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首民谣是你的钟爱


1.莉莉安


她发现孤独的人

准备动身

于是就祷告着黄昏

直到夜里

她转头听见

悲伤的呜咽

一个善良的女子

长发垂肩

她已跟随黄昏来临

翠绿的衣裳在炉火中

化为灰烬

升起火焰

一直烧到黎明

一直到那女子推开门离去

她自言自语

在离这很远的地方

有一片海滩

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

撑着船帆

如果你看到

他回到海岸

就请你告诉他

你的名字我的名字

莉莉安


这首歌我第一次的时候并不觉得她好听,也不知道歌词到底在诉说些什么,但当你听了几遍过后,了解了这首歌的创作背景,你会发现,越听越有味道。莉莉安是阿拉伯语纯真的意思,是一个女孩的名字,她的丈夫在一次出海中遇难了,她却一直坚信丈夫会回来,每天,每天,等在海边。歌的前奏是一片大海的波涛声,宋冬野沧桑的声线将这首歌中的孤独,无奈,彷徨,悲伤淋漓尽致的表达了出来,这首歌表达的是其实每个人都是莉莉安,每个人心里都多多少少有着不切实际幻想和坚守,明知会失望,但还是会期待。


(最后补充一句:吸毒有罪,音乐无罪)


2.傲寒


你不知道我的名字

听我唱着一首永远望眼欲穿的生活

唱得不可得的诚实

和失无所失的爱情

你听碎了所有人间喜剧

你只微笑 一言不发

就像五十年后的那次四目相对啊

你蒙上物是人非的眼睛

那是没有离别的风景

忘掉名字吧

我给你一个家

傲寒我们结婚

在稻城冰雪融化的早晨

傲寒我们结婚

在布满星辰斑斓的黄昏

傲寒我们结婚

让没发生过的梦都做完

忘掉那些过错和不被原谅的青春

直到有一天我不再歌唱

只担心你的未来与我无关

如果全世界都对你恶语相加

我就对你说上一世情话

还有我们的故事

自始无终

傲寒我们结婚

在稻城冰雪融化的早晨

傲寒我们结婚

在布满星辰斑斓的黄昏

傲寒我们结婚

让没发生过的梦都做完

忘掉那些过错和不被原谅的青春

舒傲寒 我们结婚

你来的那天春天也来到

风景刚好


《傲寒》这首歌是马頔为女友舒傲寒所创作的歌曲,歌词写得很唯美,曲也是。我第一次,听完了这首歌时,我流泪了,你会突然感慨人世间的爱情有多么美,就像李莫愁在断肠谷身中情花毒纵身跳入火海说的那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而给一个女孩最好的就是给她一个家,给她一个能避风的港湾,累了就歇歇,好了就继续起航。最好的一句不是那句“如果全世界都对你恶言相向,我就对你说上一句情话”,而是那句“忘掉名字吧,我给你一个家”。



3.猪老三


大梦初醒

睁开眼睛

睡眼惺忪

心空空

大叫一句

无声

大哭一场

如常

让酒塞满杯

让杯装满泪

让泪散了愁

让愁去了悲

让悲空了醉

让醉去思是非

让我闭上眼

去识那秋变春分

猪老三

数年的知己

猪老三

浮世的清风

猪老三

旷世的奇葩

猪老三

最美的姑娘

让我把这枝梅

放在你的头上

在风来之前

看一看

能否将你留下

让我把这四季的花啊

都烧个干净

你说好不好

这样

你就是最后一朵

让我把这四季的花啊

都烧个干净

让我把这四季的花啊

都烧个干净吧

让我把这四季的花啊

都烧个干净

你说好不好

这样你就是最后的一朵


这首歌第一次被何大河在《中国好歌曲》演唱,最后四位导师全部推杆。从前面听的时候,你以为这首歌是在写给一位老友,其实这首歌是写一位姑娘。这首歌前半部分比较平淡,像是一个老灵魂在低诉,他用两个和弦一直在铺陈,到最后的情感的释放,巨大的冲突感十分的震撼,感染力非常强,整首歌抑扬结合,一气呵成。歌词也很浪漫,“让我把这四季的花啊,都烧个干净,你说好不好,这样你就是最后的一朵”,如果世界上就剩下我们两个人,那我选择非你不爱。词曲都很惊艳,不失为一首好歌。



