寞带来的痛苦。

学会做一个寂寞的旁观者,觉察到自己寂寞的苗头,让独自一人的时刻,变成心灵上的空灵机会,不再顾影自怜,而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寂寞,就不再成为自己恐惧的一种痛苦了。

直面死亡

老人总是忌讳谈论死亡的。想要学做一个会老的人,面对死亡,是我们成功毕业的必修课。有人期待死后有来生,有人期待死后有阴间,也有人因此信奉宗教。在印度修行多年的作者看来:
死亡是心灵治疗的最后一个疗程。
柏拉图临终前,弟子求他再留一句忠告,他说的是:

死一回看看。

陆游在自己的诗里面说:

死去元知万事空。

至少说明那他还没死过。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对死亡存在着三大疑问:

  • 怎样才能度过临终那一段时间?
  • 临终那一刻会有什么发生?
  • 我死后会发生些什么?
    无数宗教经典中有各种描述,对于,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来说,这三个问题,同样也是需要思考的。但是,作者告诉我们:

拷问死亡,不一定非得有个答案。当你探讨这些重要问题的时候,你也就是在坦诚深入的改变自己的生活。

变老以后,有时间去思考这几个问题,万一那一天真的到来的时候,或许,我们的心态会由恐惧,变成好奇。


前一段时间,有句很火的话叫做:

“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这句话颇有些人产生共鸣,很多媒体也刻意的报道此类现象,只是,做这个论断的人,似乎没有想过自己,也会变老。其实,会变老的,是人,无论好坏,随着时间的推移,终究雨打风吹去。所以,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让自己从发觉自己也会变老那一天开始,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感受世间的喜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