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切能重来 -

如果一切能重来,可惜不能重来,这只是一个梦而已。

《如果能重来》是马克李维继《偷影子的人》的又一部著作。

感谢平安译送了我这本书,我花了三个多小时一次性看完了。

看完之后我的第一感觉便是很遗憾,原来这个重来只是一次回忆,只是安德鲁强烈的求生意志让他反复回忆以前,以求能够找到蛛丝马迹,找到最后杀死自己的凶手,让自己避免被杀。

但是,到了最后,他才发现,原来被谋杀的结局并不能改变,虽然经历不同,他也没有重生,只不过是自己的幻象罢了。

确实,当看到第一页的时候,他说如此久的准备只为了几秒钟的行动。彻底死亡需要更多的时间,也许是在一刻钟之后。但是这个早晨,7:30左右,他必死无疑。

我以为,这是一场谋杀,他要杀别人,这是一个杀手。

接着他回忆年少时的瓦莱丽,更让我觉得这是个杀手,在准备重大的谋杀是对过去的回想。

可惜,这一系列的想象只是自己的想法,和马克李维背道而驰。

生活并非现代的机器,只须按下按钮就可以将选中的部分再演一次。没有任何退回到过去的可能,我们的某些行为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

是的,安德鲁在结婚前的单身聚会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他终于体会到了一见钟情的感觉了,这个即将结果的男人,竟然在酒吧对另一个女人一见钟情了。

他和瓦莱丽相识于少年时期,少年初恋的美好让他不能忘记瓦莱丽,瓦莱丽在少年时期为了求学远走他乡,没有和他打过一声招呼,他就这样,思念了他四五年。

偶遇瓦莱丽,依旧是酒吧。

这个男人,似乎跟酒吧有莫大的缘份。他的事业起步于酒吧,他的瓦莱丽与他重逢于酒吧,他的一见钟情发生于酒吧,甚至他发现他的死亡秘密也源于酒吧。

瓦莱丽变了,她比以前更性感了,但是安德鲁依旧一眼便认出了她。他说,她的外貌虽然变了,但她的笑声却依旧没有变化。

其实,我想,安德鲁之所以认出了他的瓦莱丽,是因为他还没有忘记她。

二十年后的第一次约会,依旧让安德鲁紧张不已,像一个毛头小子一般,不知该说什么,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让瓦莱丽重新爱上他,虽然她一直在重复她身边已经有人了。

这时候他不在怨恨瓦莱丽二十年前一声不吭得抛弃他,他现在只想再次赢回他的芳心,重新开始。

西蒙说,你这种状态便是表明你现在很动心,无论你年龄多大,只要遇见了让你心动的女子你就会这样。我的父亲,在七八十岁的时候遇见了让他心动的女子,激动的不得了,还跑来找我练习当天晚上要说的话,结果第二天就来向我抱怨说他那天晚上多么失败,我相信,你也会这样的,我希望在第三天晚上和你见面,听到最完美的版本,尽管我知道你不会和我说太多实话。

西蒙就是这么好的朋友,在安德鲁有困难的时候义不容辞的伸出援手,在他面对第一次的约会时,西蒙帮他缓解紧张,当他在结婚前发生一见钟情的时候,西蒙让他忘记一切,好好珍惜瓦莱丽,帮他隐瞒,在瓦莱丽知道真相的时候,西蒙去安慰安德鲁,也没有任何责怪,尽心为他着想,在得知安德鲁“重生”的事以后,西蒙决定暂时放弃自己车行的生意,尽全力帮他找出真凶。

也就是这样一个好朋友,在安德鲁遭到谋杀时,推进手术台的时候,依旧是他最先赶到,也帮他向瓦莱丽表明心意,让他不再那么遗憾。

也是这次“重生”,让安德鲁明白,原来他真正爱的依旧是瓦莱丽,也是失去才懂得珍惜吧。

也是这次“重生”,让安德鲁明白,原来他一直想要的真相,真的会让很多家庭受到打击,虽然能让罪犯受到应有的惩罚,但是也会让很多无辜的人承担痛苦。

“重生”一次,更能珍惜。

世上安的双全法,有些事情我们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一直认为玛丽莎才是玛利亚露滋,但显然不是,安德鲁的上司奥利维亚才是真正的玛利亚露滋。

奥利维亚确实很聪明,很勇敢,但我觉得她也很自私。

路易莎去过奥利维亚的大学许多次打探情况,但她从来没有和奥利维亚说过话。她只是坐在大厅的一个角落,悄悄地打量着奥利维亚。

然后有一天,她忽然走近奥利维亚身边,问奥利维亚她们能不能坐一张桌子,因为她有很重要的话要跟奥利维亚说,那可能是很难接受的事实,却是奥利维亚必须知道的。当她讲完奥利维亚的亲生父母,拉斐尔与伊莎贝尔的故事后,奥利维亚的整个生活被颠覆了。奥利维亚不愿意相信她所说的话。

试想一下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她的存在只是一个巨大的谎言,她不了解自己的身世,她爱的父亲其实是参与杀害她亲生父母的凶手,这一切对她来说太过震撼。接受真相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她没有抱怨命运,她利用了这次他人没有或者应该说是还来不及拥有的机会:我要重塑自己的生活。

同一天她就离开了自己童年以来一直生活的家庭,什么话都没有对那个养大她的男人说。她搬去和她那时候的男朋友一起住,然后申请了耶鲁大学的奖学金。得到奖学金后,她开始发奋地学习,生活为她提供了一种完全摆脱那令人作呕的过去的可能性,她要用自己的一生为我父母增光,用她的行动战胜那些想要永远抹杀他们的存在的人。之后,由于大学教授们的支持,她获得了美国国籍。学业结束后,她进入《纽约时报》工作,结束实习之后便开始一步步的晋升之路。

从一开始奥利维亚就在掌控全局,玛丽莎、路易莎、阿尔伯特,还有所谓的他们刚刚在奥尔蒂斯去见客户的路上认出了他,这些全是奥利维亚安排好的。奥利维亚早就知道了一切,但她还是希望由安德鲁来揭开这一切。因为必须要有一位记者,一位与此事完全无关的记者,收集齐奥利维亚留下的拼图碎片。她利用了安德鲁,利用了报社,只是为了完成奥利维亚个人的调查,只为复仇。

奥尔蒂斯为了小女儿安娜而向安德鲁求情,他宁愿自己死去也不愿意让安娜知道自己的父亲是一个万恶不赦的人。

然而,奥利维亚却早已告知安娜实情,安娜为了报复安德鲁毁了她的家庭,策划杀了安德鲁。

就算杀了安德鲁又能怎么样呢,报道依旧会出来,真相还是会被公布于世,我想,安娜之所以仅仅只杀了安德鲁而没有阻止报道的发布恰恰是因为她也想让这些坏人绳之以法,但是,父亲永远都是父亲。所以,她要报复。

奥利维亚也是如此吧,她还是爱养她的父亲的,但是这份爱远没有对三万惨死的无辜者的怜惜强大。所以,他选择了让安德鲁来做这个“替罪羔羊”吧。

安德鲁为了能改变结局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但努力终究化为泡影,世界万物都不可能重来,只有努力珍惜当下。

三万惨死的同胞终究等到了真相大白的一天,恶人也将会被绳之以法,这些都是安德鲁用生命换回来的。

善恶到头终有报。


但愿安德鲁最终能够醒过来吧,等待他的将是无上的荣耀、最好的朋友和美丽的妻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