4.梵高先生


谁的父亲死了

请你告诉我如何悲伤

谁的爱人走了

请你告诉我如何遗忘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我们生来就是孤单

不管你拥有什么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让我再看你一眼

星空和黑夜

西去而旋转的飞鸟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我们生来就是孤单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梵高先生是李志演唱的一首歌,沉郁的伴奏,加上李志独特而具有穿透力的嗓音,完美演绎了这首歌。亲情,爱情,再美好的感情,终有一天会离我们而去,更何况已经离我们而去的人呢。这首歌告诉我们,我们生来就是孤独,有生之年,记得好好珍惜你人世间所有美好的感情,千万别让他等久了,有些人实在等不起。



5.祝星


你背对着山河一步步走向我

你脚踏着山河一步步走近我

你打开了我的躯壳

你唤醒了我的耳朵

带走我

无声中我听到最亲热的语言

黑暗中我看到最赤裸你的脸

你掐断了我的时间

你放空了我的无解

亲吻我

亲吻我

你带我乘着宇宙忽快忽慢

你带我看这世界忽明忽暗

你的回忆开始沉没

你的眼神再次清澈

你进入我

进入我


这首歌收录在陈粒首张个人专辑《如也》中,这首歌《祝星》是陈粒写给前女友祝星的一首歌曲。整首歌陈粒用一贯亦正亦邪的演唱风格,伴着大胆又真诚的歌词,将对与爱人的爱情的佐证和对爱情的宣誓勇敢地表达了出来。而所谓进入,是进入我的生活,让我活成了你的样子,让我活成了更好的样子。有人说,给最爱的人写一首以她命名的名字,是能想到最浪漫的事情。陈粒曾说,“但我现在眼里只有祝星,她开阔,我这人就敞亮,她低落,我眼前就暗阖。她是我,我不是我”。虽然他们现在已经分手,我们也不必追究是谁的错,因为爱情里没有谁对谁错。


(补充一句,爱情不分性别,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


6.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 马 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 马 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从前慢》是刘胡轶根据中国当代文学大师、画家木心老先生先生创作诗歌进行改编的歌曲,第一次被演唱在《中国好歌曲》舞台上。整首歌的曲调十分缓慢,像是一条缓缓流动的小溪流进你的心坎里,歌词也没的说,意境感十足,这样唯美的词配上这样有韵律的曲简直是天作之合。在我们父母的年代,那时的什么都慢,都简单,就像那句“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我回想起我自己的父母,的的确确是这样,他们一辈子朴实,他们在平淡中幸福着,这首歌留个人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7.少年锦时


又回到春末的五月

凌晨的集市人不多

小孩在门前唱着歌

阳光它照暖了溪河

柳絮乘着大风吹

树影下的人想睡

沉默的人从此刻开始快乐起来

脱掉寒冬的傀儡

我忧郁的白衬衫

青春口袋里面的第一支香烟

情窦初开的我 从不敢和你说

仅有辆进城的公车

还没有咖啡馆和奢侈品商店

晴朗蓝天下,昂头的笑脸

爱很简单

钟声敲响了日落

柏油路跃过山坡

一直通向北方的

是我们想象 长大后也未曾经过

爬满青藤的房子

屋檐下的邻居在黄昏中飞驰

秋天的时候,柿子树一熟 够我们吃很久

收音机靠坐在床头

贪玩的少年抱着漫画书不放手

陪我入睡的 是月亮的忧愁

和装满幻梦的枕头,沾满口水的枕头

我忧郁的白衬衫

青春口袋里面的第一支香烟

情窦初开的我

从不敢和你说

仅有辆进城的公车

还没有咖啡馆和奢侈品商店

晴朗蓝天下,昂头的笑脸

爱很简单

爱很简单......


