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泉》书评丨生与死的抉择——轻巧触碰严肃的题旨

图片原创,请勿转载

夜里,我梦到自己回到了十几岁的学生时代,梦里的我变成了一个永远不会长大、永远不会死的人,坐在教室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停地做着数学试卷,醒来竟然惊出一身冷汗。原来长生不老也不是那么令人向往,我庆幸这只是个梦。

我之所以会做这个有点恐怖的梦,大抵是因为睡前看的那本书——美国作家娜塔莉·巴比特的《不老泉》。不老泉,顾名思义就是喝了以后可以令人长生不老的泉水。自古以来,长生不老都是古代帝王追求的终极梦想,如果古代的帝王看了这本《不老泉》,知道长生不老也会有很多的烦恼,我想他们就不会费尽心机去寻求长生之道了。

快十一岁的富家女孩温妮厌倦了整天被父母和奶奶管教的生活,想要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她总是想要离家出走,终于有一天她真的离家出走了。

温妮走进她家门外的一片小树林,在那里,她遇到了凯西——一个看起来只有十几岁,实际上已经104岁的男孩,他告诉温妮自从他喝了泉水那天起已经过去了87年,而他依然是17岁少年的模样。

接着,凯西的母亲梅和哥哥迈尔斯来林子里接凯西,因为担心温妮把泉水的秘密说出去,梅强行把温妮抱上了马背,路上梅大致讲了下她们喝泉水后发生的事。在梅的家里,凯西的父亲塔克把一切关于泉水的事情告诉了温妮,并请求她一定不要说出去。

开始温妮非常害怕,也不相信他们所说的关于泉水的事,可后来通过接触,她发现塔克一家都很善良,对她非常和善。梅和塔克夫妇做饭给温妮吃,给温妮铺床,大儿子迈尔斯带温妮去钓鱼,小儿子凯西也很喜欢温妮。在他们一家的关照下,温妮逐渐喜欢上了这一家善良的人并选择相信他们。梅答应第二天送温妮回家,可是第二天一位不速之客——穿黄西装的男人的到来彻底摧毁了一切计划。

原来黄西装男人偷听到了泉水的秘密,以解救回温妮为筹码迫使温妮的父亲把有不老泉的树林卖给了他。第二天一早,当塔克家还在吃早饭的时候,黄西装男人出现并要带走温妮,他还直言不讳地说要靠卖不老泉的泉水牟利。塔克一家深知泉水的秘密一旦暴露,后果不堪设想。

梅情急之下用猎枪托打死了黄西装男人,她也被随后赶到的治安员带走了。治安员说梅会被绞死,但是塔克一家和温妮都知道梅是永生不死的,她是不可能被绞死的,如果在刑场上被大家看到梅不能被杀死,泉水的秘密就会暴露。

温妮已经把塔克一家当成了真正的朋友,她不希望朋友出事。当天夜里,塔克一家救出了梅,温妮代替梅爬进牢房拖延时间,帮助梅成功逃走了。第二天,温妮受到了治安员的责骂,她虽然很害怕,但却一点都不后悔。

凯西临走前给了温妮一小瓶不老泉的泉水,他希望温妮可以在17岁的时候喝了泉水,然后去找他,和他相依相伴直到永远。可是若干年以后,当塔克和梅再次回到林间村的时候,温妮已经去世两年了,她活了78岁。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正如纽约时报对它的评价,《不老泉》是一本惊悚而美丽的小说,读起来放不下,放下忘不了。我的感受正是如此,粗读了一遍,又精读了一遍,满脑子都是故事情节和人物,满脑子都是对这本书的思索。

我从以下几方面写一写我对这本书的感受。

1、整本书对景物的描写细腻而富于美感。

没有过多华丽的语言,但却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读的时候,仿佛与文中的角色融为一体,亲身体会到了那种恬淡静谧、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比如:在八月的这个星期,不管是苍白无力的清晨、阳光刺目的中午,还是重彩斑驳的黄昏,都是那样炎热、凝滞,静得出奇。读到这句,你有没有体会到夏日乡村的炎热?再比如:最后一抹夕阳的余晖早已褪净,暮色更浓了,残余的微光把一切浅色的东西——石子、小路和黄色西装的身影化成了一片模糊地蓝。一个“化”字,把所有景物融为了一体,自然而又充满神韵。

