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即是快

文/阿唐胞苷

1.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M·斯科特·派克,在其名著《少有人走的路》一书中,曾经说过,“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

而能做到自律的技巧之一,就是推迟满足感。派克告诉我们,推迟满足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即“先吃苦,后享乐”。

可是,这样的忠告,很多人做不到。因为他们更倾向于“及时满足”,“先享乐,后付费”,成为他们的座右铭。

因为他们不能接受没有反馈,不能接受现在看不到结果,更不能忍受当下的痛苦。

总之,他们忍受不了“慢”,他们要的是“立刻”、“马上”。

但是,我们要知道,有时候,慢即是快。

如果一味追求当下的结果,有时会给我们带来焦虑、烦躁和不安。

比如,你准备通过跑步减肥,但是跑了几天不见效。你就想每天增加运动量,让身体快速瘦下来,但几天后发现身体吃不消,反倒影响减肥计划。

可见,以这种方式追求的快,反倒是慢。

2.

慢,在于积累。

我们所说的慢,可能会有痛苦,但是在于积累。

比如,我们要学习英语这门语言,就需要我们先从英语单词开始学起,然后经历掌握和背诵单词和词组,会读会说等等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积累,更需要我们克服困难,包括发音可能不准,单词记不住,句子看不懂等等问题。

这个“慢”的过程,一定要经历,之后才会有“快”。

慢,需要耐心。

就像我们想通过读书,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个内化的过程就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

首先,我们要知道自己想建立的知识体系是哪方面的;然后,我们要找到相关的书籍或文章来阅读,而这个阅读过程是需要“慢”的,因为我们要做好笔记,并做好主题阅读,深度阅读,这些都需要耐心;最后,我们才能把通过阅读后内化的知识组建起来,成为自己的知识体系。

慢,为了与时间交朋友。

前面我们说到的,慢,在于积累,需要耐心,其实就是时间的投入问题。

李笑来写过一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的书,里面介绍了心智的力量,以及如何管理自己与时间成为朋友等内容。

实质上,书中内容都是围绕着时间来展开的。比如,心智的开拓需要时间的验证;不是管理时间,而是管理自己;最节省时间的方法,是学习,等等。

而心智的开拓,管理自己,以及学习都是一个过程,有时会很“慢”。

比如,心智开拓的途径是获取更多的知识。但我们获得知识的过程是需要“体验”、“试错”、“观察”、“阅读”,以及“思考”,想想都是个极其“慢长”的过程。

只是这样的“慢”过程,是为了以后的更“快”。

3.

看似慢,实则是快。

但我们总是想一口吃个胖子,一夜暴富(当然,买彩票可以 但几率很低),这样的求快,让我们迷失方向,不愿付出。

就像很多拆迁暴富后的一些人,一旦享受过这种快速致富的好处后,就不愿“勤劳致富”,因为他们觉得太慢了。

还有一些喜欢跟风的人,看到别人做什么自己也想做什么,看到别人赚钱自己也急着赚钱。于是,就跟风买股票,买基金。

殊不知,人家买时,是已经做了很多功课,亦或是常年研究后做出的决定,而你只是为了快速赚钱。

过程不同,结果必然不同。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们需要耐心,沉下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积累后,才能厚积薄发,那才是真正的成功。

短期的快速成功,看似是好事儿,但从长远来看,注定会失败。就像很多优秀的演员,在演过几个角色后,会“回炉”,“体验生活”,“充实学习”等等,这都是在慢积累,而后快发展。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谁更能耐得住寂寞,愿意踏踏实实去积累、去学习、去提升,谁就是跑到最快的那个人。

我想,学会“慢”行动力,也许是现在这个浮躁时代所需的最重要能力之一吧。

首先,专注于当下自己能做好的一件事,投入时间和精力,慢工出细活;

其次,克服急躁心理,时时和自己的“昨天”比较,哪怕进步一点点也好;

再次,不断反思、梳理、反馈、精进,才能慢慢提高;

最后,沉下心去做,才是关键。光想不做,会无止境地“慢”下去。


感谢您的阅读

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