这首歌绝对是催眠的一首好歌,仅仅是前奏就能让你的耳朵怀孕。恬静又温暖的声音配上温暖的歌词一下把你放入时光隧道,仿佛真的回到了年少时光。年少时,就像歌名一样,是最好的时光,一切简简单单的。我们不用去想那么多,关于人生,关于未来。青春,我们简单而真诚,我们叛逆又惆怅,那场青春的大雨,即使我们把我们淋湿了,我们还是愿意再淋一遍。



8.九月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

我的泪水全无

我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 我的泪水全无

我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亡我祁连山,使我牛羊不蕃息

失我胭脂山,令我妇女无颜色”

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 高悬在草原 映照千年的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 我的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这首歌是我网易云音乐里很喜欢的一首歌,词作海子同名诗歌《九月》,曲作张慧生,两人都死于自杀,盲人歌手周云蓬把这首重新编曲,继而唱红。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这首歌的歌词以充满神秘色彩、闪烁神性光芒的意象和独具特色的语言构造,。这个时代有太多东西都被人们快速遗忘了,而绝望和寂寞却会穿越千年光顾每个时代,光顾每个人。



9.旧情人,你是谁的新欢


你是谁的新欢和旧爱

当你行走在黑夜里

看一次不散场的电影

等一个等不来的人

听不见渴望

听不见悲伤

你是谁的新欢和旧爱

当他拥抱赤裸的你

时间就变成了船儿

在海上颠簸摇晃

守着船上的人们远航

一直到你独自醒来

发疯一样地寻找

没有答案

你在黄昏时转身离开

一直到他从流光里

匆匆赶来

带着红纹石的种子

撕开黑夜的防备

割破双手

染红了你的脸

你是谁的新欢和旧爱

当你们分食你的爱情

时间就变得很长

仿佛有二十年那么长

足够他亲吻你一次的时间

你是谁的新欢和旧爱

当他拍掉你身上的雨

把你的眼泪装进酒杯

当做他唯一的依靠

然后成为你伟大的船长

一直到你独自醒来

发疯一样地寻找

没有答案

你在黄昏时转身离开

一直到他从流光里

匆匆赶来

带着红纹石的种子

撕开黑夜的防备

割破双手

染红了他的脸

你是谁的新欢和旧爱

如果他善待你的美丽

会不会对你手下留情

会不会一无所有

再见旧情人

我是时间的新欢


这首歌是尧十三《飞船,宇航员》收录的一首歌,曲子带着淡淡的忧愁,十三淡淡的诉说,第一次听也是非常感动。谁的新欢不是谁的旧情人呢,分开了就分开了,我们不要去怨恨对方,爱情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能做的只有把对方藏在心底就好,有时间翻翻,我的世界,你来过就好,我们爱过就好。



10.理想三旬


雨后有车驶来

驶过暮色苍白

旧铁皮往南开,恋人已不在

收听浓烟下的

诗歌电台

不动情的咳嗽,至少看起来

归途也还可爱

琴弦少了姿态

再不见那夜里,听歌的小孩

时光匆匆独白

将颠沛磨成卡带

已枯倦的情怀,踏碎成年代

就老去吧,孤独别醒来

你渴望的离开

只是无处停摆

就歌唱吧,眼睛眯起来

而热泪的崩坏

只是没抵达的存在

青春又醉倒在

籍籍无名的怀

靠嬉笑来虚度,聚散得慷慨

辗转却去不到

对的站台

如果漂泊是成长,必经的路牌

你迷醒岁月中

那贫瘠的未来

像遗憾季节里,未结果的爱

弄脏了每一页诗

吻最疼痛的告白

而风声吹到这,已不需要释怀

就老去吧,孤独别醒来

你渴望的离开

只是无处停摆

就歌唱吧,眼睛眯起来

而热泪的崩坏

只是没抵达的存在

就甜蜜地忍耐

繁星润湿窗台

光影跳动着像在,困倦里说爱

再无谓的感慨

以为明白

梦倒塌的地方,今已爬满青苔


《理想三旬》是由唐映风作词,陈鸿宇作曲并演唱的一首歌。这首歌从曲来讲,淡淡的吉他弹奏的一曲舒缓虽然重复,但是韵律十足。真正让人惊艳的是词,词填的实在是让人拍案叫绝。青春的年代,我们有理想,有自己喜欢的人,而现实呢,往往给人重重一击,因为现实总是残酷的。当岁月流逝,回首过往,曾经的梦,曾经的爱,一切都已被消失在时光里。而后感慨万千,而又无可奈何,只有一步一步往前走。


Ending

推荐阅读:有没有一首民谣是你的钟爱‖



如果觉得喜欢的话,给我爱心或者关注我哦,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