2、本书的伏笔和悬念设置的巧妙又不动声色。

“梅坐在床沿,套上短皮靴,皮靴已经又薄又软,这么多年没穿烂可真是个奇迹。”这段对梅鞋子的描写,看似平常,但实际上却是在写鞋子已经穿了有些年头了,所以才被磨得又薄又软,暗示梅活在世界上已经很多年了。

“塔克在轻轻地打呼噜,嘴边漾着微笑。”当梅吵醒他时,他的笑容不见了,叹着气说:“我又在做那个美梦了,梦见一家人在天堂。”读到这里读者肯定会疑惑,在天堂不就代表一家人都死了吗?一家人都死了塔克为什么会微笑?这个巧妙的设计,吸引读者带着疑惑读下去,并暗示了塔克一家不是一般的人。

3、轻巧地触碰严肃的题旨,让这个故事像喝过泉水的塔克一家一样,永恒不老。

“所有的轮子都有轮轴,摩天轮有轮轴,太阳则是昼夜不息的时光轮轴。这些轮轴都是固定好的,最好别乱动,否则就会散架了。”小说的开头,用这么一段浅显易懂的话,点明了本书的中心——生与死。如果有机会让你永生不死,你是选择永生还是自然死去?这真是一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因为怕死是人的本能,大多数人的想法一定是:如果能永生那也不错吧。可是故事的结局,能选择永生的温妮却选择了顺应时间的流逝,自然老去直到去世。而塔克看到温妮的墓碑时,说了句:“好姑娘!”他是真心地为温妮的选择感到欣慰。因为他知道,能够享受生命中每一分每一秒的变化,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关于死亡,在儿童文学中一直都是非常严肃的话题。作者娜塔利·巴比特用这么一个惊险刺激又美丽的故事,告诉我们死亡并不可怕。因为正如塔克所说的,生命的活动、生长、变化,没有一刻是一样的,连河水都是一直流动,永远不会停下来。生命就像轮子,不停转动,永无停歇。但下一轮转回来的永远不是上一次那个,而是一个新的生命。一切这样不停地运转,世界就是这样。而塔克一家从这个生命的轮子上掉下来了,他们停止了生长和改变,不再轮回,眼睁睁看着身边一切地生命生长变化而自己却没有任何变化,这种感觉是很痛苦的。在塔克一家看来,能顺应自然地生长直到自然老去、离开这个世界,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不老泉》不仅适合孩子阅读,也适合大人阅读。大人不仅能从中获得生命的意义,而且能够更加了解孩子。比如温妮生活在一个富裕的家庭,家里干净又富足,母亲和奶奶照顾得她也不错,可是她却时时刻刻想要离家出走;而在凌乱又破旧的塔克的家中,她却感到比在家里更舒服,并很快喜欢上塔克一家,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家里妈妈和奶奶对她管得特别多,这也不许那也不许,却没有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而塔克一家是真心地把温妮当成一个大人来对待,跟她商量事情,给予她关心和信任,所以说,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优越的物质,他们更需要父母的陪伴、关爱、尊重和信任。

一本好书,值得反复阅读,每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和思想,值得我们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尊重和爱……

《不老泉》一本受益终身的好书,推荐给爱读书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老泉》是娜塔莉•巴比特的一本童话故事,它的故事主人公是温妮•福斯特•杰克逊,讲了温妮和塔克一家的故事。 ...
    侠客涂阅读 2,601评论 0 0
  • 出门不忘在当地的小书店里买两本书,哪怕没什么特色,回旅社后趁着入睡前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不老泉》。虽然早...
    梦泽蒹葭阅读 855评论 4 12
  • 在所有同学的期盼中,开启了一周一次整本书《不老泉》的阅读课程。周五的整本书阅读课换老师了 ,有牟林老师带着大家走进...
  • 《不老泉》的作者是:娜塔莉.巴比特 一、作者简介 娜塔莉.巴比特: 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从小...
    zf征帆阅读 1,581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8评论 2 7