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写诗。廖哥说也许我把自己放到一个半痛半苦的环境里挣扎一段时日,或许能写出一些东西来。
我当真试图过把自己放进必要孤独的环境里,但如果有人问我,它跟我说过些什么呢。我暂且还不能够知道。

我只是突然记起一些事情。
比如,梁粒的音响里放着周杰伦的《外婆》。
她当时脱下睡衣换上干练的外套,迈着步子从房间走进我故意关灯营造的昏暗客厅,
“小三,你会打电话问候家里的人吗?”
我用洗碗的时间想了半会儿,
“你是说外婆吗?会想念,但不会通话问候。”
梁粒说这一定是往后我会感到后悔的事情。
我答不上话。很多时间里我习惯了沉默,毕竟能够用这张笨嘴表达的语言非常贫乏。
但在她说了我定会后悔的时候,我当时脑子浮想起前些年,清晨初醒来时莫名念想起一位已故的亲人,眼泪珠子无故就落下来。

我只是突然记起那通来自下午五点的电话。
“现在你在哪?” 她的声音带着抽泣。
“刚把客人的狗送回去,你怎么了?”
“你回家放好航空箱赶紧去外婆家一趟,可以吗?”
“发生什么事情了?”
她一时接不上话。因为她又抽泣了两下,
“小舅舅走了。”
我的小舅舅嗜酒,常常从家里骗不到酒钱就反抗性的夜不归宿。但从她的声音里,我意识到这次与往常不同,
“妈妈,什么意思?”
她咽了咽,
“妈妈失去了弟弟,你再也没有小舅舅了。”
我在晚上丧事答谢宴的饭桌上见到妈妈。大家平息情绪的吃着饭,唯独她已经成了泪人。
人性是极度可怕的,我为此后怕。因为我当时认为舅舅的死,对这个大家庭是一种解脱。
我的小舅舅嗜酒有十余年,他不工作的时间也长达十余年,至于酒钱,他只管向外婆或者舅妈索取,索取不到的时候便不绝地臭骂。终于有一天,臭骂达不到目的的时候,他把目标投向了我妈,也就是他的亲姐姐。
他变得常常在我家混饭讨钱。我想不明白自己当时是厌恶他身体散发的酒精气息,还是厌恶他酒精气息里,散发的所有发生过的恼人的事情。
好在妈妈不仅是一个好母亲,她还是一个好姐姐。当所有的亲戚,甚至是外婆都放弃舅舅的时候,只有妈妈还如初爱着她的弟弟,教他从为人子女孝敬父母,到为人父母照顾家庭。
我后来发现妈妈说的话,即使他有的时候听得不耐烦,也从不会辱骂殴打性地反抗。所以当他敲打我家门口碰巧要找的人没在的时候,我能做的只是递予他一盒烟,不忘捎上,
“我妈交代我提醒你别再酗酒,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这样类似的话。
但他几乎不会理会我。只有一回,
“你妈你妈,你妈难道知道我今天会过来找她?”
妈妈常说他的弟弟不笨。话的确不是妈妈交代的。但想减轻她的负担,能够做的不过是冠名说句提醒的话而已。
我的小舅舅始终没有被她的姐姐救赎,酒精最后还是要了他的性命。
人性是极度可怕的,我当时觉得舅舅的死对家庭是一种解脱。因为我曾多次要求妈妈撒手,别再管她那个无药可救的弟弟。
事实证明他的确是无药可救。
可是当有一天我在清晨醒来,莫名的回忆起有许久没见着小舅舅的时候,眼泪无故哗哗哗地就掉落下来。我竟莫名想起他有过的好。
妈妈曾问过我,
“我回了一趟外婆家,在山坡脚下见着你的小舅。当时一辆三轮车爬不上坡,我见着他醉醺醺的样子,但还是踉踉跄跄地帮忙着别人把车子推了上去,你能够认为我弟弟真的失去人性了吗?”
我没说话。

我听着房东说的每一字一句。
我突然记起在小的时候,爸爸常年不在家。所以那个时候我有了胆子跟妈妈对着干。她时常会骂我是没有感情的冷血动物。
我不否认。但她也不全对。
在我长大一些的时候,我的确为一些事情有过后悔的念头。

可我又说不明白,我究竟做错了什么呢。
我暂且还不能够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开docx文件 添加文本 文本居中 左缩进 首行缩进 上行间距 下行间距 增加分页 字体格式加粗paragrap...
    Chester_01e2阅读 9,872评论 0 10
  • 本来是打算回来继续写昨天写了一半的文章的,结果点开简书一看,妈的,写了一半的东西没了!还没有草稿箱!妈的!不...
    晰言阅读 302评论 0 0
  • 上周我独自开车送儿子去家塾班,这是第三次开车去郑州了,有了之前的开车经历,这次就有些大意了。因为换了...
    正心正行阅读 136评论 0 3
  • 《谁的青春不迷茫》 喵视野,注重文化品位,追求深层次的思想感悟,分享深入人心的经典! miaoshiye_ 长按识...
    我是夜狼梦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