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取名有什么技巧?

命理从业多年,接待过不少取名的业务,见过形形色色的取名,有无心插柳偏成旺名的,有八字取名重金属超标的,也有谐音意向生动形象的,更有烂大街的假文艺范的。

取名是一件众口难调的活儿,师傅取的名,主家未必喜欢,主家喜欢了,其家人也会站出来指指点点、说三道四。即便是取名界内部,也是各门派林立,基本上数理派看不起学院派,八字派看不起数理派,生肖派看不起八字派,八卦派看不起生肖派......本人哪个派都不是,属于博采众长派,谁家的东西好用、准确度高,我就拿来用。

那作为“普通群众”该如何甄别这些门派的学问呢?

我只提供一些角度和看法,怎么定论大家心里自有一杆秤。

一、统计学出身的数理派

数理派也叫笔画派,也叫三才五格派,关键就是数笔画,查吉凶对照表。这套方法是日本人发明的,我觉得就是为现代人的懒惰量身定制的,不用动脑,仅靠查字典就能取出一堆的名字,简单便捷易上手。那么问题来了,这套统计方法对于名字的吉凶是有意义的吗?为什么八字派是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呢,很简单,金木水火土中笔画为4的就有“木、水、火”那取名“张水水”和“张火火”的名字吉凶会一样?我曾经悄悄混进过几个教数理取名的圈子,那老师隔三差五就在朋友圈里发帖说“我发现数理XX的名字会有30%的凶,分别是在生肖XX的年份出事,大家快来参加复训”有一句话说,你永远都叫不醒一个假装睡着的人,从事数理派研究的大抵就是这么一群人吧。

二、简单粗暴的八字派

中国的命理研究总是绕不开八字,钻研八字基本上是每一位命理爱好者梦寐以求的目标,某种意义上讲,很多人把它视为命理界的佛法了,用以解决命理界的一切问题,用八字看风水、用八字占卜、用八字取名.....这样做对不对是另外一回事,但在我看来,至少是没有必要,八字就管好八字自己的事就行了,看个大运流年还是不错的,但拿来取名就有点差强人意了,至于拿八字看风水,那完全是越俎代庖了。毕竟你会那佛法指导你家的房事么(抱歉,我是实事求是的在分析)?为什么说用八字取名差强人意呢,因为八字的核心是五行生克,问题就在于很多的汉字并没有明显的五行,例如“于”“馨”,所以假如你是1990年出生,取名“于伟”,给八字派的的来分析,能看出名字的吉凶么?再比如“燕”这个字,里面有艹、口、北、四点水,对应的五行分别是木、金、北、火,你难道敢说它就是个五行属金的字么?八字取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对五行元素的轻重把握不准,说是要补一个属性属金的字,师傅就给了你一堆的金字旁的字备选,那难道“金”“鑫”“银”“锋”这几个字都可以用?毫无区别?显然不是,三者为众,“鑫”这种字一看就是重金属超标,补过头了,当年的杀人狂“药家鑫”的名字就有这么凶;“银”里面藏了艮卦,五行属土,艮代表小山堆,所以“银”里面藏的金不多;“锋”字更加侧重的是金属利器,易伤人也容易受伤。

三、古典诗词的伪文艺派

微博上经常有《宝宝取名大全》的帖子,里面都是一些古诗词中的只言片语节选,中国的父母们自己没读几本古书,却期盼给子女取个文艺点的名字。初心是好,可往往事与愿违。用这种投机取巧的方法取名有几点不好:1、当所有人都另辟蹊径时,其实又会挤在另一条独木桥上,所以三四线城市的新生儿很多叫“子涵”、“子轩”、“沐涵”,这些名字按照字形子义来看,就知道是父母肾亏小孩先天体质差;2、有些字,并非有想象中的好。取名“静茹”就真的小家碧玉么?“静”字左边为出头之象,右边为争,安静的表象下是一颗不安平凡事事想争取的心,“茹”字更是忌讳字,含辛茹苦,代表最后还没争取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如果符合年命,尚且辛苦有所成,如果还不符合年命,那真叫一个惨;3、不是每个好寓意都有好结果。“周星驰”的名字取自《滕王阁序》“雄州雾列,俊采星驰”。说的就是有才华,而且还是鬼才,天马行空之才,的确很符合星爷的性格特征。但是光有性格就一定能成事吗?很多小镇青年也有点鬼才,但是最后聪明反被聪明误,究竟为何?因为只有符合其年命的名字才是好名字,星爷是属虎的人,名一得[日]之贵,名二又有三合之象,光这两条就知道这个人成格局了。至于是电视台知名导演还是华人区知名导演,那得看人家的八字格局了,还是那句话:八字的交给八字,名字的交给名字,一点也不冲突。

四、什么是简单易懂的好名字

1、马云:属龙之人,见[马]有龙马精神的吉象,见[云]有飞龙在天腾云驾雾的吉象。够简单吧,为什么要去数笔画、排八字呢?

2、林志玲:属虎的人,虎见[林]得地呀,虎在林中跑;[心]肉也,虎有得吃多好;[玲]就更好了,当王发号施令。那[士]字做何解,老虎从王变为士,不是降格了么,所以,林志玲刚出道时是默默无闻的,越老越出名的格局。

3、周杰伦:属马的人,[周]为庇护之地,马见[口]为嘶,[杰]字木火通明的字,木生火,与其本命比旺;[伦]马见[人]有马逢伯乐象,[匕]为刀,马佩为战马。三个字连起来看,就是一匹关在马厩里嘶叫,放出来有人饲养,最后给它配上战刀冲锋上阵。名字格局一下就起来了!

4、还有一些寓意好的名字:全姵琦(全配齐)、莫言多(地方方言,不要嫌弃太多,多多益善),不过好寓意也在符合年命,要不也是意淫。

最后的结论是:好的名字应该考虑生肖喜忌、五行生克、八卦意象、春秋礼数,还有汉字本身的音形义。而且新生儿的名字还会影响到父母六年的运势,能够符合父母的年命会更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Ta们说:不被采用是因为你写自己过多,要写一些能引起大众共鸣的话题。譬如:减肥啦,美食啦,求职啦,情感啦,哪怕鸡汤...
    高小花0218阅读 289评论 0 0
  • 第十八章 李晚晴在猫又旅馆住的甚是惬意,早上跟林秋一起跑跑步,之后就列出长长的菜单,让林秋照做,大半个月过去,整个...
    宋家娘子阅读 297评论 2 2
  •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洨卫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